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中国画:智慧的艺术

中国画:智慧的艺术

2012-06-08 15:50:21

来源:

  本期嘉宾: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北京画院院长 王明明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朱良志

  无锡广电集团总裁 严克勤

  王明明:中国画的文化价值是精神上的、境界上的,是永恒的,要我们潜心领悟、尽心吸收、用心传承。中国画强调的是“心印”,绘画的空间形态是心灵的显现。绘画成功的关键不是知识,而是智慧,是独特的精神境界。

  朱良志:文人画的特点,是元气淋漓和空灵。它不在于实,而在于虚,在于笔墨纸砚、印章、诗文等融合之后升华而成的独特韵意。

  严克勤:中国画的特质在于传达意蕴

  王明明:经典的书与画平时要多读、多品,比临摹更重要。我很少临摹,就是去读、去体会、去感悟,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样就达到一个自然的转换,而不是勉强嫁接。我们要融会贯通,这样才能画出自己的东西。这是中国绘画中一个玄妙的过程:从会到不会,再到画出丰富变化,最终达到“无”的境界。这个过程的几次转换,是美妙的体验,也是艺术进步的过程,是个体的人汇入整个艺术时空的过程。

  朱良志:文人画让人有与时空交接的感受。一个有趣的问题是,我们能看到的外部世界的东西太多了,为什么还要看画呢?因为画能给人启发,画能带给观赏者一种内在的空明淡远、充满人生快乐的感觉。所以说,如果能把那种淡淡的人生感悟,作一些分析、处理,就像欣赏音乐一样,细细地品味一番,就会产生一种缠绵悱恻、华丽高远的感觉。

  严克勤:画画、作文都是作者心灵的观照和反映,我们读画、读文章,其实就是在感受和体味作者的心境。欣赏名画,就是要追随着这种心绪,与古人一起问时空、问大地、问苍天、问人生,这充分体现了庄子“天人合一”的思想。我们要凭借着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对生活的理解,努力达到这种境界。

  朱良志:中国的文人画、希腊的雕塑和欧洲的古典音乐有共通之处,它们都用纯净的心灵、纯净的方式,给人类留下永恒的回响。但同时,中国的文人画与世界上其他的造型艺术相比,仍大有不同。它的内蕴就像中国的哲学一样容易被误读、被低估。中国绘画是微妙心灵体验的艺术,若以西方那种技术和知识占主导地位的评价标准来衡量,就会存在隔阂和误读。

  中国画的品性在于积淀涵养

  王明明:中国画的意境需要用心体会。我遍观江河大川、森林田陌等,在观察中慢慢去体会自然和世界,这对艺术创作很有助益。我经常去植物园,走在小路上,看每一棵松树,每次去看的感觉都不一样,体会也不一样。这些体验是长期的积淀,最后才能爆发出来。我跟很多学生讲过,画不要打底稿,不要画素描。学生问,不打稿子那怎么画呢?我说,这就是要锻炼你的造型能力,人的第一感觉往往最好,你把第一感觉画到草稿上了,再画正稿的时候就变成复制了,复制的时候你会觉得在笔墨上很有把握,实际上你已经把你的灵性、把你那些不确定的内容,如中国画中很多有意和无意之间的关系丢掉了。当画画的过程变得完全可操作、可控制时,可能就没有神来之笔了,可能会缺少激情。相对于随性状态下的创作,这种复制就少了天然的意趣。

  严克勤:文人画的特点,就是元气淋漓和空灵。我们为什么能从八大山人作品大面积的留白中看到千山万水,看到波涛汹涌,看到平步青云,为什么?就只有两个字来表达,空灵。我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人民画报》刊登了一幅张大千送给他侄女的画,上面的题词我记得大概是“画一半,想一半”,这可真是绝啊!文人画表现出画家某个时期的心结,你去读它的时候,每个人读到的都不一样,理解是不同的。所以文人画要强调的不是形式,不在于实,而在于虚,在于空灵,在于笔墨纸砚、印章、诗文等融合后升华而成的独特韵意。中国文人画逸笔草草,看似不经意,实质上是处处经意,处处经意从哪里来?就是平时对文学、人文、修养、人生的一种积累,画画时它们就从你的指尖和笔墨中流露出来,这种笔墨在宣纸上展示出来是不可复制的,也是最精彩的部分。

  • 相关阅读
  • 悉尼歌剧院呈现惊人艺术作品

      启动已有四年的 Vivid Sydney再一次点亮悉尼这座港湾城市,讲地标建筑变成了灯光、音乐和创意奇观的舞台。作为首屈一指的创意产业庆典,Vivid Sydney 是南半球这类节庆中规模最大的,2011年取得巨大成功,吸引到...

    时间:06-08
  • 艺术神童艾莉塔·安德烈

      你会花两万四千美元买一幅五岁小姑娘的画吗?要是我告诉你这个五岁小姑娘已经由一家纽约大牌画廊代理,并且被称为“下一个波洛克”呢?  澳大利亚神童艾莉塔·安德烈(Aelita Andre)年方五岁已...

    时间:06-08
  • 荷兰艺术家把宠物猫变成直升飞机

      近日,一名荷兰艺术家Bart Jansen将自己的宠物猫的尸体制成了一架小型直升机模型,目前,这只“宠物猫直升飞机”正在阿姆斯特丹一年一度的KunstRai艺术展中展出,它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艺术家...

    时间:06-08
  • 南方文交所推出艺术品“保真”服务

      5日,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在广州推出“艺术品保真保值交易服务”,承诺为投资者提供担保、回购服务。  南方文交所此次推出的艺术品保真保值交易模式建立在实物交易基础上,它针对目前艺术品交易模式...

    时间:06-07
  • 艺术品市场降温拍卖行转型开画廊

      最近,在郑州古玩城、天下收藏文化步行街,一些画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这些画廊其实多由拍卖公司“转行”而来。进入2012年,楼市低迷,股市没起色,收藏热降温,拍卖行成交额骤降,一些小型拍卖甚至...

    时间:06-07
  • 东京艺术家举办性器官吃食会引争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日本多个大小传媒周六(6月2日)报道,东京杉并区的某个活动场5月13日举办了一场“吃人一部分”活动,主持该活动的一名自称艺术家的男士目前正面临被杉并区政府和警方等以抵触《食品...

    时间:06-07
  • 南方文交所首推艺术品保真服务

      昨天,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宣布首次公开推出“艺术品保真保值交易服务”,并开始向投资人发售第一个保真保值交易产品——“赵少昂原创107幅中国画作品”,这107幅赵少昂真品昨天在...

    时间:06-07
  • 艺术品市场延续颓势

      尽管今年艺术品市场也有天价拍品出现,但整体艺术品春拍却难掩颓势。从2011年秋拍开始,艺术品拍卖出现了调整,一直延续到了今年的春拍。来自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 2011年春拍上拍总数为25.88万件,...

    时间:06-07
  • 黄岩岛事件考验中国大国智慧

      中国正在走一条前无古人的和平发展之路。在这条路上,既充满阳光希望,也时有荆棘丛生、乌云密布,需要运用高超的智慧和强大的定力去应对各种陷阱和考验。对黄岩岛事件的处理,就是对中国大国智慧的一次检验。 ...

    时间:06-07
  • 老知青用旧报纸剪贴出艺术画 偏爱农村题材

      废旧报纸除了卖到废品收购站还能做什么用途呢?家住下关新民路社区的贾筱庆曾是一位上山下乡过的知识青年,自称为“扬粉”的他订阅本报十多年,退休后,他开始用废报纸拼贴出来了颇具艺术感的作品。 ...

    时间:06-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