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人】唐江澎:从洛河走向那片海

【商洛人】唐江澎:从洛河走向那片海

2019-01-22 10:36:10

来源:

  他,17岁走上洛南中学高中讲台作语文老师,38年后的2018年,他是“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班”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018年9月无锡市历史上首次评选“十大杰出本土人才”,他位列其中,成为受到表彰的唯一一个“非本土”人才。他就是唐江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他有句格言:“把一生交给海。”从北到南,从洛河走向那片海,他为自己画出的是一道优美的人生轨迹。

洛南中学17岁的语文老师

  公元1981年冬,我所就读的洛南中学文科班的讲台上来了一位语文老师。他脸上还带着孩子才有的稚气,后来才知道他那时只有17岁。一头黑亮的头发,比头发更亮是那双灵动的眼睛。在班上我是很少上语文课的那个。但听说来了个新的语文老师,带着好奇就老老实实地坐在了教室。他讲的是《荷塘月色》。《荷塘月色》我是读了不知多少遍的文章,但是长此以往枯燥呆板地把文章大卸八块的教授模式,让我对这节课并没抱太大的期望。但是,下课铃响了,才发现45分钟就那么短,短得就像荷塘里那一片碧绿轻轻掠过眉梢,才发现《荷塘月色》里的每一个方块字竟如此的富有斑斓而鲜活的色彩,并灵动而深邃地跳跃,如此流水般拨动心弦……语文课竟然可以是这样的。仅一节课,我上学以来第一次被一个只有17岁的语文老师征服了。也就从这一天起,我迷上了他的课,也迷上了他,做了他忠实的学生,也做了他朋友,直至现在。

  这个17岁的语文老师叫唐江澎。这个时候,他高中毕业刚好两年。

  生于1963年5月的唐江澎,1979年随当教师的父亲在洛河岸边的灵口中学高中毕业并参加高考,成绩优异,本可被名校录取的,无奈腿患小儿麻痹,被所有高校拒录。于是,饱读诗书、博闻强记又天资过人的唐江澎只好在家待业。谁能够理解这样一个心比天高的孩子心里那份沮丧和绝望?但是,这个世界是永远不会拒绝一个充满飞翔欲望者展翅翱翔的。待在家里干嘛呢?为了自食其力,他替人刻写钢板,每张0.23元,一天最多刻17张。没有活干时,就看书,什么书都看,仅两卷《辞海·语词分册》他不知道翻阅了多少遍。

  与此同时,一些高考落榜的好友经常找他,他俨然做了他们的老师,给他们介绍复习方法,帮他们梳理知识体系,解题答疑。来年高考,经他指点的这些人全部考入大学。当时的教育局长知道了,说:这样的人才为什么不能到学校里教书?于是写了一张纸条:“请把唐江澎安排到你们学校算了,月薪28元”。于是,他以民办教师的身份进入洛南中学。这是1980年9月。不能不佩服把他推到讲台上的人们:让一个乳臭未干、毫无教学经验的17岁小孩子,走上洛南重点中学的高中讲堂而且是毕业班,需要多大的胆识和魄力。那可是公元1980年啊。这个世界一些人就是这样的:你敢于给我一片天空,我就可以搏击风云;你敢于给我一片地,我就可以给你想要的庄稼。唐江澎就是。他征服了学生也征服了老师。他很快就成了洛南中学风头强劲、炙手可热的名师。

  进不了大学的校门,他就自己给自己开启通往大学的门。他一边教书一边自学大专课程。1985年7月他获取中文大专学历,再用两年时间在陕西教育学院进修,于1988年8月获得中文本科学历。

  他喜欢音乐。唱得一首好歌;二胡拉得流水潺潺。他更喜欢演讲。省市县举办的演讲他永远都是第一。演讲“造就的是流畅的口语能力与机变从容的心理品质。”(唐江澎《学习,生命存在的方式》。

  不知不觉间,他的教师生涯过去了13年。时间定格于1993年。这一年,他获得教育部、人事部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并“人民教师”奖章。

南下,“把一生交给海”

  唐江澎有一句人生格言:把一生交给海,交给前言的航线。

  在灵口中学上学的时候,他喜欢坐在洛河岸边看着汤汤东流的河水。洛河是流向大海的。而他只在书本上见过海。站在洛州城东石嘴上的洛南中学校园,能够看见的是层层叠叠的大山,和校园背依的尘土飞扬的北塬。海在哪里?

