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成都“日行一善”的商洛人

成都“日行一善”的商洛人

2013-05-02 12:09:08

来源:

 

 

何吉发在做手撕面

  在成都,有这样一家面馆:只要是残疾人乞讨至此,老板会慷慨地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还会给他一点路费;如果有人走投无路,老板还会为他提供免费的饭菜,直到他能养活自己……面馆内还有一个爱心捐款箱,老板鼓励员工“日行一善”。8年来,这位老板资助过200余人,这家面馆老板叫何吉发,男,37岁,我市洛南县三要人。

  一碗面的恩情

  18年前,何吉发落难成都,食不果腹,一位蹬三轮的独臂老大爷为他买了一碗炸酱面,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后来,他有了自己的面馆,不仅规定残障人可以免费就餐,而且专收残疾人做学徒,并在店里设立募捐箱为社区困难户募捐。他说,这么做只是为了感恩。

  1995年7月,年仅21岁的何吉发带着父母为他东拼西凑的3000元钱,怀着学艺创业的梦想,来到成都学做川菜,希望能靠一技之长养家糊口。那天他刚下火车,走出火车站时,他一摸上衣口袋,才发现上衣兜被小偷划了一道口子,“哎呀,钱包没有了!”何吉发暗叫了一声。不知什么时候,小偷把他放在上衣口袋的700元钱偷走了。所幸的是,他把钱分成几处放,不然,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来到培训学校,交了1800元培训费后,身上的钱就所剩无几了,为此,何吉发省吃俭用,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

  “在厨师学校学了3个月,吃饭只能是开水加馒头。”由于在成都举目无亲,何吉发身上的钱很快就花光了,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3个月的培训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纷纷找到工作离开了宿舍,只有何吉发是外省人,迟迟没有找到工作。没有钱吃饭,何吉发只好一家接着一家餐馆问是否需要厨师。一天下午,已经有两天时间颗粒未进,饿得头晕眼花的何吉发拖着虚弱的身体,又到成都汽车站附近去找工作,但走了好几家面店、饭馆后,店老板都以人手已经够了为由拒绝了他。何吉发很绝望,只好瘫坐在路边流着伤心的泪水,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小伙子,你遇到啥子事了啊?”他慢慢抬起头,看到一位断臂的老大爷,关切地注视着他。当听到小伙子的遭遇后,老人说:“走,我带你先去吃碗面再说。”就这样,老大爷用自己的三轮车载着何吉发来到附近一家面馆,为他要了一大碗杂酱面。吃完面后,老人从衣兜里摸出两元钱,递给何吉发,说:“小伙子,我也帮不了什么,这还有两块钱,你拿去吧。不要难过了,你看我只有一只手,都能凭气力养活自己,你这么年轻,还有手艺,一定会过得好的。”何吉发接过老人递过的两元钱,热泪再次夺眶而出,他连忙点头说:“谢谢大爷,我记住你说的话了,一定要混出个人样。”

  后来,何吉发在同学的引荐下,在一家餐馆当了一名厨师,解决了生活问题。慢慢地,他凭着自己做面的绝活儿进入到一家星级宾馆工作,但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自己创业回报社会。

去年9月,在“传递正能量、成都更美丽——2012公民公益文明行动”活动中,何吉发荣获“助人为乐好人榜”和“十大公益文明推动榜样”奖。

  感恩回馈社会

  • 相关阅读
  • 在尼泊尔工作的山里娃

    4月18日,春暖花开,莺歌燕舞,山大沟深的丹凤县竹林关镇南沟村热闹非凡,新郎马亚锋正在这个穷乡僻壤的村庄里迎娶他的美丽新娘刘芬芬。据了解,新郎和新娘二人都在尼泊尔工作,此次回国就是专门为了回乡办喜宴。...

    时间:05-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