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清风正气铸财魂

市财政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综述

2013-12-20 11:21:40

来源:

  财政部门树立民生优先理念,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每年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了80%以上,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了80%以上。今年以来,市直财政系统共联系2个县的3个镇、16个村,16名县级领导带领党员干部,驻村开展扎实细致的调查研究,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修路、饮水、产业发展资金不足和缺少村级活动场所等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局党组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厉行勤俭节约,禁止铺张浪费,到基层开展公务活动一律在“廉政灶”或机关食堂就餐;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做到“文到即办、款到即拨、专人负责、限时办结”,预算单位用款计划审批和资金拨付3个工作日内完成,应急抢险救灾资金1日内拨付到位。

  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全市财政系统深入开展以“提升干部能力、提升工作效能”为主题的“双提升”活动,着力提升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在局机关各科室推行首位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在会计核算中心、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和政府采购中心等局属服务单位,开展“文明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在县区、乡镇积极实施标准化财政所建设,制定服务规范,公开服务承诺,对办事程序、服务标准、文明执法统一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以来,全市60个财政所相继通过省上的统一验收,全市达标的财政所累计达到120个。从2013年元月起,全市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截至10月底,“一卡通”系统”已完成11类惠民补贴发放,兑付资金3亿元以上,发放时间由过去的2个月缩短为2天,有效解决了搭车收费和截留挪用问题。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重点加强对政府公共投资、扩大内需、结构性减税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环境保护、“三农”、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移民搬迁、公共文化等政策实施情况重点支出的监督检查,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确保各项民生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牵头组织开展民生政策、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小金库”专项治理,配合开展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吃空饷”和公务用车等专项治理。积极稳妥地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对预算安排的涉及“三农”等重大民生专项支出,在财政信息网上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了财政工作的透明度。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