  他是要把一生交付海的。他需要一个更大、更宽容的天空,在那个天空下融入浩渺无际又无以穷尽的海;他的才华可以搏击海浪,他睿智可以可以扬起自由的风帆;他可以自由地航行,在航行中得到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尊重、更多的抚慰、更多的空间以及周围簇新的理念、良好环境……

  于是,公元1993年度12月,他做出了人生最重大的决定:南下;把自己彻底交给海。

  1994年1月,他成了江苏省锡山县中学一名语文老师。这是他第一次到江南。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系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校,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即1907年,前身为无锡私立匡村学校。1952年12月转为公办,更名为“无锡县中学”,1960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重点中学,1963年被评为“江苏省示范学校”;1995年8月,随无锡撤县设锡山市,更名为锡山市中学;1996年11月,学校更名为“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它是江苏省首批九所、无锡市首所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1997年成为首批通过预评估的省九所国家级示范高中之一。

  在举目无亲、人生地不熟的江南水乡,真的是一片可以远航飞翔的海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锡山中学,他从普通教师做起,很快脱颖而出,先后任教科室副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2006年8月,任校长。从教师到校长刚好12年,比他在洛南中学从民办教师到名师的生涯少了一年。

  1996年,他被江苏省教委授予“红杉树优秀园丁银奖;” 1997年被无锡市教委授予语文学科带头人称号;2000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定为中学语文特级教师;2009年被评为“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2013年被评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2017年被国际奥委会现代五项联盟授予“顾拜旦金牌”。他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十二届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所所长;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副主席,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还兼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班”导师,被江浙沪教育厅(委)聘为长三角名师名校长培训基地导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导师,南师大教育学兼职博士生导师。还被推举为全国高中学校课改联盟理事长,中国高中六校联盟秘书长,中国著名高中学科建设协作组织召集人……

“拿出一点历史担当的精神,让教育发生一点点改变”

  2018年7月6日,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唐江澎校长受邀参加。会议议题为“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会上,唐江澎忧心忡忡地说:“80%的中小学生在校外补课,补课的学生80%补两门及以上,今天补课的孩子到2049年中国梦实现时,年龄是35到47岁,这就是我们当下的教育生态!全民追分,将来如何呢?”

  一年前的2017年5月,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百有十年校庆•大学节”专场庆典拉开帷幕。包括C9、985、211大学在内的国内近70所大学、近200位校长、院士、博导、专家教授参加开幕式。校长唐江澎在开幕式上发表即兴演讲,表达的就是这样的观点:“那些以填鸭的方式等锻造出的高分学生,虽然看起来光艳,但送你们进大学后,往往是经不起大学四年造就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些高中今天的‘刷题式’教育,只能培养解题的高手,而没有办法培养出使我们这个民族强大起来的生力军……当你们走进有些高中的时候,会发现体育课早已远离了我们的学生,歌声已经在校园里消失,阅读已经被边缘化,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常常成为一种奢望。”然后,他坚定地说:“省锡中要做的是拿出一点历史担当的精神,让今天的教育发生哪怕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足以影响一代人素质的那么一点点改变。”

  唐江澎一直致力在做的就是在教育当下的现实环境下,“让教育发生一点点改变。”

  作为教师,改变从教学开始。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教育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九俊说:“我认识唐江澎是在1997年,我听课,他上课。……在他的课堂里,在他的学科教学里,我很多次都很感动。唐江澎的课,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即富有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实’,二是‘活’。‘实’是指课堂的有效性,每一堂课学生总有实实在在的收获,总能在语文能力上得到练习,在语文素养上得到积累,在人文精神上得到感染,语言教学和人文教育各有侧重但又相互渗透,水乳交融难以分开。‘活’指他的课学生参与度高,不仅是外显的学生发言、讨论、交流多,更重要的是学生活动体现出来的内在的思维活跃度和情感觉醒度也很高。”

  唐江澎把他的教学实践创立为“体悟教学”模式,影响深远。杨九俊在《唐江澎和他的体悟教学》一文中这样评价:“由于他的体悟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直接促生了苏教版高中语文教材三种呈现方式之一‘活动体验’,并直接催生了一个‘走进语言现场’人文教学专题,这不仅是苏教版高中语文教材的特色,我个人认为这还是对中国高中语文教材编写史的贡献。”

