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装备

运载火箭残骸是垃圾?院士:是极珍贵可利用资源

2013-11-25 17:06:57 来源:新华网

  月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类为什么要登陆月球?在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即将发射之际,11月21日,新华网邀请到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客新华访谈,解答广大网友和青少年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在谈到如何认识运载火箭残骸时,欧阳自远院士说,火箭残骸是极其珍贵的,要开发利用这些资源。

  有观点认为运载火箭残骸是太空垃圾,也有观点认为它价值连城。欧阳自远说,他对火箭残骸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正是它们把“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推上了月宫,去实现嫦娥奔月的梦想。“它们是无名英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欧阳自远介绍,运载火箭首先冲破地球的大气层,然后再加速到很高的速度,第一级火箭、第二级火箭竭尽全力推动着嫦娥通过地球的大气层,一直进入到太空,它们使完了全身的能源,最后脱落掉下来。

  欧阳自远说,我国发射使用的是长征三号运载火箭,长征三号是中国的金牌火箭,是建立了伟大功勋的火箭。“我一直感到,对这个已经完成使命而坠落下来的火箭要怀着深深敬意,所以,它当然有价值,这是我们嫦娥奔月唯一可以回收到的一种元素,所以我很珍惜。”

  欧阳自远说,另外,运载火箭把“嫦娥”推上去,“嫦娥”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在嫦娥的体系当中,唯一可以回收的元素是掉下来的火箭。这是唯一可以回收到的太空元素,它代表着中国人的一种希望,也是一种历史的见证。

  “所以,我倒觉得反而有特殊的意义,这是我的看法。它不是太空垃圾,残留在太空才叫太空垃圾。运载火箭残骸掉下来就没有留在太空里,它不妨碍别的卫星的运行,所以这个说法是不合适的。”

  据了解,我国探月和航天工程中心已经授权来开发利用这些残骸,用其产生的经济效益来奖励嫦娥工程或者开展慈善事业,“我觉得这都是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鼓励这些科技人员、为了支持嫦娥工程,我觉得是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从内心非常赞赏。”欧阳自远说。(记者 底东娜)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