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风雨养浩气 无求自芬芳

2013-01-06 18:06:39 来源:

杨品国,1974年出生于山阳漫川,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阳县美术家协会主席。

  一、大巧若拙

  位于秦头楚尾的漫川古镇,风光旖旎,民风淳朴。秦文化的豪放粗犷、楚文化的婉约清灵在这里交融荟萃,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天生就有一种浪漫情怀,一股儒雅气质。杨品国生于斯长于斯,从小接受了这种独特文化的熏陶,其绘画作品也晕染出了这片土地独特的文化底蕴。无论艺术之路走多远,他的笔端展现的永远是自己钟爱的家乡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屋一舍。

  在商洛师专上学的时候,杨品国在绘画方面的天赋就已露头角。大二时候的作品《山魂》,在全国大学生书画大展上获得金奖。步入社会后,他的绘画作品在书画界走红并屡屡获得全国大奖,其个人艺术成就被南非华人报专版介绍,多幅山水画作在美国、英国等6国相继展出,其作品和信息被中国书画之家、中国华腾文化网等70多家知名网站刊发,备受画坛瞩目。

  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童年却是那样的自闭、害羞、敏感,很少与同伴交流。别的孩子在道场上捉迷藏、丢沙包,做各样游戏,他却喜欢一个人坐在角落里观察地上的蚂蚁搬家,即便是一片被虫蚕食斑驳的叶子,也能让他怔怔地出神许久。树上的鸟鸣,水间的白鹭,夏夜的知了,秋冬的柿子树,所有这些物象总能给他许多新奇的遐想,不经意间便成“痴”了,比别的孩子显得木讷,做事的手脚慢慢悠悠,于是就得了个绰号“杨慢慢”。

  “杨慢慢”干起事来虽然比别人慢,但骨子里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却让他在学习上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久而久之便养成了勤奋好学的习惯,尤其对美术课特别感兴趣。一学期过去,别的同学一本图画本用不完,他却画满了三四本。那时候,他最喜欢做的事情莫过于周末去山上放羊,沿着山路将羊群赶上坡,盘腿于一块大石头,照着青山绿水、屋舍乡野认认真真地画画。父母看到他那样痴迷于绘画,索性读高中时帮他报了美术特长生。

  二、上下求索

  在绘画艺术方面,杨品国一直认为自己的禀赋、艺术感知都不是最好的,所以他始终坚持一种谦逊的态度,脚踏实地地钻研,不附庸风雅,也不取巧浮华。

  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漫川,做了一名高中美术教师,经常带着学生到大自然中写生。他灵活执教,学生的专业课成绩在县内一直名列前茅,让他感到欣慰和喜悦。

  紧张忙碌中,杨品国始终不忘与笔墨传情,与书画结游,夜以继日地从事绘画创作。为了不耽误教学,他挤出零碎的时间躲到简陋的办公室里练笔。在拿出一大半工资买画册、书籍,临摹大家作品的同时,他开始研究一些绘画方面的理论知识。那年暑假,他把自己闷在房子里将近三月,如痴如醉地完成了《清明上河图》的临摹卷,一笔一划都如临贡圣,细细勾勒。画面上的市井、屋舍、水榭、船只、巷道、人物、花鸟鱼虫无不惟妙惟肖,可以乱真。正是这种高难度的临摹创作,扎实了他的绘画技法,让他在绘画的立体感、画面感、流动感乃至构图上都有很大提高,为之后创作大题材、大幅长卷作品奠定了基础。

  1996年是杨品国在绘画艺术上获得突破的一年,接连3幅作品获得省、市大奖之后,同年9月,他的国画《千山万水》在全国书画展览中再次获奖,被中国诗书画研究院永久收藏。在北京画展的领奖台上,他结识了已故的中国诗书画研究院院长何首巫先生,何院长悯其才华,怜其勤奋,十分喜欢,不但将他收作弟子,并当场泼墨赠书“风雨养浩气;无求自芬芳”。获得这样的垂青厚爱,杨品国喜不自胜,画展结束后回到家里,愈加勤奋泼墨,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