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商州检察院加强涉检信访工作助力平安建设

2018-05-16 09:36:0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刘江燕) 为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近日,商州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深化“平安商州”创建活动,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民难,息诉罢访,定纷止争,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高度重视,明确分工。商州区检察院召开院党组会安排部署信访接待工作,把信访接待工作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前置程序,息访罢诉的关键环节。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检察长任组长,控申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抽调数名业务骨干担任小组成员,配齐班子成员。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合理分工,层层负责。对于矛盾纠纷,要早发现、早预防,把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工作渠道多,接待有重点。建立举报受理制度、重大的信访案件报告和通报制度、对群体性或异常访的预警机制,多措并举,畅通信访渠道,让群众表达诉求。重视信访接待工作,通过日常接待、预约接待、特殊情况随时接待、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接待来访群众。在接访中宣解国家法律规定和政策导向,属于干部违纪违法的,将案件移送到纪检监察部门;属于刑法规定的刑事案件的,移送到公安部门,多渠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机制联动,部门合作。运用检察机关信访联动机制,主动与党委、人大、政府及相关政法部门交流情况,对个案信息形成接访工作的合力;检察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要互相通报,将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容易引发涉检上访案件的决定及时通报给控申部门,做好利害关系人的法律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将潜在的信访问题解决在案件办理的初始阶段。 
  接待转作风,机关树形象。信访接待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即便在遭受误解和责骂的情况下,也要以群众利益为重,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理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力求尽快解决,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砸”。对一些久拖不决的疑难问题,要在不违背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积极找寻解决问题办法,不要怕上访群众“占便宜”。要深入基层,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解民忧。

  • 相关阅读
  • 商洛移动开展“我心中的工匠精神”演讲比赛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践行中国移动企业奋斗理念。近日商洛移动开展“我心中的工匠精神”演讲比赛,来自全市12个党支部的28名选手参赛。  演...

    时间:05-03
  • 商洛移动圆满完成2018年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通信保障工作

        4月26日,2018年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在商洛市洛南县音乐小镇开幕。商洛移动积极行动,全力保障活动期间的通信畅通和直播效果,受到了政府领导及相关媒体的一致好评。  活动期间由于人流量大、人员密集,为...

    时间:05-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