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梵高赝品变真品背后的事件营销

梵高赝品变真品背后的事件营销

2013-09-22 10:55:42

来源:

  还记得电影让子弹飞里的一句台词,“有时候,死人比活人有用”——本月9号起发生在梵高博物馆的一组不大不小的事件倒是正好对上了这句台词。如何使得经典艺术博物馆运营不死气沉沉?梵高博物馆凭借那张咸鱼翻身的梵高“赝品”,赚足了世人眼球。

  事件一:赝品“复活”,大肆造势:

  9月9日,荷兰梵高博物馆宣布发现一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1888年创作的油画《蒙特马约的日落》。而在此之前,这幅画作一直被当成赝品束之高阁,淡出世人视线大约1个世纪。

  有趣的是,在此之前,这张画在近一个世纪的交易、收藏历史中,三次被认定为赝品。当时看到这条新闻,笔者觉得鉴定者简直太大意了。一张作品反复被鉴定,反复被否定,最后终于咸鱼翻身。

  带着疑问,笔者在网上找出该画作照片,仔细观看。作品的构图、笔触、颜色以及凭借情绪左右画面的“梵高式”的风格都明显有些异样。如果说这是一件真品,那么它看上去更像是梵高早期的作品。而博物馆方却又在对外发言中坚定地宣称:“这是梵高创作鼎盛时期的作品”。

  按常理来说,公然地怀疑梵高博物馆似乎不太妥当。而且,博物馆在发布这条消息的同时,还提供了相关画作的书信、同一时期创作风格比对研究文献等旁证。所以,学术界对此的默契是,对这种“板上定钉”的事情也就不再做什么惊世骇俗地推断了。事件二:趁热打铁,推出大师原作3D打印艺术复制品

  据香港《大公报》15日报道,荷兰梵高博物馆利用高科技制作3D打印版梵高画作,每幅开价2.5万欧元。这些复制画几可乱真,只有专家能辨别其中差异。梵高博物馆希望通过出售这批复制画,筹集资金用于博物馆装修和研究。

  这里略说明一下:

  梵高的油画作品属于直接画法。即用油画颜料直接画于画布表面,在一两遍施色过程中即完成绘画。且颜料用量巨大,导致画面颜料堆砌,笔触厚实,形成肌理。以3D打印技术来复制梵高的作品,可以轻松再现颜料堆砌的效果与真实的笔触。这也是博物馆宣称复制品几可乱真的重要依据。

  在此之前,复制梵高作品只能在2D打印的技术局限中进行。复制品大多只具形色,缺乏质感。3D打印技术确实为经典艺术的保护、维修、复制、传播带来了更多前所未有的可能。同时,3D打印作为新艺术创作的重要媒介,更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事件三:一条梵高博物馆整修的旧闻

  梵高博物馆(Van Gogh Museum)从2012年9月到2013年4月将进行修整,期间博物馆闭馆。馆内藏品将移至埃尔米塔日博物馆阿姆斯特丹分馆(The Hermitage Amsterdam)进行安置,并对外进行展出。

  如果我们把以上三个事件串联起来,便不难看出梵高名作的“咸鱼翻身”恐怕是一次人为干预与渲染的营销事件,整个事件看下来,真有一种“孕育而生”之感。

  对于刚刚经历过长达7个月闭馆休整的梵高博物馆来说,以一件大师级作品的“复活”作为营销手段,无疑是一个好主意。其中真正值得寻味的并不是那件《蒙特马约的日落》的真伪,而是博物馆方精心设计的这次事件营销。

  结语:

  曾经的时代先锋随着艺术史的发展固化为博物馆经典,逐渐丧失掉最初作为先锋的辐射能力,蜕变为供人瞻仰的艺术史化石。如何使得经典艺术博物馆的运营不死气沉沉,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才是更值得关注的话题。

  凭借“梵高”这个响当当的名号,那张比其他真品价值还高的“赝品”,梵高博物馆短暂的赚足了世人的眼球。只是事件营销的手段虽妙,也更多地拷问着博物馆的运营方略。(新浪)

  • 相关阅读
  • 莫言书法赝品泛滥:作家还能静心写作吗

      江湖上到处开卖“莫言书法”,让一向不喜热闹的莫言不得不出来辟谣:“近期坊间流转的以及在多次拍卖会上出现的所谓‘莫言书法’、‘莫言手稿’大多数非我所作,不敢掠美。&...

    时间:09-13
  • 莫言书法赝品多 莫言声明:多数非我所作

      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不仅其文学作品“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就连莫言也对此忍无可忍,并于近日发表声明,直斥...

    时间:09-11
  • 画作被确认为梵高真迹 曾被当赝品一个世纪

      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蒙马儒日落》这幅作品曾被打上“赝品”的标签并几经流转,甚至一度被弃于阁楼蒙上厚厚的灰尘。然而当地时间9月9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对外宣布,经过两年对颜料...

    时间:09-11
  • 《蒙马儒日落》确认梵高真迹 曾被当赝品一个世纪

      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蒙马儒日落》这幅作品曾被打上“赝品”的标签并几经流转,甚至一度被弃于阁楼蒙上厚厚的灰尘。然而当地时间9月9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对外宣布,经过两年对颜料...

    时间:09-11
  • 莫言获诺奖后书法赝品泛滥:无奈下微博辟谣

      莫言获得诺奖后,不仅其文学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就连莫言本人也对此忍无可忍,并于近日发表声明...

    时间:09-10
  • 人红赝品多:莫言书法赝品泛滥

      报载,莫言书法赝品泛滥。莫言获得诺奖后,不仅文学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铺天盖地,屡屡拍出高价。不过,许多人指出,市面上相当一部分“莫言书法”为赝品,已呈泛滥之势。对此,莫言本...

    时间:09-09
  • “专家”一插手赝品变成真?

      一个多月前,河北省文物局和冀州市政府部门关闭了冀宝斋“雷人博物馆”。日前,一篇题为《“公母”十二生肖为元末明初精品》的报道将“冀宝斋赝品之争”又推到了台前。报道称,在...

    时间:09-06
  • 古玩市场赝品大行其道:缘何陷入不打假怪圈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收藏如今已成为文化和经济投资的新热点。在全民收藏热的大背景下,古玩赝品市场也是风风火火,而“不打假”似乎成为圈子里的“潜规则”。究竟是不...

    时间:08-12
  • 古玩市场多赝品 初入门者须谨慎

      钟爱收藏古陶瓷的朋友经常被一些高仿陶瓷迷惑——一不小心,满怀激情又重金购回了文化垃圾。古陶瓷专家范冬青老师凭40多年涉足古陶瓷领域的丰富经验告诫收藏朋友:一件陶瓷摆在面前,首先是看器型、纹...

    时间:07-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