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古董局中局:每件仿冒品背后的机关

古董局中局:每件仿冒品背后的机关

2013-01-04 15:47:00

来源:

  字画、青铜、金石、瓷器……

  每一件古董背后,都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

  而每一件仿冒品背后,都是机关算尽的机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这张照片,我们前几天已经在木户加奈那里看到过,是在考古学报上发表的木户有三那张摄于考察途中的单人照,脚踏丘陵,背靠城墙,景物、构图、人物姿势、光线都毫无二致。

  但这张照片和学报上的那张有一个决定性的差异。

  这张照片上多了一个人,在木户有三的旁边,还站着一个人。

  那人一袭短衫,正是我爷爷许一城。

  照片修改术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早在十九世纪就已经有了。当时的人们利用修补、剪裁和重新曝光等暗房技术,对照片可以实现天衣无缝的修改。比较著名的有1920年列宁在莫斯科发表演说的照片,旁边本来站着托洛茨基。

  我之所以知道这些,是因为我认识一个摄影师。他经常利用这种技术给别人合成照片,同时还给人处理一些需要修改的照片。

  我把这些常识告诉药不然与黄烟烟,两个人表情都显得很震惊。他们赝品古董见得多了,却没想到照片这种东西也有做伪的手段。药不然抓抓头皮,感叹道:“还有这种手段。哎,那摄影师你还有联系么?哥们儿有几张和前女友的合影想处理一下……”

  我把双手插在裤兜里,眉头紧锁。事情变得越发有意思了。同一张照片,却出来两个不同的版本,到底是许一城与木户有三的合影被涂改,还是木户有三的单人照被添加,目的何在?

  一个一个疑团萦绕而上,而我却觉得有心无力,想从中抽丝剥茧而不能。

  玄字门掌门人的忠告 我们先坐火车回了北京。方震去接我们,顺便向刘局做了汇报。刘局的指示跟之前差不多,让我们继续放手去查,有关部门会支持,但绝不介入。方震把那张照片拿走,说是去技术部门做个鉴定。如果是修改过的话,胶片颗粒会有微妙的不同,可以识别出来。

  木户加奈那边也有了新的进展。她已经做通了木户家族的工作,把木户笔记一页一页拍照传真过来。清晰度差了点,但足以辨认汉字。

  木户加奈把这些传真件订成一个册子,交到我手里,然后颇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许桑,希望我们合作愉快。在中国,我只信任你。”我知道她说的是什么意思。在她看来,无论刘局还是鉴古研究学会,他们的目的,都是让玉佛头回归;只有我是为了祖父名誉而参与此事,从根子上与她为祖父赎罪是差不多的。

  但我也不相信,木户加奈单纯只是为了给祖父的侵华罪行赎罪而来的。她的种种手段,都透着那么一丝诡异。(兰州晚报)

  • 相关阅读
  • 奉新警方破获一古董盗窃案

      近日,奉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盗窃古董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  经查,35岁的犯罪嫌疑人谢某平时游手好闲,因见奉新县冯川镇一古董店内摆放了很多古董,便生了盗窃的想法。10月25日凌晨,谢某趁古董店...

    时间:12-28
  • 揭秘古董隐形产业链:名壶可代工书画可量产

    据法国著名艺术品拍卖网站发布的年度艺术品市场报告的数据,2011年,全球艺术品交易额中,中国排名第一,占全球市场的40%。...

    时间:12-18
  • 掘金古董表莫忘开盖验芯

    “富玩表,贵藏钟”是欧美收藏界颇为流行的一种说法,但国内的古董钟表今年上半年以前一直相当小众。 ...

    时间:12-18
  • 男子幻想暴富狂买古董字画骗财80万

      烟台芝罘区的杨某原本有三辆出租车,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想一夜暴富,迷上收藏、倒卖名人字画、古董。赔钱后,就谎称自己经营客运线路骗取了一对夫妻80万元。同时还冒用以前雇的司机的身份证骗领信用卡...

    时间:11-27
  • 穷小子变古董大亨衣锦还乡

      古董店员一句轻蔑话语“你做三代也赔不起”,让自称“负二代”的穷酸小子邱长井奋发图强,花了三十年时间,将打拚来的心血,投入古董艺品买卖、钻研,至今收藏品多达二、三千件,眼看台北故...

    时间:11-12
  • 家政员不慎打碎一只古董瓷碗遭索赔5000元

      宁波市民陈女士最近遇到一件闹心事:11月2日,美乐门家政公司的两名家政人员在她家打扫房间时,不小心将她家收藏的一只瓷器大碗打碎了。  陈女士说,这只碗是她丈夫7年前在景德镇买的,当时花了近4000元。这么...

    时间:11-07
  • 十大名楼申遗被指多是“假古董”:黄鹤楼有电梯

      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最近传出计划集体“打包”申遗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而在3日举行的“2012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市长论坛暨第九届名楼年会”上传出最...

    时间:11-06
  • 澳洲华裔女子因迁居拍卖古董遭疯抢

      据《澳洲日报》报道,悉尼华裔女子温妮·陈(Winnie Chan,音译)苦心花费了20多年收集了许多艺术品和古董,但由于下个月即将迁居香港,她不得不割肉卖掉了其中一部分收藏品。上周日,她在Lindfield家中的网...

    时间:11-05
  • 王刚自曝淘古董砍价遭古玩摊主挤兑

      昨天,在亮马国际珠宝古玩城开业庆典上,身为鉴宝节目主持人的王刚受到现场观众“围观”,并一起分享鉴宝、淘宝的经验。王刚更是绘声绘色地学着昔日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砍价,摊主们挤对他的场景,故作可...

    时间:10-30
  • 小偷盗万元古董自行车当废铁丢弃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湾仔发生英国古董单车“失而复得”事件。上月被经营轮胎生意的车主摆放在活道8号店铺门外,疑因忘记上锁遭人盗走,车主大惊报警,一直未能寻回。不料,昨晨车主途经湾仔道近克...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