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不断加快陕南经济强县建设步伐

不断加快陕南经济强县建设步伐

2010-08-10 09:49:31

来源:商洛之窗

立足实际 挖掘潜力 依托西安 借势发展
不断加快陕南经济强县建设步伐
中共柞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许水兆

  关中—天水经济圈将柞水纳入,这是柞水参与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柞水将由“陕南突破发展”进入“关中突破发展”,承接关中、天水产业辐射,争取国家扶持,享受招商引资、引进人才等优惠政策,有望成为该板块东南新的增长区,起全方位示范带动作用。这为柞水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一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规划建设,有利于我们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产业协作配套,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三是随着国际、国内新一轮资本流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次转移速度加快,有利于促进我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和措施不断完善,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机遇只会造就有准备的人。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柞水的优势和不足,挖掘潜力,扬长避短,搭好这班顺风船。我认为柞水有四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柞水处在西安一小时经济圈范围内,具有近距离接受辐射带动的区位优势,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二是生态优势。柞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78%,植被覆盖率达83%,发展生态旅游、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优势明显。三是资源优势。柞水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矿产资源得天独厚,旅游资源富有特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前景广阔。四是品牌优势。柞水创建的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西部“两基”攻坚先进地区、省级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省级平安县等成果,无疑已成为柞水的一块块金字招牌。但是,由于我县人口少、底子薄、起步迟,在发展中面临财力不足、发展空间有限、人力资源缺乏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不利因素。只有尽快突破发展瓶颈制约,才能促使柞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不移地发展三大主导产业

  经济发展上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源于思想观念的落差。小农经济意识、类计划经济运行模式、官本位思想是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的重要区别。柞水纳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后,无论是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和推动,还是我们所具有区位优势,以及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都给了柞水获得更多的合作机遇和实现超常规发展的机会。面对这一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充分挖掘柞水在区位、生态、资源和品牌上的优势潜力,坚定不移地发展矿产冶金、生态旅游和现代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大胆探索创新,只要制度没有严令禁止的,我们都要勇于尝试、敢于突破。一是强化创新意识。就是解放思想,勇于破除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敢于打破常规、力破潜规,在敢“想”中拓宽视野,在敢“试”中开拓创新,在敢“闯”中开辟新路,在敢“为”中抢得先机,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出色承担起改革之责、发展之责、稳定之责。不断创新柞水对外宣传的思路、手段、内容和形式,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上门介绍两地的共同发展空间,邀请西安各界人士到柞水考察,邀请西安各类媒体来柞水采风,全力推介柞水的资源和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柞水籍在外工作人员的优势,培养和选拔外宣“使者”,广交省内外朋友,主动让外界了解、探寻柞水,精心打造柞水对外宣传名片,提升柞水对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强化人本意识。就是以人为本,坚持民生至上,强化群众观念,恪守为民之责,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公平正义,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三是强化质量意识。就是“好”字当头,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注重质量安全、生态环保,把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衡量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准。四是强化发展意识。就是全力加快发展步伐,绝不能满足于工作过得去、发展过得去,要使各项工作的节奏更快一些,项目推进的力度更强一些,后发崛起的步子更大一些,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