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浩气长存天地间

浩气长存天地间

2013-09-10 16:50:23

来源:

  郭茂生,山西定襄人,年轻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逐步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革命干部,驰名晋察冀边区。抗战胜利后,先后参加了解放定襄、平定、商南、柞水、丹凤、商县等地的革命活动。任商洛专员期间,与地委书记王杰积极发展核桃,一时传为佳话。在他身上,既有政治家的坚定信仰,革命家的豪情壮志,又有实干家的过硬作风。

  革命先锋

  郭茂生,原名郭八茂,曾用名郭士翀,1911年4月26日生于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一区杨房乡西邢村一个商儒之家。“九一八”事变后,踊跃参加抗日宣传活动。1933年中学毕业后在本村小学教书,后任校长。1936年12月加入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会,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定襄县在抗战时期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西南前线的重要门户,作为边区通往延安的交通要道和产粮大区,是敌我双方激烈争夺的战略要地。1938年春,组织安排郭茂生担任定襄一区副区长,1941年担任区长。当时,日、伪、顽反动势力狼狈为奸,气焰嚣张。日军在全县建立了19个据点,实行“三光”政策和“囚笼”政策。面对敌人的疯狂举动,郭茂生和区委书记赵南智领导一区民兵和基干队员破坏铁路、挖埋地雷、抓汉奸、打日寇,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在艰难危险的战争岁月中,面对同志们不断牺牲的沉重打击和叛徒投敌告密的复杂形势,他志如磐石,勇往直前,坚信抗战必胜,并让年仅14岁的大儿子郭通喜参加了八路军。妻子带着二儿子通福、小儿子通安一边躲避敌人的抓捕,一边坚持给游击队传递情报。郭茂生常对干部和群众说:“我们现在好比冬天,天寒地冻,又饿又冷;冬天过去了,光明就在前面,太阳很快就会升起。”在定襄一区,当时流传着一首民谣:“八茂打游击,睡在高粱地。个大被子小,狼把脚咬了。”

  1942年夏,郭茂生根据上级指示,在定襄一区建立了9个“平行党支部”,即一个村设两个支部,其中一个如遭受破坏,另一个支部仍可坚持工作。党组织的恢复使群众有了主心骨,逐步扭转了抗日斗争的被动局面。1943年春,郭茂生和区委书记齐寿良成功领导了一区的抢粮斗争,经过浴血奋战,从敌人手中夺回粮食10万多斤,鼓舞了群众的抗日斗志。1944年2月,郭茂生被任命为一区区委书记。在这年7月攻打定襄城的战斗中,郭茂生提前侦察,将县城敌军部署绘成草图送交县委,组织民兵秘密造好登城云梯。由于准备充分,攻城战斗大获全胜,活捉了伪县长王云浩,击毙日伪军50余人。战斗中,郭茂生率队攻占了伪合作社,缴获了大批物资。

  1945年9月,组织安排郭茂生任定襄县县长。日寇投降后,阎锡山抢占了定襄城,疯狂捕杀革命干部和民兵。为扭转革命局面,郭茂生带领干部深入各区开展工作,很快恢复了遭破坏的第二区区委和14个村党支部,加强了20个邻敌村庄党支部的领导力量,建立整顿了119个民兵游击小组。1947年9月,郭茂生和县委书记郭文秀组织民兵配合解放军一举消灭了定襄县保安警察大队,解放了定襄县全境。郭茂生1947年12月,赴山西平定县继续领导革命活动。

  情系商洛

  1948年5月,郭茂生响应上级抽调地方干部南下支援中南地区的号召,出任晋察冀二地委组成的南下干部总队第二大队四中队队长,由盂县出发,历时5个月,徒步转战4个省,行程2500多里,到达湖北郧县后,被分到商洛工作。

  1948年10月,郭茂生任商南县委书记,领导了商南的解放斗争。1948年11月底,郭茂生率领独立五团二营进驻柞水县城,参加了柞水剿匪、镇反斗争。1949年3月,陕南二分区为解放全商洛,进行西进战斗。郭茂生随独立五团参加了竹林关歼敌战斗和解放龙驹寨战斗。1949年6月,中共商洛地委在商南赵川宣布成立中共商县委员会,郭茂生任书记,率队北上,7月12日,商县解放。在商县工作期间,他一面发动和带领干部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法令,安定群众情绪,恢复和发展生产,一面组织地方民兵和群众大力剿匪、肃特,全力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同时抓紧建立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和发展党员。

  • 相关阅读
  • 风雨养浩气 无求自芬芳

    位于秦头楚尾的漫川古镇,风光旖旎,民风淳朴。秦文化的豪放粗犷、楚文化的婉约清灵在这里交融荟萃,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天生就有一种浪漫情怀,一股儒雅气质。...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