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开辟精准扶贫“新利器”商洛金融助推电商发展

开辟精准扶贫“新利器”商洛金融助推电商发展

2016-02-03 11:45:1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薛亚利)累计创建惠农支付服务点1320个,银行卡发卡量近500万张,人均持卡2张以上;安装POS机3623台,ATM机663台,乡镇覆盖率100%。2015年,人行商洛中支将金融支持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新利器”,大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构建完善电商扶贫的金融支撑体系。

  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组织引导商洛市银行机构开拓电子支付服务。商洛中支发挥电子支付对电商扶贫的支撑作用,形成以网上支付为主的电子商务支付服务体系。督导农行、农信社、邮政储蓄银行积极创建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推动手机支付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应用,实现支付系统在农村乡镇全覆盖,为农村和农户提供高效、快捷的实时汇划和资金清算服务,为电商扶贫提供坚实的金融基础设施支撑。

  创新金融产品,给予电子商务企业及创业者信贷支持。人行商洛中支要求各金融机构深入调查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和信贷需求,通过银团贷款、新型抵押担保贷款、个人创新贷款等金融产品,一方面加大对有带动能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电商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有致富愿望的贫困户、返乡农民工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农村淘宝,直接与市场对接,脱贫致富。截至2015年12月末,各机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余额达到23亿元,较年初增加了4.25亿元。商洛市筹集担保基金8214万元,发放2.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有力解决电商企业和扶贫户创业资金难题。

  采取设立县级扶贫贷款贴息资金、担保基金、互助资金本金担保等形式,拓宽电商扶贫的投融资渠道。各县区共筹集担保金1.65亿元,落实扶贫贴息贷款8.75亿元。对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扶贫贴息贷款,支持电商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扶贫资金+金融+企业+贫困户”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10万元,明确金融机构对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在贷款基准利率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给予贴息。探索改进反担保方式,逐步取消反担保,着力解决制约电商扶贫可持续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目前,商洛市各县区已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农村电子商务合作意向协议,商州、镇安等县区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已正式上线运营,在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已积极参与阿里巴巴年货节,为商洛农产品进城奠定基础,实现“洋货下乡”和“土货进城”的双向流通,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让扶贫开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 相关阅读
  • 年会喜空前

      王涛 李立锋 吴文涛 记者 武强 文/图  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之后,商南县赵川镇都会举行盛大的集会活动。一时间,三省八县的商贩都云集于此,人们三五成群,呼朋唤友向着集市出发,在人山人海里穿梭,在临时搭建的...

    时间:02-03
  • 2015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揭晓商洛获两奖

      本报讯(记者 杜朋举)为巩固运用创新成果,推进组织工作创先争优,省委组织部对2015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获奖成果进行通报表彰,号召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借鉴受表彰单位先进做法和经验,...

    时间:02-03
  • 商州“两法”联动追回农民工工资1700多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 张希锋 张强 记者 段彬)1月27日,西北建设有限公司代表所承建的思源学校工程项目100多位农民工为商州区委、区政府送来感谢信,感谢区委、区政府及人社、公安等部门为其追回被包工头卷走的农民工...

    时间:02-03
  • 深山小屋里的灯亮了

      本报记者 郭晓斌 通讯员 王世华 郝焕亭 文/图  1月19日下午,寒冷的西北风使秦岭深处的商洛洛河两岸滴水成冰。洛南县保安镇东湾村孤寡老人詹福财的家里却暖意洋洋。随着“啪”的一声开关响,詹福财...

    时间:02-03
  • 冰天雪地的紧急营救

      1月11日至12日,入冬的第一场雪把秦岭深山变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位于秦岭腹地商洛市杨斜镇的秦王山区,属高海拔寒冷山区,下一场雪,得等来年开春才能完全消融。  12日下午4时,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商丹客户服务...

    时间:02-03
  • 商洛政协:让创新为发展助力

      2015年,在中共商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商洛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把握政协工作新要求,围绕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履职、主动作为...

    时间:02-03
  • 陕西爱心志愿者情系商洛的抗战老兵 送去新春祝福

      70年前,无数英雄前赴后继,为抵抗外敌侵略,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捍卫民族尊严。70年后的今天,那些为国家、为人民英勇战斗的抗战老兵,生活得怎样,身体又如何呢?  1月29日,农工党商洛市委会、陕西抗战老兵...

    时间:0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