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献给生命的礼物

献给生命的礼物

2010-09-04 08:04:12

来源:

1.jpg

3.jpg

  进入7月份以来,山阳县先后两次遭受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灾害,全国各地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向山阳县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支持灾区建设。与此同时,该县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用奉献传递爱心,毅然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用来挽救远在北京的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的生命。

  大学期间成为献血志愿者

  初见赵康,是在8月12日山阳县为其举行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上。有点瘦削的他,戴着近视眼镜,穿着白色短袖,显得很精神。

  面对众多领导、昔日的老师、红十字会志愿者以及媒体记者,他有点紧张。“我很荣幸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有父母的理解,领导的关心,心里很激动。我一定好好配合医生去挽救那位同学……”他那朴实无华的发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赵康1987年4月出于山阳县高坝店镇骆驼巷村,家里4口人,父亲、哥哥都是教师,良好的家庭环境从小就培养出了他朴实上进、敢于承担、乐于助人的良好习惯。上学期间,无论是班上的集体劳动,还是帮助困难同学,他都冲在前头。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阳县中学,2006年考入延安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今年在山阳县基层人才振兴计划招考中,他以全县生物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考上振兴计划,即将成为一名教师。

  “赵康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他的父亲和我以前是同事,从小孩子就懂事,有礼貌。他今天的爱心善举,我将在山阳中学广泛宣传,让全体师生将他的爱心行动继续传递下去。”山阳县中学党总支部书记王培高高兴地说。

  “在山阳中学,我给赵康当了三年班主任,高中期间他就乐于助人,同学有了困难,他总是尽力帮助,我为他的爱心行动感到骄傲。”赵康的班主任郑祖青老师向记者介绍道。

  “我上大学期间,经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捐献干细胞救人的事迹,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义,所以我和同学就加入了捐献队伍。”赵康说。

  赵康捐献造血干细胞,始于2007年10月,那时他还是延安大学的大二学生。当时,省红十字会在延安大学举行一个捐献干细胞的宣传活动,了解到捐献干细胞的许多知识后,他当即就成为第一个献血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仅他班上就有25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接受了造血干细胞抽样。

  全国120万人唯一配型成功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我有能力去拯救一个病人,能让她获得第二次生命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她。”这就是赵康。

  作为我市首例、全省第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康的奉献精神和高尚行为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敬佩。

  2010年4月19日,陕西省红十字会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赵康的干细胞与北京一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当天,省红十字会就将这一消息通知给赵康,希望他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这名患者的生命。赵康当即表示,他非常愿意捐献干细胞。然后,他瞒着家人在延安、西安经过再动员、高分辨、体检三个阶段复核,各项指标完全符合要求。

  • 相关阅读
  • 富士康2万员工巡游如狂欢节 宣誓珍惜生命(图)

    2010年8月18日,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举行以“珍爱生命,关爱家人”为主题的万人誓师大会。 2010年8月18日下午,由富士康工会组织在大陆各厂区发起的“珍惜生命,关爱家人”誓师活动,在深圳...

    时间:08-19
  • 舍小家顾大家 筑起生命长堤

      本网讯(方鸣 建民)7月23日晚8时至24日12时,山阳县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在大灾面前,全县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舍小家顾大家,坚持奋战在抗洪抢险最前沿。  在山阳“7.23”抗洪...

    时间:08-18
  • 舟曲大雨再次引发泥石流 救援生命线完全中断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2日电 (记者卫韦华 宋常青)记者从甘肃省公路总段舟曲公路管理段获悉,8月11日夜晚,舟曲境内普降大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45000余方泥石流致使舟曲灾区“生命线”—&mdash...

    时间:08-12
  • 花季少年丹江游泳溺水 多次施救未挽回年轻生命

      流经商洛市区的丹江,是丹江公园景观的一部分。但入夏以来,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在这里游泳,因此导致的溺水事故时有发生。昨日上午10点多,又有一位少年在丹江里游泳时不幸溺水。  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队员正在...

    时间:08-12
  • 牵挂是生命的本能

      头一天下午才离开父母姐弟,第二天一早便得知老家遭灾了,本能的反应就是摸出手机和家里通话。  在那个叫上湾的村子,我家算是责任制后的搬迁户,地无一垄,连房基都是出钱买的,自然不存在庄稼牛羊之类财产;...

    时间:08-04
  • 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汉子

    憨厚健壮的救人英雄邵新江 邵新江救下的妇女孩子 邵新江不顾多日劳累,忙着和村干部处理遇难灾民后事。  本网讯(记者 赵有良 瑚世博)  山呼谷吼,洪水滔滔。  7月24日的山阳县高坝镇桥耳沟村,暴雨、洪水...

    时间:07-30
  • 一条橡皮筏拯救的23条生命

      本网讯(图/文 周银祥)7月24日,对于商南县过风楼镇徐家店来说是一个惊天动地的日子,24日9时30分,嚎啕而来的狂风暴雨,使徐家店街道顷刻变成了一片汪洋,三米多深的洪魔把96户商铺105户居民楼一层全部淹没,4...

    时间:07-29
  • 打通生命线 灾民得救援

      本网讯 (赵平 张驰)7月26日9时,武警商洛市支队前指接到竹林关灾区抗洪救灾指挥部的通报,洪水、泥石流将出山的便道冲毁堵塞,山区深处遭灾群众缺水断电,急需粮食、衣物、药品,特别是距离镇上15公里的石漕沟中...

    时间:07-28
  • 《【生命中的感动】——热炕头 》

    【生命中的感动】——热炕头该片拍摄于2010年1月山西南部一个山村中,当我们进入这个窑洞时,一位老人正在烧土炕,为炕上的老伴取暖。两位老人都已80多岁,这种朴素的、不需要言语表达的情感,让我们这些7...

    时间:07-28
  • 时间就是生命 险情就是命令

    --丹凤县铁峪铺派出所支部抗洪救灾纪实  本网讯(刘炜)2010年7月23日夜,强降雨侵袭了丹凤县,一时河水突涨,山洪暴发,洪水危及着群众的生命安危。面临险情,铁峪铺派出所支部民警临危不惧,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