  何谓体悟教学?杨九俊说,所谓体悟教学,正如江澎所说,“体”是体验、体察、体会,是手段、途径和方法;“悟”是领悟、感悟,是结果、目的;在教学中,体悟教学强调一定的策略(如调动主动性、鼓励参与和交流等)和方法(如设问——理答、设境、换位、对比等),使学生在语文教与学的过程中确实有所体验、有所感受、有所领悟,能够把自己已有的经验(直接的生活经验和间接的学习经验、知识背景)与当前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从而能够产生对文本的深刻理解、对形象的深刻感受和对方法技能的切实领会。

  杨九俊说,江澎的体悟教学理念是建立在“成全人”的哲学根基上,教学模式的提出是建立在教育的终极价值追问和语文课程追求的哲学思考之上,这就让一种课程教学学说变得根基牢固、来路清晰,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教学实践的验证,也才有了真正的推广价值与意义。

  “体悟教学”的实践无疑是他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让教育发生一点点改变”的成功探索。

  杨九俊说:“应试教育是当今最强大的推斥教育从业者远离教育本质的一股力量,它可以把来自家庭、社会、政府、求学者、教育从业者对教育的功利诉求纠合裹挟起来,合成一种强大的可怕的应试风暴,铺天盖地地压向教育梦想的追逐者,要坚守自己的教育价值观是非常艰难的事,”“但唐江澎以更坚强的意志守住了自己的教育价值追求。”为什么他能坚守呢?杨九俊说:“因为除了更高的原则、更强的意志外,他还有更优秀的智慧。唐江澎是一个智慧的人,他能够将自己的教育价值观和理想成功地转化为一种课程表述,善于通过课程体系表述他的教育信念、教育哲学、教育理想和教育主张。他建构的课程学习体系,他主张的‘体悟教学’,由核心价值观统领,更符合课程学习的认知规律,更适应孩子成长的需要,同时又是可操作、可实施、可推广的课堂学习模式。唐江澎的智慧还体现在他能把西方的现代教育思想与中国教育传统巧妙地嫁接在一起,成功地在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上把学校往前引导。这样就减少了一些误解,多了一些本土文化的厚重。”

  香港中文大学学者王建军在《体悟教学的教育意蕴》中认为,“体悟教学法”实现了研究视角的重大转变,对课堂教学的实质性研究的有着重要价值。

  作为校长,他更在“一点点的改变”。

  但是,他不愿意竖起鲜亮夺目却又大而无当、落不到地上的所谓的“改革大旗,”没有祭出令人惊艳却又空洞无物的“改革”口号,他所要做的就是在现实面前“一点点的改变。”

  2011年10月23日,唐江澎带着他的学生走进中央电视台崔永元的《小崔说事》。看了那期节目,我差点落下泪来。我立即给他发去短信说:“老师能够用爱把当下教育环境拨出一片天空,让孩子看到云彩,看到蓝天,让孩子在逼仄的成长环境中挣脱出来,自由呼吸,多好。做锡中的学生幸也。”的确,在节目中,你感到是能够触动心灵的温情,和关爱每一位学生及其成长的责任。他的做法是,校长和学生共同管理服务于在校的每一个学生;校长专门设置了若干学生校长助理,发放聘书,有任期,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当去。他说:“教育的最本真的一个东西就是一种爱,就是一种责任,”爱是什么?一是不功利,不以成绩高低分配教师的爱,教师的爱是不能附加任何条件;二是不能势利,教育的爱不能按照家庭背景来给予;三是对学生要宽容;四是要大度,学生甚至可以抢白他,和他辩论,等等。

  对于教师,他说教师发展有两大职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幸福指数。他提出“教师的道德高度和学问境界。”他说,一个学校的高度,说到底,是由这所学校所有教师的道德高度和学问境界来决定的。“你站在这个大厅里面,仰望苍穹,可以看到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是广思仁义,普渡众生的境界,那是仁者的境界;第二层境界是富有智慧,有所觉悟的境界,那是智者的境界;第三层境界是具有崇高的追求、崇高的信仰,可以仰望苍穹的境界,那是觉者的境界。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必须要历经这三层境界,也同时兼备这三个素质。我们说老师是神圣的职业,那是因为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爱惠及天下所有的孩子,所以我们是神……因为我们兼备了神和圣的品质,我们的大爱才会无疆。”

