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商南县争创国家绿化模范县

2015-12-28 08:51:14 来源:陕西农村报

   近年来,商南县坚持从战略的高度上抓生态,坚持在生态的前提下抓经济,动员干部群众广造林、严管林、大兴经济林,赢得了生态和经济互惠共赢的发展局面,并以强劲势头争创全市第一个国家绿化模范县。目前,该项创建已顺利通过了省级核验。

  转变观念,生态立县成共识。在“十二五”规划中,商南县就将“生态立县”提升到战略高度,及时作出了《关于加快绿色商南建设的决定》,为“生态立县”战略找准了着力点、确定了路线图。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将绿色商南建设作为重点督办、考核事项,年初以目标责任书形式将任务层层分解;年中县人大、县政协专题视察绿色商南建设情况;年末县人代会、政协会将《绿色商南建设报告》和《县政府工作报告》一并审议,使保护生态、植树造林、依法护林在全县上下达成了共识。

  全民造林,森林覆盖快提升。建立了定地块、定单位、定责任和包栽植、包管护、包成林的绿色商南建设“三定三包”责任制,夯实责任营造全民植绿氛围。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包抓绿色商南建设责任区,广大干部职工均在重点绿化区域划定责任田、明确植树量,全县11岁至60岁(女55岁)的本县居民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株以上。2011年以来,全县义务植树累计达80万人次640万株,尽责率达98%以上;累计造林绿化26.37万亩,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8.5%、41.8%;森林覆盖率达64.3%,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

  从严管林,青山绿水有保障。全面落实森林资源管理“双向”目标责任制,严格实行森林资源管理分级负责制、任期责任制、“一把手”负责制和重大事故问责制,逐级夯实森林资源管理责任。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首先发现的、性质恶劣的、顶风作案等案件,坚持快查快办并公开曝光。近年来,全县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林木疫情和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全县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0.1‰、5.1‰以下,林业案件查处率达到98.6%。(张晓强  丁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