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保障幸福商洛建设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保障幸福商洛建设

2012-12-26 14:46:34

来源: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要求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为财政改革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市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在财政收入连年保持30%以上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重点向高寒边远乡镇、困难弱势群众倾斜,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实现了全免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达到了全覆盖,社会保障制度逐步由城镇向农村、由职工向居民扩展,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公共财政的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公共财政的阳光,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转变理财观念和理财方式,加快建立完善更加健全、有效、合理的公共财政体系,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支持幸福商洛建设。

  一是坚持涵养税源与规范征收并重,夯实财政支持幸福商洛建设的物质基础。在全市深入开展育财强税活动,完善财源建设项目库,制定财源建设奖励办法,激励全市上下形成狠抓财源建设的强大合力。对中、省出台的支持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结合商洛实际,有针对性地拿出配套和落实办法,将落实政策与提高自身的谋划力、执行力结合起来,真正发挥财税政策的叠加效应、联动效应和乘数效应。运用市场手段,将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社会资金结合起来,多渠道筹集财源建设资金。健全以贴息、担保、参股、资本金注入和风险投资为主的财政产业性资金引导机制。加强收入分析,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经营业绩和财税政策的调整变化,准确把握收入增减情况和发展趋势,及时研究应对措施,确保重大财税政策顺利实施。建立协税护税工作机制,排查征管漏洞,强化收入征管,杜绝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夯实财政支持幸福商洛建设的物质基础。

  二是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增加财政支持幸福商洛建设的民生福祉。要履行好分配与再分配职能,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资金的使用要向民生和公共服务方面倾斜,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确保民生支出需要。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优先安排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公共文化、农业水利、城乡社区、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加快构建以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为根本目的的公共财政体系,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构筑“六有”民生框架,即让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坚持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并重,构建财政支持幸福商洛建设的体制保障。要进一步增强财政预算的完整性、透明度和有效性,统筹运用好公共资源。健全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完善预算公开制度,规范预决算公开内容和程序,促进预决算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增强财政预算透明度。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资金使用实施跟踪问效,将绩效观念和绩效要求贯穿于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财政支持幸福商洛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长洲)

  • 相关阅读
  • 商州公共财政向民生工程倾斜

      本网讯 (赵永利)前三季度,商州区实现财政总收入3.5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29亿元,增速分别达到17.6%和21.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72亿元,增速15%;教育、民生、社保等重点支出保障良好,公共财政“调结构...

    时间:10-22
  • 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赤字6500亿元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27日在北京表示,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赤字6500亿元,比预算减少500亿元。  谢旭人当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2011年,中...

    时间:06-27
  • 陕西教育支出今年将达580亿 占公共财政支出16%

      中新网陕西新闻3月20日电(记者 田进)记者从陕西省政府获悉,据初步测算,2012年该省要完成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16%的目标要求,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将达到580亿元左右。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

    时间:03-21
  • 商南县水沟镇群众共享公共财政阳光

      去年以来,水沟镇党委、政府以改善民生为导向,以提升服务为抓手,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镇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广泛征集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新诉求、新期...

    时间:02-16
  • 商州财政多管齐下开启公共财政新局面

      本网讯 (赵永利)陕西商洛商州区财政局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快财政改革创新、强化机关能力建设,多管齐下开启公共财政新局面。今年1至7月,该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亿元,增长25%,一般预算支出完成...

    时间:08-19
  • 商南公共财政普惠基本民生

      本网讯 (井方东 汪治) 商南县把改善和保障基本民生放在政府工作首要位置,强化公共财政建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广大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今年上...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