  锡山高级中学有着自己在全国别具一格的课程体系,有国家课程,国家课程面向所有学生;学科分层选修类课程门,面向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校本课程和研究性学习面向有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这样的课程体系建设的目的是“让学生体验到学习原本是一种幸福。”

  唐江澎在学校推行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并在此基础上对课标的内容进行“解构”,制订好每节课的教学目标,让每一个教学行为都“精准高效”。以语文课为例,“第一步寻向定格,按照课标的要求分析教材的意图,基本上把课文分成阅读鉴赏类、交流表达类两大类文本。阅读鉴赏类下面又区分现代文和文言文、论述类和记叙文。如此定格之后,再打开课标,看对这类文本的教学目标是怎么规定的。”这样,语文课就规范了。(《教育周刊》2014)

  “办善良的教育,培养善良的人”是他“让教育发生一点点改变”另一种方式。

  在2015届高三毕业典礼上学生们诵读《诚敏校训释义》。他即兴演讲说,《诚敏校训释义》中的一句话“我校同学受此良善之教化”,“应该就是我们省锡中教育的本色!”“这个学校里边的人,和从这个学校里边走出去的人,如果要说有一种底色,有一种境界,有一种标志,应该就是‘良善’,即品位优良、品质善良!”

  他说,从省锡中走出去的人,应该涵养了这个园子里人行事的基本方式,应该刻上他的文化烙印,那就是做一个善良的人;“积善成德,” 善是十大训育标准“诚、公、义、群、礼”五德的基石,“善良还是我们立业的根基。”他认为学生们走入社会的价值不是体现在多大的成就、多大荣誉,而是一个好人。他说:“如果以学为业,应该去做善良的学问,科学如果没了人文情怀,也可能成为暴虐的利器;如果从商经营,也希望守着善心,让每一分钱经过善德的浸润;如果为官从政,也要向善利民,成为那一个地方民众的善仆……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母校期望,人们对你们的最高评价,不是有多大成就、多高荣誉,而是你身边的同事、朋友说起你时,会由衷赞叹:真不愧是省锡中毕业的,人真好啊!”

让“教育回归以人为本,”让“教育成全人”

  唐江澎大声疾呼“教育回归以人为本。”

  他说,“教育不是过程,而是要让教育渗透在孩子的灵魂”。教育的全部目的就是为了成就优秀人格,从而实现生命的幸福,这是教育的终极价值。他说:“一个人格优秀应该构成的基本要素: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满。”教师的使命就是培养这样的学生。

  用唐江澎的话说,“生命旺盛、精神高贵、智慧卓越、情感丰满”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从办学经验中提炼出的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追求和课程建设的核心大纲。

  他对此的阐释是,“生命旺盛”就是“让运动成为每一个孩子的习惯,于是我们每天设立一节体育课;”“精神高贵”就是“让学生广泛地参与社会成为校园生活的一种常态,于是我们的诚信超市实现无人值守,学生自我管理;”“智慧卓越”就是“让阅读成为学生奠定一生生命厚度的一种基本方式,于是我们敞开图书馆,把每一间教室的后边布置成班级书房。我们还让学生去动手、去体验、去实践,把想象变成创造的一种实物。让学生在想象创造的激励中,学会一种技术语言,制造一件物化作品,完成一份工程日志,形成一篇严谨的学术报告;”“情感丰满”就是“让他们能够在体验、感悟当中表现美、创造美,于是把艺术课程变成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情感、艺术与科技、艺术与社会四大类型的选修课程。”

  这样的“基本追求”和“核心大纲”的目的在于:“在我们不得不面对今天高考现实的时候,不得不考虑升学率的时候,仍然追求促使学生三个方面的均衡发展,这就是学业与学术、品位与修养、竞争力与适应力。”

  他要“让成全人的思想照亮每一个教育细节。”在“升学率为王”的当下,几乎没有高中敢把体育、艺术和心理健康课一直开到高考前夕。而在他的学校,即便到了高三下半学期,也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来上课。他说,“我们既不在天上飞,也不在地下死揪。”“人的全面发展自然包括应考的基本素质、能力,一个高素质的人面对考试时,也应该能够体面地、优雅地通过。”在教学上,每一次教学都“精准高效,”以实现“成全人。”他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在内心澄清并坚守教育常识,在教师群体中树立坚定的教育信念;二是让所有的教育细节都指向我们的教育追求,用所有的教育实践来展现我们对教育的理解。”

