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书画收藏距离大众还有多远

书画收藏距离大众还有多远

2012-03-09 15:29:12

来源:

  连日来,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上海站展吸引了不少市民的视线,展览所在地、红坊国际文化艺术社区内的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人潮涌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联展不向高价收藏靠拢,着力发掘中青年书画家及有潜力的作品,所推画作价格从数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力求办成一个面对大众的“艺术超市”。

  从现场踊跃的成交量来看,本次联展“艺术超市”的初衷实现,它也向公众传递出一个信号:曾属“小众”玩家的书画艺术,和大众的距离正越来越近。“大众”价艺术“超市”受欢迎 由成都商报、楚天都市报、都市快报、华商报、华商晨报、南方都市报、山东商报、现代快报和新闻晨报等九家媒体联合主办的本次联展,由上述各省市的主流媒体推荐本地区艺术家参展,不仅打破了艺术界普遍存在的“地域门槛”,更为艺术爱好者和藏家们提供了一次相对可靠的欣赏、收藏艺术的机会。

  在上海站之前,展览已在成都、广州、西安等城市开展,每一站都吸引大量市民参观并取得不俗交易“战绩”。

  25日上海站开幕首日,恰逢雨雪天气,许多市民仍赶在开幕前就早早到来,生怕晚一步就和好作品失之交臂。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的马先生,之前已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领域,希望这次能有所斩获,转了一圈后他买下了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陈翔的作品 《秋溪泛舟图》。从事主持工作的杨先生则以16000元的价格买下了杭州画家陈岚的作品《睡莲》。第一次投资艺术品的他表示,首先是出于喜欢,顺便投资。

  当日,24幅作品成交,金额达76万元,均价每件作品不过3万元出头。比起许多动辄“天价”的画作交易,这样的价格堪称艺术的“超市”价。

  艺术品价格居“高”难下成拦路虎

  符合大众审美的作品加上“大众”定价,正是这次联展最接地气的方面。时下艺术领域的更多现实是数字神话层出不穷,高门槛将大部分人拦在外面。 “免费展览越看越多,但很少能买得起展出画作”成为许多爱好艺术的普罗大众的共同尴尬。

  “那些对艺术抱有热忱、试图从中获得心灵愉悦的人们,如何与艺术发生关系?策划九城联展的九家媒体,正是借此独辟蹊径,不以天价数字为标准,而是选择跟地域有紧密联系的画家,让作品与普通受众对话,以普通受众为主角,从自己的口味出发,去发现自己喜爱的作品,发现艺术为之艺术。 ”联展的主办方之一、南方都市报总编辑庄慎之表示。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家庭对书画艺术正产生着和实际相关的浓厚兴趣。“在一些发达国家,普通家庭房子装修的主要预算给了客厅主墙面上挂的那幅画,”上海艺博会顾问、台湾画廊协会资深顾问陆洁民曾告诉记者,“这幅画往往是现当代画家的原作,代表着房子主人的审美喜好和文化品位,也是客人们被邀请到家里做客时的一大社交话题。近年来,中国家庭的客厅主墙面上也出现了很多挂画的装修风格,尽管绝大部分还停留在复制印刷品的阶段,但发展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

  一旦这种需求被大量释放,中国的书画艺术将迎来一个怎样的繁荣景象?

  大众投资艺术品仍需谨慎

  业内人士指出,对大多数收藏者而言,他们购买书画艺术品出于喜好欣赏之外,也是为了投资升值。随着国人生活水平和审美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欣赏”成为收藏艺术品的主要功能,“投资”则将成为边际效用。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额达200多亿元,到2010年,总成交额已逾500亿元,增长率超过100%,中国跃居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专家认为,艺术品本身所独具的不可复制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其成为一种稀缺的投资资源。然而,艺术品投资的门槛也不低,除了需要个体拥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外,也需要一个整体有序的市场。就此而言,由九家主流媒体挑选参展者展出的九城联展的规范性,也是吸引大批普通人士成为购买主力的一大原因。(解放日报)

  • 相关阅读
  • 大众合并保时捷陷入胶着 收购或延至2014年

      据路透社消息,大众汽车监事会本周一召开会议讨论收购保时捷方案,但未如预期制定规划,主要原因在于大众试图规避收购过程中面临的十多亿欧元税单。  2月27日,大众汽车监理董事会会议结束后,一名高层人士透露...

    时间:03-08
  • 大众计划2012年11月之前完成收购保时捷

      据道琼斯新闻社消息,大众汽车目前已经持有保时捷49.9%股权,日前计划2012年11月之前收购保时捷余下的50.1%股权。  大众汽车披露,保时捷公司可在今年11月15日之前选择认沽(Put)期权方案出售50.1%股权,而大众...

    时间:02-09
  • 千余政协提案关注大众民生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们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运用提案形式,共提交并经审查立案提案...

    时间:01-31
  • 大众、宝马将在全球范围召回逾50万辆汽车

      据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和宝马汽车公司周一表示,由于可能存在技术故障,两家公司将召回逾500,000辆汽车。  大众此次召回涉及的车型较多,德国大众发言人称,此...

    时间:01-17
  • 大众迈腾旅行轿车进中国 售32.48万和37.48万

      上周,大众汽车进口全新迈腾旅行轿车正式登陆国内车市。此次上市的全新迈腾旅行轿车共有两款配置可供选择,舒适型售价32.48万元,豪华型售价37.48万元。全新迈腾旅行轿车搭载先进的2.0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

    时间:12-14
  • 高晓松美国低调开工 婉拒美媒采访:向大众道歉

      11月8日,因醉驾被判六个月拘役的高晓松获释后就奔赴美国,参加第二届纽约中国电影节,为他所执导的电影《大武生》进行展映宣传。  当地时间11月9日,该电影节在纽约林肯中心开幕,高晓松率韩庚等《大武生》剧...

    时间:11-11
  • 13款明星车型齐登场 进口大众展台备受关注

      成都国际车展上,位于5号馆的大众进口汽车展台面积达1,000平方米,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13款明星车型悉数登陆。旗舰车型新辉腾、途锐混合动力、新款Eos和Scirocco(尚酷)等大众进口车型同台亮相,既充分展...

    时间:09-19
  • 苏晖:一汽大众取缔二级经销商无异于卸磨杀驴

      一汽大众强硬取缔全国37个城市的二级经销商,处于弱势的经销商们集体失语。但全国汽车经销商的行业组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按捺不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对一汽大众的做法提出了...

    时间:08-10
  • 柏芝不满传闻愤怒欲告查小欣 公司:要还大众真相

      张柏芝、谢霆锋的“离婚连续剧”昨晚又上演新故事。  昨晚8点19分,张柏芝的新经纪公司新亚洲娱乐给媒体群发声明,主题是张柏芝对近期某些媒体的报道非常愤怒,决定将《明报周刊》等媒体告上法庭。 ...

    时间:08-10
  • 夏夜消暑荷花飘香 文艺晚会服务大众

    文艺演出文艺演出  本网讯 (实习记者 刘海玲) 8月3日晚7时许,记者在市文化馆广场看到一些化好妆的孩子们趴在旁边的摩托车后座上吃着盒饭。据了解,这些孩子是荷花飘香文艺晚会的演员,为了当晚的演出,她们没有...

    时间:08-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