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丹凤县粮食局扎实开展“社会矛盾化解法制宣传先行”活动

2010-06-03 15:00:14

来源:

  为进一步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4月份以来,丹凤县粮食局按照省、市粮食局安排,在全县粮食系统扎实开展“社会矛盾化解法制宣传先行”活动,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系统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为促进粮食系统大局稳定,充分发挥粮食部门在市场监管、法制宣传教育、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实现全县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领导,制定活动方案,狠抓活动的组织实施。县粮食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支部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矛盾化解法制宣传先行”活动领导小组,专抓此项工作。并结合实际,把主题宣传活动纳入到工作的整体部署当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考核,确保主题活动得到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以“社会矛盾化解法制宣传先行”为主题,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主题宣传活动作为“法律六进”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对象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把法律送到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市场、单位,送到每个干部群众手中。把法制宣传与单位工作结合起来,把法制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起来,与服务民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增强主题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是加强维护社会稳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紧紧围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大力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大力宣传与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重点就行政执法、企业改制、涉农利益、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组织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四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廉政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宣传活动,继续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自觉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大力加强廉政建设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重点学习宣传《国家公务员法》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五是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题,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活动开展以来,粮食局本着摸清底子,理清思路,找准问题的症结和矛盾本质的原则,坚持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着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对重点单位、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采取不同的方法,有针对性的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务求活动取得实效。同时,把主题宣传活动同“五五普法”宣传结合起来,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五五"普法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表彰“五五”普法先进的重要指标。

  六是紧密结合粮食系统实际,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以案说法、送法上门、法制讲座、集中宣传、媒体宣传等多种方法和形式,开展大规模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力求系统全面覆盖,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形成全系统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七是坚持把法制宣传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强有力的法制宣传教育,依法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避免、杜绝各类上访、闹事事件的发生,努力作到系统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人员、无集体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治安事故、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的“六无”目标,全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截止目前,县粮食局对全县粮改以来遗留的共性和个性矛盾纠纷进行了排查调处,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2起,已化解调处18起。

  • 相关阅读
  • 丹凤县粮食局狠抓全县粮食流通市场监管

      今年以来,丹凤县粮食局结合“五五普法”及“社会矛盾化解法制宣传先行”活动的开展,采取“送法下乡”、“送法上门”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粮食业务政策法规的...

    时间:06-03
  • 市直粮食系统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3月30日上午,市直粮食系统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在乾元宾馆召开,粮食局机关全体职工、市直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老干支部代表共35人参加会议。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丰厚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并提出...

    时间:06-03
  • 商南县粮食局首次对粮食经营户进行表彰

      从3月30日召开的商南县粮食局粮食暨清仓查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商南县粮食局对模范执行国家粮食统计制度的模范经营企业(户)进行了表彰。这在我市乃是首次。  3月30日,商南县粮食局召开的全县粮食暨清仓查库...

    时间:06-03
  • 省粮食局副局长岳万民来商检查清仓查库工作

      省粮食局副局长岳万民于4月14日下午来商检查督导清仓查库工作。  岳局长一到商洛,就立即组织召开商洛市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的主要成员及各工作小组负责人会议,在认真听取商洛市粮食局副局长张惠民、市粮食清仓...

    时间:06-03
  • 市卫生监督所做到“五个到位”扎实推进创卫工作

      我市创卫工作全面实施以来,市卫生监督所以创卫为抓手,结合我市卫生监督工作实际,积极转变监督模式,突出监督重点,狠抓薄弱环节,着力做到“五个到位”,进一步提升了单位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工作水...

    时间:06-03
  • 山阳县卫生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强化“十项”措施确保甲型H1N1流感防控进入“实战”状态

      在全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何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保证人民健康,成为卫生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

    时间:06-03
  • 探索人口计生宣教工作新途径

      创新意识是宣传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宣传教育的创新首要是确立新理念,要确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这一核心理念,立足人口计生事业,面向基层,实现思路、内容、形式的创新,进而提高宣传教育效果。  创新工作思...

    时间:06-03
  • 镇安县“计生国策进校园”活动有声有色

      “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来临之际,镇安县计生协联合教委、妇联等部门将计生国策教育搬进校园课堂,对青少年进行国情国策、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计生知识宣传教育。  5月26日上午,城关小学多媒体教...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