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甘当灾民主心骨

记郑家庄村支书王成才

2010-09-01 21:12:40

来源:

  现年48岁的王成才是山阳县西照川镇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八年前的一次出差,因车祸虽然他死里逃生,但12根肋骨及肩胛骨、盆骨骨折,落下了体弱多病的根子。在今年“7·23”特大暴雨和洪灾面前,他拖着病体,带领群众战洪魔,搞重建,以超凡的勇气和毅力尽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英雄无私本色。

  大灾来临,他是灾民的主心骨

  7月23日,王成才帮邻居办喜事当督管,忙活了一天的他已经疲惫不堪,腰酸背疼的老毛病又犯了,早想躺下休息一会。可是,镇上通知当日晚上有大暴雨,要他们做好防汛准备。凌晨4点多,大雨滂沱,突然的停电使他意识到情况的严重。他急忙叫醒熟睡的妻子,拿着手电和雨伞就向大门外走去。妻子担忧的大声喊“成才,雨这么大你要到哪里去?”“胡显荣的家在滑坡体下面,我去把他叫醒。”说着就消失在茫茫雨夜之中。

  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胡显荣家前,急忙叫醒胡显荣夫妇,刚将他们撤离到安全地带,就见胡显荣房后滑坡体哗啦一声,4间大瓦房立即就没了。大雨还在不停的下,他想到还有一些群众还受滑坡体、泥石流威胁,便立即叫来村上几个年轻人,分头去各组,挨家挨户疏散群众,一一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凌晨6点钟,胡仁朝房屋进水,他冒着生命危险,几次冲进屋里转移东西。10点钟,洪水未消,他爬坡绕道,衣服被树叉划成一绺一绺,脸腿多处被划伤,左脚大母趾甲不知在什么时候也被磕翻,他强忍疼痛,赶到受灾户看望受灾群众。他强忍着内心痛楚,劝慰胡显荣等倒房户说:“不要怕,有政府,村上帮你们,以后新房一定会有的。”

  大难来了,他与灾民携手共度

  24日中午12点多,王成才和村主任简单商量后,立即组织在家的青壮年排查全村受灾情况。李荣谱的房屋倒了,为了解情况,他不顾个人安危,用竹竿支撑着强行翻越滑坡体。据统计,全村倒房16户54间,受灾68人,致危户26户84间84人,水毁公路2公里,遭灾320亩,绝收220亩。路没了可以修,房没了可以盖,可眼下这么多受灾群众到哪里去?他立即将两委会成员叫到一起商量,果断的说:“大难来临,有我们的,就有受灾群众的,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们安顿好。”通过做思想工作,动员受灾群众投亲靠友安置20户,选择安置点2个,搭建临时帐篷安置21户。该村有个63岁的孙大娘,她死活不愿意离开将倒塌的家。无奈之下,王成才强行将孙大娘背到自己家里,让有病的妻子来照顾。他还把家里腌制的腊肉、米面油等无偿送给安置点灾民。在他的带动下,村民自发将家里的米面蔬菜等送给受灾群众,帮受灾户渡过难关。

  灾后建设,他说再难也要让灾民入冬前住上新房

  郑家庄村是2009年实施的扶贫重点村,“7·23”洪灾致使全村面目全非。24日下午,王成才立即组织召开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会,动员群众说:“再难也要把路修通、水拉好。让倒房户在入冬前住上新房”。多天来,他顶着高温,整天奔波,跑协调、抓落实。长期的劳累使他受伤的部位总是疼痛难忍,他咬咬牙一句也不给他人提说;脚跑肿了、磨破了,左脚大趾指出血、化脓,他晚上用盐水简单冲洗,第二天又继续带领村民一起干。

  目前,在镇上的大力支持下,筹资1万多元,自己垫付1500元,动用挖掘机集中3天时间清除了路面所有塌方,疏通了临时便道,修通自来水主管道,解决了3个组140户300多人的饮水问题。他们修复河堤4处,补救农作物15亩;在全村选择两处周围条件最好的地方,作为全村倒房户集中建房安置点,目前已破土动工,现正在日夜加班处理根基。

  • 相关阅读
  • 献给生命的礼物

    进入7月份以来,山阳县先后两次遭受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灾害,全国各地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向山阳县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支持灾区建设。与此同时,该县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用奉献传递爱心,毅然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用来挽救远在北京的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的生命。 ...

    时间:09-04
  • 商洛人孟祥辉从三万元打拼到三百万

    父亲病逝,母亲患病,妻子下岗,外债累累,一家人的生活费,母亲的医疗费,全靠孟祥辉每月278元的微薄工资。为走出困境,孟祥辉决定“下海”拼搏,十二年过去了,他从三万元打拼到三百万。 ...

    时间:08-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