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老英雄宋优胜

2012-09-29 10:49:44 来源:

786abb479e72886487fdc2bc9eb76f92.gif

  在日本加紧抢夺中国钓鱼岛的今天,我们倍感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是采取各种措施、反制日本狼子野心最直接的坚实后盾。在我们商洛山中,就有一位曾经参与组建共和国海军的老英雄——宋优胜。

  彭德怀“奖”给他的名字

  宋优胜原名宋永兴,1929年10月生于洛南县麻坪镇宋村。很小的时候,他就去给地主家放牛、砍柴,如果牛肚子没吃圆,或者割的草不够牛晚上吃,就被暴打一顿。这种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逼迫稍稍长大的宋优胜孤身一人离开家乡,挑起货郎担,叫卖着梨膏糖,四处漂泊流浪。

  1948年2月,宋优胜来到河北省沙河县,遇见了一支正在解放全中国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共产党军队的精神、作风和纪律,深深地吸引了宋优胜,他毅然决然地报名参了军,成为第一野战军19军55师3营9连的一名战士。

  南阳战役期间,部队攻打敌人的一座炮楼,先后牺牲了好几位连长也没拿下。宋优胜主动请缨说:我上!他冒着枪林弹雨冲上去,双手举起炸药包点燃,炸飞了炮楼和里面的四五十个敌人,也把他炸飞到了空中。但是,死神也许被他的英勇吓破了胆,竟然不敢“收留”他,把从空中摔下的他,抛到了一根树枝上。

  战斗胜利伤愈后,他被任命为所在连队的连长。此后,历经平利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安康和四川万县万源等等硬仗恶战,他的连队总是每战必胜,被命名为“优胜连”。彭德怀元帅知道后,夸奖他说,把你的名字也叫做“优胜”吧。

  宋永兴从此就改名宋优胜了,直到现在。

  跟随肖劲光司令员买鱼雷快艇

  1949年4月23日,肖劲光司令员筹建起了共和国人民海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荣立两次大功的宋优胜,奉命回国,考入南京某海军学校,经培训于1951年10月起,先后转任中国海军黄海舰队鱼雷快艇部队分队长、区队长、中队长、艇长等。

  当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人民海军更是赤手空拳,没有多少像样的战舰。宋优胜跟随着肖劲光司令员,坐飞机去了前苏联、乌克兰等国,一边考察,一边购买舰艇设备。有一次,便从乌克兰购买回了50艘鱼雷快艇。

  宋优胜所在的黄海舰队鱼雷快艇部队,负责巡视从北青岛以南至广西北海的广阔海域,主要任务是剿灭海匪等。从1952年4月至1959年12月,他先后荣立大功7次,一等功4次,二等功6次。1952年12月,他还出席了海军总部英雄模范代表大会。

  前段时间,电视上报道我国海军进行军事演习,抱病在身的宋优胜全神贯注目不转睛地看着,忘记了吃药。他欣慰地感慨道,我们现在的海军,比那时候就是好呀!

  1960年,宋优胜退役转业,被派往山东省胶南市粮谷储运站担任站长。他唯恐自己文化程度浅,贻误工作,加之思乡心切,便再三恳求,返回了故乡洛南,先后担任兑山、灵口、古城、巡检粮管所(站)长,知青办主任,政府办主任等。

  在地方工作中,宋优胜如同在部队上一样,拼命苦干实干,先后23次当选“先进工作者”、34次当选“优秀党员”、12次当选“劳动模范”。1978年10月,时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的刘卫来洛南视察,了解到他的先进事迹后,满怀敬佩地赞叹道:宋优胜同志信念坚定,事业心强。他勤奋工作、不谋私利、奋斗不止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