  要“成全人,” 必须用“书香改变教育品格。”2010年,他在学校推出了“百万百卷读书行动”,即5年内投入100万元完成每位教师阅读100本书的目标,又在学生中开展全面的阅读实验,培养起全校师生的阅读习惯,为“终身阅读者”打下基础。学校的每个教室都建立班级图书馆,有文学类、社科类、自然科学类等书籍200多本,且不断更新。此外,学校图书馆一楼设浅阅读区,学生随时可以拿起书刊阅读。老师们还鼓励学生写读书随笔,并开设阅读交流课,让学生展示阅读成果。除了教师每年至少阅读20本书以外,学生高中三年的阅读总量约在300万字,更有甚者超过2000万字,即便是在紧张的高三,许多孩子仍在读书。

  在锡山高级中学,学生社团在2016年即达到34个,224V微电影社、匡影话剧社、莎士比亚小剧团、Rebellion乐队、岁月纪·古风社、Scream报社、高等数学社、天体物理社、天地棋魂、舌尖上的匡园……其社团几乎涵盖了从文学艺术到自然社会科学以及生活领域的每一个角落。学校有自己的电视台;有合唱团——“天馨合唱团”,不仅经常在学校举办专场演出,而且在全国比赛中屡获大奖。

  他呼吁要“彻底禁止炒作状元。”在2018年全国政协会上,他说:“炒作状元屡禁不止,成为中国教育很难根治的痼疾顽症。”他认为,状元是学业测试的一种评价结果,既有局限性也有偶然性。炒作状元不仅人为放大了中高考评价难以避免的缺陷,更对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价值追求、促进教育公平的教育生态产生负面影响。“依靠‘高考状元’争抢优质生源,依靠优质生源打造状元招牌,会导致好的学校越来越好,差的学校越来越差。”他说,炒作状元会加剧生源抢夺的学校教育竞争,不利于基础教育整体生态。

  在2018年全国政协会上会上,他还对话姚明,提出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的建议。他说,以每天一节体育课的课程制度安排,确保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达成。通过建立这种保障机制,促进中小学生体质状况的改善,增强学生的健身意识与运动能力,为学生的终身锻炼打下基础。

  《教育周刊》于2014就以《唐江澎:浪漫情怀的改革者》为题报道唐江澎教育改革理念。

  是的,他一直在力所能及地改变教育。因为,他要把一生交给海。

“有信仰的学者型校长”

  2018年9月7日,江苏省无锡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隆重召开。《无锡日报》报道称“德高望重的院士们被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并从市委主要领导手里接过了科学顾问的大红聘书;一批获奖代表、杰出人才和团队走上前台,接受全场的喝彩。9月7日,无锡市人民大会堂群英荟萃,近十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科技盛会——全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在此隆重召开。”

  在这次会上,唐江澎校长获评“无锡市十大杰出本土人才”并接受表彰。奖励的方式是建大师工作室,给予百万资助,培养团队。

  这是无锡历史上首次评选“十大杰出本土人才”。

  而唐江澎是本次受到表彰的唯一一个“非本土”人才。与其说这是江南容纳人才、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博大胸怀的又一次体现,不如说是对唐江澎的卓越成就和为无锡做出巨大贡献的肯定。

  大会对他的评价是:“唐江澎同志坚守崇高的教育理想,以国际视野和教育家情怀,开拓进取,创新实践,把一所百年名校带到了历史新高度,办出了一所在全国卓有影响的高中。”

  有学者说,唐江澎是个“有信仰的学者型校长”。

  他从普通教师做到校长,是经验型的校长,更是学者型的校长。他有自己的信仰,以信仰去教书、去管理,也以信仰步入自己的研究,让自己成为一个为信仰而打拼的学者、教育家。

  他所著的《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被确定为上海普通高校“九五”重点教材,获上海市优秀图书二等奖、第二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九届全国教育书展优秀奖;丛书《中学生悄悄话系列》,获第三届全国教育书展三等奖;论文《个性:在校本课程中生长》、《构筑现代化人才的道德基石与精神支柱》、《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开发的支持系统研究》、《为了创新意识的萌发》、《我的专业发展历程》等在全国、江苏省分获一等奖。

