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上官婉儿墓地或因修路被填埋

2013-11-13 17:02:49 来源:

   导读:咸阳在修建空港新城的过程当中,发现了历史名人上官婉儿的墓葬。现在她的后人听说,由于施工的需要,上官婉儿的墓葬需要进行填埋。他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纷纷提出了申请,要求对墓葬进行保护,或者将墓葬迁移回河南。一代才女的墓葬将永沉地下?

 
  近日媒体报道称,上官婉儿墓葬将被填埋,河南上官家族的后裔向陕西省文物局提出申请,希望文物局能原址保护上官婉儿的墓葬,如果得不到保护,希望能将上官婉儿的墓地迁回河南。昨日陕西省文物局回应,考古单位已经出了考古报告,施工单位也已经申报了这一情况,将尽快研究出最合适的保护方案。今年8月份,陕西省咸阳市空港新城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处墓葬,经墓志铭确定为上官婉儿的墓葬。
 
  上官婉儿后人:或将其迁回河南老家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提出申请的上官婉儿的一位后人上官建芳。上官建芳表示, 11月11日,上官婉儿的后人向陕西省文物局提出申请,希望上官婉儿的墓葬得到原址保护。如得不到原址保护,希望申请将墓葬迁回上官婉儿祖籍河南,迁到上官婉儿的爷爷上官仪的墓陵旁边,“也算祖孙团聚”。
 
  上官建芳说,他们是以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上官姓委员会的名义提出申请的。“一个多月来,我们先后接到了全国各地上官家族理事会的电话来访上百个,各地上官后裔和我们心情一样,也在密切注视着上官婉儿墓地的发掘和保护情况的下一步进展。”
 
  上官家族的后人在给陕西省文物局的申请书中提出了保护方案:希望首先确定文物保护单位,并公布保护范围,还可以考虑在此建立遗址性公园。或者将墓地所处位置变更为一个大型转盘并扩宽路面,形成一个街心公园,竖立标志性的雕塑和附有文字性的介绍,供后人凭吊、瞻仰。上官建芳表示,如果可以建设街心花园等保护措施,费用可以由上官婉儿的后人筹措。
 
  上官建芳表示,如果上述方案得不到允许,希望陕西省文物局能允许他们将上官婉儿的墓葬迁回河南。“上官婉儿的爷爷上官仪在河南有墓地,有七八米高的墓碑,我们将把上官婉儿的墓葬迁到上官仪的陵墓旁边,也算祖孙团聚。”上官建芳说。
 
  至于如何迁墓,上官建芳表示,只要象征性地迁回就好了。“如果不能带回去陶俑和墓志铭,我们希望能带一些上官婉儿墓地里的土,或者带几块砖回去,在当地举行个仪式,象征性地迁回就好了。”
 
  北青报记者昨日还联系到了上官家族全国协调组官网的管理人员上官衍卫。上官衍卫说上官家族全国协调委员会已经留意到这件事,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建议。
 
  陕西省文物局:一般发现的墓穴都会回填
 
  北青报记者昨日联系到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文物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文物局已经收到了上官婉儿的后人提交的申请,目前考古单位已经提交了考古报告,正在和施工单位商讨最合适的保护方案,得出结论后将第一时间给予回复。
 
  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上官婉儿墓葬是在空港新城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周边的两块地已经被征出去了,所以如果为了保护墓葬,让正在修建的公路改线不现实。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一般发现的墓葬都会回填,” 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墓葬需要特殊的保护,把它们晾着不是最好的保护方式。我们体谅上官家族的后人对祖先的崇敬之情,我们也在商讨能平衡各方的最合适的保护方案。”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