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济南玩家痴迷收藏老爷车内有张学良座驾

济南玩家痴迷收藏老爷车内有张学良座驾

2012-12-20 17:33:07

来源:

  电影里高贵、典雅的老爷车令人印象深刻,却很少能在现实中看到。然而在济南,就有一位痴迷的老爷车收藏者,10年来收藏了40多辆老爷车,其中不乏刘少奇、张学良等名人的座驾,记载着那一段段逝去的时光……

  ◎感慨:

  为收藏车跑遍全国

  今年45岁的张红星,收藏老爷车已近10年。“我这儿有甲壳虫、美国顺风、道奇、华沙、红旗、上海、奔驰、伏尔加等十几个品牌老爷车。”张红星说,其中不乏刘少奇、彭真、张学良、万里、许世友等名人的座驾。“有的车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没剩几台,可以说是无价之宝,所以有些收藏家无论多少钱都不卖。”张红星说着,邀请记者坐上一辆红旗CA770,宽阔的后排空间让乘坐者可以将腿伸直,前后排中间还安装了隔音玻璃,以方便后排的领导人谈话。车窗里挂一层纱网,因为那个年代还没有贴膜。钟表是上弦的,没有连接蓄电池。记者坐在里面,仿佛穿越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这台车纯手工制作,V8发动机完好,完全可以上路。”

  说起自己的收藏经历,张红星感慨道,2003年第一次接触老爷车时,他还只是好奇,后经朋友介绍收藏了一台红旗牌老爷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见到好车就完全失去了“抵抗力”。曾因收购一台老爷车险些与另一位收藏家打起来,他承认自己已经上瘾,“越收藏越喜欢”。

  为收购这些老爷车,张红星几乎跑遍了全中国,在一次香港收购之行中,他穿着一条新买的牛仔裤,不到十天就被他磨出好几个窟窿。为收购刘少奇的座驾,他2个小时飞到新疆,却在押车回来的公路上跑了3天3夜。

  ◎快乐:因老爷车结识“忘年交”

  每一辆老爷车背后都有讲不完的故事。“看,这几辆红旗老爷车,车身旁都雕饰着三面红旗,分别代表‘人民公社’、‘大跃进’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张红星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起来,仪表盘上的金色天安门象征着中央政府,方向盘中间的向日葵意在提醒司机集中精神,车身旁的四道杠表示四平八稳……每一处细节,无不渗透着那个年代特有的文化气息。

  这几辆红旗老爷车,是张红星收藏型号最齐全的,他之所以如此钟爱红旗牌,“不仅因为他代表了我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准,更因为它本身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

  像他这样痴迷收藏老爷车的人,全国也不多,“老爷车收藏也有一个圈子。”张红星说,他也因此交到了几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来自滨州的刘曙光就是其中之一。他尤其爱好老爷车模型,每个月工资不到2000元的他至少已收藏了30多个模型,每个模型的价格至少在2000元以上。生于1988年的刘曙光跟张红星差了21岁,但两人坐在一起总能侃侃而谈,“大家因兴趣聚在一起,就很单纯、快乐。”

  ◎烦恼:缺乏汽车文化馆

  拥有这么多无价之宝,张红星除了高兴,也有一些烦恼。这些老爷车如何存放,一直让他烦心不已。如今,40多辆老爷车只能拥挤地堆放在一座不到1000平方米的旧仓库中,车罩上落满了厚厚一层灰尘。“不加房租,每年修复这些老爷车的费用就有100多万元,从2003年至今投入2000多万了。偶尔有展览就开出去,平时就这么放着。”张红星说,看着这些宝贝在仓库中慢慢积灰生锈,不能让广大市民领略这些经典文化,让他既心疼,又遗憾。

  张红星认为,现在是汽车社会,但了解汽车文化和汽车工业历史的并不多,相关的物馆更少。因此,“想在济南建一个老爷车文化馆,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能看到我国的汽车文化历史。”(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蒋介石劝张学良别整天追女人:我年轻时也一样

    一个占地125万平方公里、拥有3000万人口的庞大自治王国而今落到了少帅张学良手中。张学良发起了持续多年的坚决的抗日运动。...

    时间:07-05
  • 西安事变前的蒋介石密嘱:欲罢免张学良军权

      1936年12月12日爆发的西安事变,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事变发生前的12月9日,蒋介石写信给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密嘱《大公报》发表剥夺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剿共”兵权由蒋鼎文取...

    时间:06-13
  • 解密: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加入了共产党吗

    15年前,当我在《中间地带的革命—中国革命策略在国际背景下的演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一书中,首次披露张学良曾要求加入中共的问题时,在大陆几乎没有引起过任何特别的关注。...

    时间:03-22
  • 张学良贴身遗物回西安 部分物品赵四小姐亲手制作

    赵荔女士(右二)共带来7件张学良和赵一荻生前遗物  张学良将军在晚年,经常戴一顶黑色的小帽。昨晚,张学良夫人赵一荻女士的侄孙女赵荔来到西安,将赵一荻亲手钩织的两顶小帽等张学良将军的遗物捐赠给西安事变纪念馆...

    时间:10-09
  • 张学良亲口澄清“九一八事变”谁下不抵抗命令

    俺继续根据最近出版的《奉天纪事》,向广大读者披露历史真相。79年前九月十八日这一天,爆发“九一八事变”。此后,中国军队不抵抗,使得东北沦为日本人长期占领地,也使其成为后来日本人进攻中国其他地区的大后方大本营。张学良与蒋介石,到底谁下了“不抵抗”命令呢? ...

    时间:09-17
  • 张学良和墨索里尼之女艾达的柏拉图之恋

      一个是统帅千军万马的陆海空军副司令,一个是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的漂亮女儿,两人天上地上、国内国外,演绎了一场经典的柏拉图之恋……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一天,幽禁中的张学良接到宋子文一封信,...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