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州民间木雕技艺无人继承 师傅为留纪念拼命工作

商州民间木雕技艺无人继承

2011-10-25 09:25:47

来源:

  一块木板,几把刻刀,72岁的郭树寿老汉雕刻了30多年。作为商洛市商州区几乎唯一的木雕手艺人,他把这项民间艺术与生活相连,只是眼看着难逃技艺无人继承的命运。

  与生活相连:民间木雕“从生到死”

  郭树寿是腰市镇上集村村民,没上过什么学。上个世纪80年代,他在当时的商县文化馆跟着书画家们学画画,偶然迷上了木雕——在木板上用刻刀雕刻花鸟人物。

  郭老汉笑称他是“自学成材”的:琢磨前人的作品、搜集书报上的花样、观察日常的人与事,把这些“来源于生活的人物啊、花鸟啊,在脑子里翻来覆去地设计”,然后在木板上画好样子,用刻刀雕刻。“书上那些图案是单独的一个个,我用脑子把它们组合到一块,添些自己的东西。”

  中国民间艺术中常见的龙凤、花鸟、寿星、八仙,郭老汉把这些形象雕刻创作在门窗、家具上。如今农民盖房渐渐恢复了传统,有人跑来找郭老汉定做雕龙刻风、花团锦簇的木门、木窗,做好后镶嵌到墙壁里。郭老汉家的相册里有很多照片:他坐在雕刻好、安装起来的木雕前与新房合影,脸上全是满足——作品被认可的光荣。

  他还有个绝活是制作插屏——其实是一种带有底座、四周刻满了各种花卉和龙凤造型的木质相框,“把父母老人的相片装进去”,摆在客厅最显眼的八仙桌上,登时能体现出中国浓郁的家庭传承观念。另一项绝活如今在都市里更是见不到了:在棺材盖板上刻画人物、花鸟。中国传统历来讲求“事死如事生”,郭老汉的木雕从门窗桌几等日用品一直到棺木,从生到死,都与生活紧密相连,因此这种民间艺术至今能在乡间存活着。

  传承困难:有个小伙学了1年

  郭树寿的老家商州,历史上有三次人口大迁移,大批移民从湖广等地迁入,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形成当地特有的生活习俗和文化景观,像木雕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丰富。

  商州区文化馆馆长郝忠锋说,从2007年起,该区文化部门着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第二年就将郭树寿的民间木雕列入商州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他的木雕作品两次参加省文博会的展出。

  只是列入保护名录是远远不够的,郝忠锋打算明年以文化馆的名义再给郭老汉搞个个人艺术展览,扩大一下影响。

  已经72岁的郭老汉现在一有空闲就趴在桌子上雕啊刻啊,他用这门手艺供几个子女上了大学,几把刻刀被攥得光亮亮的,眼睛也越发看不清了,但如今却没人想学这门技术。几年前,曾有一个小伙来学了一年,最终还是走了。“尽管费时费力,但只要乡党们喜欢,生活上能用上,我就一直雕刻下去!给将来多留些作品吧……”

 

  • 相关阅读
  • 商州特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本网讯 (张希锋)“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给农民发展万亩秦岭脱毒洋芋产业鼓足了劲,还给我们补贴洋芋种植,今年,村上的大规模种植让农民可是美美赚了一大笔。”商州区黑龙口镇里程...

    时间:10-24
  • 商州季节性农民工受青睐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连日来,笼罩在省建四公司商州项目部经理李云山心头的愁云总算舒展开来了,往年秋播期间缺农民工的事情在今年却没有出现,由于不缺干活的人,他的工程目前顺利实施,再也不愁没人干活耽误工...

    时间:10-21
  • 商州兑现农房保险补贴54万

      本网讯 (赵永利)近日,商州区兑现2011年政策性农房保险财政补贴54.1万余元,5.4万余户群众受益。  政策性农房保险是一项惠及农村广大群众的惠民工程,有利于增强农村群众抵御灾害和抗灾防灾的能力,对于健全农...

    时间:10-21
  • 商州区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17次代表大会在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后,于10月19日胜利闭幕。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商州区委员会和商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柳宪军当选为区委书记,张国瑜、王锋为副书记,柳宪军、张国...

    时间:10-20
  • 商州区民政局2011年救灾棉衣被采购招标公告

      一、项目名称:商州区民政局2011年救灾棉衣被采购  二、采购方式:竞争性谈判  三、供应商资格要求:  1.年检合格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2.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  3.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及被...

    时间:10-17
  • 获奖村歌创作背后的故事 商州豆腐干带上央视舞台

    《总书记来到商洛山》获“村歌献给党十大金曲”奖(左二)颁奖晚会上的节目表演商州豆腐干带上央视舞台  “秦岭奕奕丹水蓝哎,总书记来到商洛山,他送给老村长啊一双手套,他拿起铁锨啊和咱修农田&...

    时间:10-17
  • 奏响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号角

    十月的商州,硕果飘香。“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金秋,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新一届商州区委领导班子率领55万商州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发奋图强,正在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时间:10-17
  • 商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启动

      本网讯 (李胜荣 王小鹏)日前,商州区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三岔河镇启动实施。项目实施后,将从根本上改善项目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三岔河镇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商州区2011年度农业综合...

    时间:10-14
  • 商州玉米机械还田助推三秋生产

      本网讯 (贾书章 陈军刚)10月9日,商州区农业局组织农机管理站、农技中心、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在夜村镇于塬村召开了秸秆还田暨三秋机械化作业综合服务现场推广会,对该村连片田块进行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抛撒腐秆...

    时间:10-13
  • 神木民间信贷调查:炒房资金链恐存断裂风险

      在神木县法院后的停车场,工作人员指着停放在一旁几辆落满尘土的汽车说:“这些都是因借贷纠纷被扣押的,前两天还有两辆‘霸道’也押在这。”  核心提示  老板跑路、跳楼,工厂关闭、工...

    时间:10-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