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人】爱,在热血中流淌

【商洛人】爱,在热血中流淌

2019-01-22 10:41:14

来源: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是将这件事坚持数十年。刘苗就是这样一个人,15年来,她向我市血站无偿献血50多次,献血量达15000毫升,她用自己的坚持诠释着什么是奉献,什么叫博爱。

  2003年的一天,刘苗在路过商州城街头时,无意中看到一辆献血车,出于好奇,她想都没想,就上前登记献了第一次血。献完血后,刘苗并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而且,据血站的工作人员说,健康人群献血,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对身体有益无害。“当时,我就在想,既然这件事对身体没坏处,又能帮到其它的人,那为何不做呢?”在这样的想法下,刘苗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的献血经历,她在住建系统上班,恰好有一个同事也经常献血,于是两人经常结伴,把这件事情做成了一个习惯。有时,血站缺血,就会给经常献血的人群打电话,每次接到电话,不管多忙,她都会抽时间去一趟,在她心里,这已经成了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苗不仅自己献血,一有时间还把自己了解到的献血知识讲给身边的人,“一般来说,第一次献血量是200毫升,往后就是400毫升,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半年献一次血比较合适。”说起这些,刘苗侃侃而谈,她告诉记者:“冬天是血特别急缺的时候,因为这个季节是事故高发期,再加上很多老年人因为寒冷容易诱发疾病,所以我经常动员身边健康的人也来献血。”刘苗说,有些人对献血有排斥心理,还有的会疑惑地问她:“你经常献血,有啥影响没?”每当这时,刘苗就鼓励他们自己去尝试一次,在她的带动下,身边三四十名亲朋好友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有的献完血了还打个电话汇报一声,仿佛她就是血站的工作人员。“现在,无偿献血的市民越来越多了,有的不到时间就带着献血本来献血,这说明大家的整体意识在提高,对无偿献血的认识更科学了。”

  2008年,我市成立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刘苗主动请缨担任秘书长,在她与其它志愿者的努力下,这个团队走上正规并逐渐壮大,而她个人的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1500个小时。与此同时,刘苗还经常和队友去敬老院、扶贫村,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整理家务,捐送物资,她的付出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她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商州十大学雷锋标兵”“全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商洛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为我市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 相关阅读
  • 【商洛人】一路格桑花 快乐永相伴

      1月7日晚9时许,首都北京。在由CCTV、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和最牛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举办的CCTV我爱你中华-2019全球旗袍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协会商洛锦瑟分部的28名佳丽款款登台,她们身穿天蓝...

    时间:01-22
  • 【商洛人】精诚行医为初心 苍生为本显博爱 ——记商洛市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张青华

      出彩商洛人  在近日闭幕的陕西省医学会骨科年会上,有9名来自全省各大医院的老专家荣获“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上,站在最中间的就是张青华。这位在商洛几乎无人不晓、救治患者无数、获得诸多荣誉、...

    时间:01-22
  • 【商洛人】从“篱笆校长”到中国好校长

      12月13日,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随富荣获“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消息一出,认识和了解他的人都认为,黄随富获得什么样的荣誉都名至实归。此前,他先后获得陕西省“张丽莉式优秀...

    时间:01-22
  • 【商洛人】唐江澎:从洛河走向那片海

      他,17岁走上洛南中学高中讲台作语文老师,38年后的2018年,他是“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l...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