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高山上的牧羊人

高山上的牧羊人

2015-07-27 09:47:02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杨莎莎)“我家住在商洛高坡,大雪从头上飞过,放羊的人只有我一个人,没有人知道我孤单寂寞”,这是商洛高山上的牧羊人李泰来根据《黄土高坡》改编而成的自己的歌,歌中描述的正是他最真实的生活景象。

  李泰来,55岁,商州区金陵寺镇上竹园村深山里的一位贫苦农民。在农村,这般年纪的人大多已是儿孙满堂,然而陪伴他的只有几十只羊,和那无边的孤独与寂寞。其实,他有一位漂亮的媳妇,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只是母子俩长期生活在西安,母亲打工,供儿子上学,独留年过半百的他在深山,在深山里种地,在高山上放羊。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这位牧羊人大半生的话,那“命途多舛”是再合适不过了。他结婚较晚,因为一直在为走出大山“折腾”,学理发、烹饪、开饭馆,但均以失败告终。当同龄人都成家立业的时候,他才匆匆娶妻生子。然而,大儿子八岁时突然夭折,悲痛欲绝的李家在几年后又生了一个儿子,现读小学四年级。李泰来在家乡做过很多事,似乎事事不顺,养牛,被牛抵伤;养猪,所有的猪死于一场瘟疫;养羊,修羊圈的时候从房上掉下来,摔成重伤等。本来野心勃勃的他灰心了,决定搬到“山外”去,然而他的搬迁竟陷入了一场骗局,花光了所有积蓄的他不得不回到小山村。经历这么多事,媳妇再也不愿回来了,带着儿子去西安打工了。

  曾经“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北岭村几近荒芜,人们差不多都搬走了,土地荒了,村子空了。但是什么也改变不了他留下来的信念,他已经想好了,一个人种地、养羊,后面如果经济允许,他还想养鸡、养猪。趁这些年还干得动,他必须抓紧攒钱,给儿子将来上学、娶媳妇、买房子用。他用扶贫贷款的两万元买了十几只羊。一间用木头搭成的简易羊圈,一个木制的水槽,一根棍子上栓一条绳子而成的鞭子,李泰来一个人的牧羊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每天早晨,天刚麻麻亮,他就已经赶着羊上山了。一开始,就在房前屋后放,后来近处的草被啃光了,就往山顶上赶,山上有广阔的草场,茂密的树林,那都是放养的好去处。以前,山上放牛羊的人很多,可现在就剩他一个,为了排遣寂寞,他会站在山顶上朝对面偶尔经过的老乡喊话,或者一个人吼一阵子秦腔,似乎也乐在其中。然而,放羊并非易事。晴天还好,要是下雨,尤其在天凉的时候,山上密密麻麻的蒿草一会就让你全身湿透,一个人站在风里、雨里,冷得打颤。后来,当十几只羊变成几十只的时候,羊越来越难放了,因为那些羊分成了好几群,山顶上一群,山沟里一群,树林也有,他一个人都不知道该顾哪头。去年羊的数量本该上百的,但因为圈舍不够,一个人又照顾不过来,很多小羊羔没有存活。

  每年暑假,妻子都会送儿子回来,儿子最喜欢吃鸡蛋了,去年春天他便养了十几只鸡。当然,这样做他还有更长远的想法。他的羊可以产很多羊奶,但是在山里,这些羊奶是销不出去的,他打算用羊奶喂鸡,这样喂出来的鸡、鸡生的蛋的营养价值应该会比较高。鸡粪和羊粪用来作为粮食、草药种植的天然肥料。他种植的部分草药又可以加进羊和鸡的饲料里面,不但能促其更好地生长,而且能增加羊肉、羊奶、鸡肉、鸡蛋的营养价值。当然,这些他还在研究之中,并且需要一定的科学检测,他会谨慎的。

  他的饮食非常简单,早上煮一锅苞谷糊汤,或者下一把挂面,这些将是他一天的伙食,天热的时候回来直接吃,天凉了就热一下。因为太过忙碌,他没有种菜,有一天觉得饭实在太过寡淡,便去屋后挖了一些野菜,洋萝卜(味道有点像萝卜的野菜),洗净,切开,撒一些盐,滴几滴醋,便成了可口的下饭菜。他曾笑着说,有一次在放羊的路上捡到一颗鸡蛋,他知道那是黄鼠狼偷他家鸡蛋时落下的,便捡起来放进口袋,在山上口渴的时候就直接生吃了。

  • 相关阅读
  • 60年如一日的农民书画家李宝荣

    在富水镇富水街村,有这样一位老人,瘦弱的身材,苍白的头发,一身朴实的装束,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他又是一名从事字画艺术创作60余载的世界书画协会会员,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农民书画家。他一生和笔墨交朋...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