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报告解读商洛的发展短板也是后发优势

报告解读商洛的发展短板也是后发优势

2016-02-19 08:49:16

来源:华商报

 83f0aadfba93a40fa08228b58d1e47c7.jpg (337×161)

   【报告摘录】我市正处于“船小好调头”的最佳时期,发展短板也是后发优势。
【解读】如何理解“船小好调头”?相关人士指出,商洛撤地设市迟,发展起步晚、经济总量小,但这些因素也决定了商洛发展具有潜在优势,结构调整相对余地大。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长陈俊表示,我市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机遇和利好也十分难得。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歼灭战,对我市来讲,既是重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关键是在“转”字上做文章。要不断挖掘潜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就完全有能力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实现新常态下新跨越。
【报告摘录】今年我市将锲而不舍抓好“五件大事”。
【解读】据介绍,这“五件大事”分别是“一体两翼”城市建设、西武客专、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山柞高速公路,这些关乎到商洛的长远发展。“十二五”期间,“五件大事”取得重大突破,西武客专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商丹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评审,镇安抽水蓄能电站辅助性工程先行启动。山柞高速公路已于去年开工,正在加紧建设。
【报告摘录】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人防地下停车场、商业街,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解读】海绵城市:就是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华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重点实施城市综合管廊建设。
【报告摘录】重点实施老体育场改造等项目建设。
【解读】商洛市体育局副局长全斐介绍,老体育场地处城市东边,长期以来由于设施陈旧,无法满足群众活动需要,市政府决定实施项目改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具体由商洛市体育局和商州区政府联合实施。
“地下一层建设大型停车场、一楼建设商场解决周边群众购物需求,一楼楼顶建设体育场。”全斐说,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全民健身、群众购物以及停车难题。目前项目方案评审结束,正在进行相关手续办理,今年启动建设,年底主体工程将建成,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报告摘录】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十大棚改”项目。
【解读】据了解,这“十大棚改”项目分别是续建的西街项目、朝阳片区项目、莲湖东侧项目、新建的通江路东侧项目、黄沙桥片区项目、北新街东片区项目、商运区域项目、行政中心北侧项目、沙河子镇项目、杨峪河镇项目。
据商洛市棚户区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城区十大棚改项目改造任务7505户,总投资92.68亿元。截至2015年12月底,累计完成房屋征收3116户占任务的41.52%,完成投资23.27亿元。
【报告摘录】继续抓好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品质提升,启动8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打造产景融合的美丽乡村品牌。
【解读】据介绍,商洛市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始于2013年,2015年在全市确定了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包括山阳的前店子村、柞水朱家湾村和商南的后湾村等8个示范村。商洛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定这8个示范村目的是集中精力抓一批精品和典型,避免抓面无法形成特色,通过抓示范带动,抓小抓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从2016年开始,每年确定8个重点村,此外,每个县区根据自身特色选择抓一批美丽乡村。2016年的8个重点村暂未确定。
【报告摘录】全面完成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9所。
【解读】2015年,商洛市政府下发了《商洛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对2014-2016年全商洛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提出到2016年底全商洛市公办园数量达到幼儿园总数的6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以上,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商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提出,三年时间全商洛市规划建设80所公办园,目前,已经建成了60所公办幼儿园,今年将建设省上考核的9所公办幼儿园,争取再建设15所公办幼儿园,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到2016年底,全市每个镇均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人口密集的县城至少有2所公办幼儿园。

“十三五”期间
商洛将率先在陕南建成创新型城市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如何创新转型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商洛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率先在陕南建成创新型城市。
坚持创新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业态。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率先在陕南建成创新型城市,商丹园区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坚持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建设新跨越。以实施西商一体化发展为引领,做强“一体两翼”中心城市,推进商丹园区创新发展,支持洛河园区扩容提质,倾力打造丹江、洛河两大产业长廊。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0%,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80万人。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综合改革示范区,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统筹实施治污碧水、降尘护蓝、生态修复、农村清洁、节能减碳等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69.5%。
坚持开放发展,增强竞争发展源动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友城交流合作,推动商洛二级陆路货运口岸建成通关,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区域。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为开放营造更好的环境。“十三五”期间,新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20家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500亿元。
坚持共享发展,促进发展成果惠民生。把共享作为本质要求,以“双包双促”为抓手,强化政策保障,健全脱贫攻坚支撑体系,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移民搬迁作为治本之策,确保26.1万贫困人口通过搬迁实现脱贫。
“十三五”的具体发展目标是实现“四个翻两番”和“五个再提升”。即: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两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比“十一五”翻两番。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城镇居民收入达到4.5万元,农村居民收入达到1.45万元,财政总收入达到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6000亿元左右。实现产业结构、内生动力、公共服务、生态质量、开放水平“五个再提升”,推进全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实习生 刘娱婷 采写
  

  • 相关阅读
  • 商洛政协倾情聚智建言“十三五”

      本报讯(何旭阳 记者 王斌)2月18日,商洛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举行委员大会发言。委员们围绕事关全市“十三五”发展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

    时间:02-19
  • 商洛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本报讯(何旭阳 记者 王斌 实习记者 寇静)2月16日上午,政协商洛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开幕。  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铁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俊等到会祝贺。商洛市政协主席...

    时间:02-19
  • 柞水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国家旅游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其中,海南省和北京市昌平区等262个市县成为首批国家全...

    时间:02-19
  • 洛南春节旅游揽金超九千万元

    该县春节共接待各类游客17.45万人次,罗汉洞等景区热闹非凡春节黄金周期间,洛南县旅游业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旅游景区游、美丽乡村游、返乡探亲游升温,共接待各类游客17.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039.1万元,同比...

    时间:02-19
  • 商洛市第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长陈俊作工作报告

    阳光讯(记者崔伟文/图)2月17日上午,商洛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开幕。商洛市长陈俊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及今年政府工作...

    时间:02-19
  • 一男子寻衅滋事破坏公共财物被拘留

    阳光讯(周亚军 李阳 记者 崔伟)近日,商州一男子因镇政府未给其落实安置政策,心怀不满,酒后砸坏价值三万余元的公共财物,被公安商州分局杨峪河派出所抓获后依法拘留。 2月9日17时许,公安商州分局杨峪河...

    时间:02-19
  • 太州矿业洛南项目部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墙

    阳光讯(记者 韩建军)太州矿业有限公司是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该公司是一个采、选、冶为一体的中型黄金企业,年产值超亿元,总资产三亿多元,员工450人。 据了解,洛南项目部始终把安全...

    时间:02-19
  • 商洛各地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阳光讯(记者 崔伟 文/图)商洛各地春节活动丰富多彩,城市乡村各式各样的社火表演纷纷登场,年味十足,使各地人民在春节期间每天都有精彩丰富的文娱节目相伴,度过一个喜庆热闹的新春佳节。...

    时间:02-19
  • 商洛绿化覆盖率“十三五”将达 40%

      “十二五”期间,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受到中省市各类表彰40多次,被国家人社部、建设部表彰为全国城市管理先进集体。“十三五”将围绕“一体两翼”城市规划,...

    时间:02-19
  • 商洛环保收获“十个第一”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商洛市环保局“转作风、促落实、创亮点、上水平”活动取得重大收获的一年,全市重点环保工作夺得“十个第一”,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去...

    时间:0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