  他的研究同样硕果不俗。“校本课程开发”课题在国内领先,对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产生重大影响,经验在全国推广,被誉为我国“校本课程”的发源地;“校本课程开发”课题被确定为教育部“十五”重点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在全国教育类核心刊物《人民教育》、《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发展研究》等发表;专著《校本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教育科学出版社,参编)、《校本课程开发案例研究》(华东师大出版社,主编)出版;参与起草教育部课程改革重要文件《校本课程开发指南》;领题研究的“校本课程学分制管理”课列入“香港华夏教育基金助项目”;领题研究“课程成本”课题“香港华夏教育基金助项目”;参与研究“高考命题与中学教学关系”课题;研究的“高考命题与中学语文教学的关系”,被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十所成员校代表推为课题总协调人,该课题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他领题的《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课题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2018年8月的一个夜晚,我在商州和朋友们聚会,酒喝了不少,洛南朋友电话说唐江澎老师回来了,赶紧来。我立马扔下商州朋友和朋友半小时驱车赶回洛南。

  唐老师也在和几个朋友喝酒。

  他不断地和大家碰酒,酒量似乎奇大;还不断抽烟,一根接一根。

  或许学校里繁忙的事务以及天南海北、国内国外的讲学、授课、作报告、学术交流、参加各种会议,属于他的能够享受生活的时间太少,难得有这样清凉而悠闲夜晚,难得有这样可以把繁忙与劳碌暂时抛在脑后的时光,和朋友和学生们坐在一起,喝酒抽烟。

  他淡淡地说,这次回来主要是想在洛南城里买套房子,回来好有个落脚的地方。

  醉意朦胧间发现:时间原来过得这样快,一晃,唐江澎老师从洛河走向那片海已经25年。

  在这25年的光阴里,唐江澎在江南“把一所百年名校带到了历史新高度,办出了一所在全国卓有影响的高中”;而25年的光阴又成就了一个从洛河边走出去的卓越的教育家、学者、学校管理者、中国教育一个难得的务实而敏锐的改革家。

  在2018年这个清凉而安宁的夜晚,我们静静地抽烟,喝酒,然后,透过浓浓的烟雾,我看见他头上有了白发,脸上有了丝丝缕缕的皱纹。突然有些怅然:25年后,他竟然要回来在洛南买房子,要叶落归根吗?他要回来了吗?

  但是,我又看到了他那双眼睛,依然像37年前那样:清澈明亮,深邃睿智,灵动跃然。

  于是,我又释然。这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叶落归根”。

  他不过是仅仅给自己找一个“落脚的地方”,让奔忙的人生有时候可以有个短暂停靠的幽静而怡然的港湾。他的根是扎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广博而宏大的土壤里的。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他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有解答无尽的课题,有着他自己自由挥洒的辽阔空间。他如何闲得下来?

  从北方到南方,从洛河到那片海,把改变带给教育,把生命带入精彩,这就是唐江澎的人生轨迹。

  在未来漫漫的岁月里,他还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和意外?还会为中国教育带来多少令人期待和渴求的改变?他还会为自己的人生画出怎样精彩的轨迹?

  只有时间知道。

  是的,他是要把自己交给海的。海无垠,他的人生亦然。

  • 相关阅读
  • 【商洛人】一路格桑花 快乐永相伴

      1月7日晚9时许,首都北京。在由CCTV、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和最牛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举办的CCTV我爱你中华-2019全球旗袍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协会商洛锦瑟分部的28名佳丽款款登台,她们身穿天蓝...

    时间:01-22
  • 【商洛人】精诚行医为初心 苍生为本显博爱 ——记商洛市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张青华

      出彩商洛人  在近日闭幕的陕西省医学会骨科年会上,有9名来自全省各大医院的老专家荣获“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上,站在最中间的就是张青华。这位在商洛几乎无人不晓、救治患者无数、获得诸多荣誉、...

    时间:01-22
  • 【商洛人】爱,在热血中流淌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是将这件事坚持数十年。刘苗就是这样一个人,15年来,她向我市血站无偿献血50多次,献血量达15000毫升,她用自己的坚持诠释着什么是奉献,什么叫博爱。  2003年的一天,刘苗在路过商州城街...

    时间:01-22
  • 【商洛人】从“篱笆校长”到中国好校长

      12月13日,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随富荣获“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消息一出,认识和了解他的人都认为,黄随富获得什么样的荣誉都名至实归。此前,他先后获得陕西省“张丽莉式优秀...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