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民生资讯

丹凤:85后村官带头创业记

丹凤:85后村官带头创业记

2013-09-17 10:06:53

来源:

  商洛日报讯(见习记者 左京 吉文艳)丹凤县峦庄镇四家村党支部书记李阳2009年大学毕业到四家村任村官,至今不过4年多时间,可他已经带动当地群众创业3次。这3次创业,分别涉及养殖、餐饮、农副产品加工3个不同行业,而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李阳选择的第一个致富项目是养鸡。决定养鸡前,他对丹凤境内的几家养鸡场进行过考察,认为养鸡投入少收益高,技术简单易学,适宜农村发展。他和村上干部想说服有条件的村民建鸡棚养鸡,但大多数村民都习惯种地、种果树,家里喂几只鸡也只是自给自足,因此响应者寥寥无几。“我们去村民家里时,有些直接说不干,有的说让我先干,要是养的好他再干。”李阳说。在村上老干部的鼓励下,李阳通过几个亲戚的帮助向银行抵押贷款贷10万元,开始和余发杰等5个愿意养鸡的农户动工建鸡棚。2010年5月第一批鸡出栏,李阳和投资的5户村民每人最低分到了8000元。很多原先还在观望的村民看到李阳他们的鸡棚赚了钱,纷纷要求加入。57岁的罗庆发便是其中的一位,今年他养了两棚鸡,他说:“人都说张口的东西不好养,没有想到一个小娃喂鸡还给喂成了,看来这鸡确实能养。”

  “养鸡那一年,我只有下雨天才休息过。记得第一回接鸡苗,晚上11点鸡苗送到,忙忙碌碌把鸡苗都搬到棚里,一个晚上还得加三四回水。那时棚外面的温度差不多就是五六度,鸡棚里面能达到38度,我穿着短袖干得热的受不了,出去透一会儿气继续回棚里干活。我的短袖一拧一滩水,就跟洗过的一样。”李阳说,那时候出鸡粪在村上难雇到人,他就和另一个小伙子两个人从早到晚一直出。每一次送来的鸡饲料他也自己卸车,一车饲料20多吨,都是他和两三个村民一袋一袋背回屋里的。

  就在李阳的养鸡棚最赚钱的时候,他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他把自己的鸡棚转给村民。他说,他养鸡就是为了带动大家致富,现在他的这一个任务完成了。接下来,李阳又把眼光投向餐饮业。他发现峦庄镇街道只有几家小饭馆,菜色和主食都非常单一,没有特色。李阳在镇上租了一间小店,找到有经验的民间厨师来掌勺,又请来镇上照看孩子上学的妇女帮厨,让富余的劳动力就业增加收入。“饭店最忙的时候,服务员人手不够,我就既当洗碗工,又当服务员上菜、收钱,只要看在眼里的活都干。”李阳说。由于他勤快又厚道,懂得经营,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不少群众都想跟着他干。他热心地帮大家选址、装修店面,给大家培训,形成了如今峦庄镇4家风格不同的乡村小店。经营饭店那一年,李阳净收入4万多元。

  李阳说,他的目标是带领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所以一年后他将饭店转让。严满堂是接手李阳曾经经营的饭馆的老板,他说:“李阳这娃确实是个实在的娃,与农民打交道很厚道,他在这办饭店的时候生意比我现在的还要好,我们这几家都是在李阳的扶持下办起来的,也要把他这做生意的厚道劲传下去。”

  现在,让李阳最忙碌的是手工挂面合作社的事。峦庄的挂面有悠久的历史,口感劲道、风格独特,是当地的特产,但多年来没有正式将产品推向市场,一家一户农民分散的销售方式使挂面销路很不稳定,想买挂面的人也经常不知道该去哪里买。李阳将制作挂面的50多户农民集中起来,建立起北山手工挂面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立起来以后,产品统一包装,然后在县城统一销售。

  “以前农民感觉创业很难,其实农村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这都是我们的财富。”李阳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带动一批人加入到创业致富的队伍中来,增强当地人在当地创业的信心。

  • 相关阅读
  • 商州:像自家娃一样亲的村官

      商洛日报讯(左京 吉文艳“涛涛这娃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快,他是2010年到我们村上当党支部书记助理的。不管是下雨下雪,还是夏天太阳暴晒,只要是村上的事,去镇上报材料、汇报工作,走村入户调解纠纷,他二话不...

    时间:09-13
  • 10名村官瓜分316套安置房

      在经济最活跃的浙江温州,村镇官员权力屡屡失控,温州永嘉县新桥村10名村官竟然瓜分了价值18亿元的316套安置房。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村级官员集体贪污的第一大案。  日前案件正在永嘉县人民法院审理,根据起诉...

    时间:09-05
  • 大学生村官要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商洛日报讯(赵强)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力军,扎根在基层群众之中,是联结群众和组织的桥梁纽带,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就要学会知农、助农、富农、乐农,培养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更有...

    时间:09-02
  • 温州曝出村官集体腐败案 村主任涉嫌受贿3000万

      一个基层村委会主任为何能大权独揽?其他村干部何以对其言听计从?百余套安置房是怎样被村干部和代建房公司以成本价瓜分的?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人民法院获悉,该县新桥村村官集体腐败...

    时间:08-29
  • 丹凤:村官赶集

      商洛日报讯(刘明博 张 楷)今年以来,丹凤县月日镇创新为民服务形式,推行村干部赶集制,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实现了全镇11个村便民服务中心和代理点全覆盖。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由自己跑变成了干部跑,由群众要求...

    时间:08-29
  • 大学生村官期满合格可免试专升本 9月公布名单

      省招办近日公布成人高考录取及投档照顾政策,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享受免试入学或加分投档等照顾。  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后服义务兵役退役,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

    时间:08-20
  • 山阳:一心为民的好村官

      商洛日报讯(朱逢喜)山阳县漫川关镇小河口村,山青水秀,是山阳八景之一。  过去的小河口村,金钱河穿村而过,两岸大山连着大山,金钱河水深河宽,没有桥梁,河两边的群众出行不便,山坡地无法耕种便成了荒芜...

    时间:08-05
  • 女大学生回乡做村官村民收入涨3千 村民担心留不住

      “我生长在这里,对家乡有感情。我的村官身份,也时刻提醒着我,要为老百姓找出一条致富路。”今年25岁的张冬梅,是大竹县牌坊乡大全村的一名村官,也是全村3000多人里唯一一名留在家乡的大学生。2007...

    时间:08-01
  • 大学生村官要善于为群众做“小事”

      商洛日报讯(辛磊)当前,许多省、市、县的大学生村官到任后结合农村实际理思路、谋发展、引资金、上项目,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的还成了创业、致富的明星。但客观地讲,因受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

    时间:07-30
  • 丹凤村官叶瑜入选“陕西十大最美村官”

    6月25日,陕西省寻找十大“最美村官”活动结果揭晓,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女大学生村官叶瑜榜上有名。...

    时间:07-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