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产业铺就致富路

2016-04-25 08:37:1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梁仁科 秦 涛)阳春四月,一场春雨过后,洛南县麻坪镇陈台村的田间地头,新栽植的黄花菜苗破土而出,绿油油的充满了生机。
  陈台村地处深山,全村272户中有72户是贫困户,占总户数近四分之一。贫困面广,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不畅,是该村发展的最大难题。而这一现状在县发改局的帮扶下,正在慢慢发生着改变。
  去年以来,县发改局的干部来到这里,多次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后,确立了依托产业发展脱贫的思路,将黄花菜和食用菌定为陈台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并成立了盛农黄花菜和健源食用菌两个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贫困户入社脱贫。
  “我在大荔县看到人家的黄花菜产业发展很好,回来本来打算自己先试着少种一点,发改局的领导知道后,鼓励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不但请来专家给我们进行技术培训,还联系农业局给我们提供了1.1万袋的种苗。”盛农黄花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海燕介绍说,目前,该村已种植黄花菜500亩,预计年收入200余万元,可带动45户贫困户脱贫。
  在县发改局的帮助下,何海燕又在麻坪街社区租了70亩土地,准备投资建设黄花菜加工厂,为群众提供产销一条龙的服务。
  食用菌是该村的传统产业,但由于规模小、技术落后、销售渠道单一、收益不高。为了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县发改局又给群众联系了县上的扶贫贴息贷款用于发展食用菌。“我现在种了1.7万袋香菇,有了这笔贷款,我打算把规模扩大到5万袋,再建一座冷库,组织群众卖鲜香菇来增加收入。”刚刚申请到贷款的种植户何崇录信心满满。
  同样申请贴息贷款的还有种植户王铁虎。他去年种了2万袋香菇,今年又将规模扩大到4万袋。他高兴地说:“发改局不但帮我申请扶贫贴息贷款,还在网上联系客商拓宽销路,现在发展香菇是既不愁种也不愁卖。”目前,该村食用菌产业已发展到23户26万余袋。
  “发改局今年给我们村上争取了4.3公里的通村公路硬化项目,还投资6万元给村上修建了14个垃圾台,装修美化了村公共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支书何崇忠望着文化广场周围漂亮的彩绘宣传画动情地说,“他们是真心扶贫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