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人】从“篱笆校长”到中国好校长

【商洛人】从“篱笆校长”到中国好校长

2019-01-22 10:39:39

来源:

  12月13日,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随富荣获“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消息一出,认识和了解他的人都认为,黄随富获得什么样的荣誉都名至实归。此前,他先后获得陕西省“张丽莉式优秀教师”、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第五届感动陕西教育人物”;“省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获“马云乡村教师提名奖”;“中国好校长提名奖”;“市县先进工作者”;“商洛好人”等各类荣誉20多项。

  1995年,黄随富从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洛南东部最偏远的高耀镇高耀小学。高耀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完全小学,地处豫、陕两省洛南、卢氏、丹凤三县交界处。学校所在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当时,学校仅有10间瓦房和两间临时搭建的棚户灶房,总面积不足600平方米,教师都在周围租房办公。校园无围墙,学生上课时,群众的猪、牛、鸡、鸭从校园出出进进;遇到收获的季节,学校到处堆满了群众的粮食。面对此景,他带领学生到山上砍回树条编成篱笆,把校园围了起来。

  在高耀小学任教7年后,黄随富临危受命,担任高耀小学校长,人们喜称“篱笆校长”。为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他带领师生种过木耳,搞过搬运,栽过天麻,采过药材,用勤工俭学挣来的钱,购置了必要的办公用品,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了学费,还开辟了绿色菜园,改善了师生的伙食。2004年,学校修筑起了第一道真正意义上的校园围墙,在校门前的沼泽地上,垫砂石2400多立方,平整出近800米方米的操场,彻底摘掉了“篱笆小学”的头衔。

  凭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他四处奔走,找资金、要项目。2010年10月,一座10间两层的师生食宿综合楼拔地而起,师生住进宽敞明亮的宿舍,享用洁净优雅的餐厅,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学校为留守儿童开辟了视频聊天室,安装了空调,修建了洗浴室,购买了洗衣机,统一配备了床单被罩和被褥,洗漱器具,聘请了炊事员……当年的“篱笆小学”成为“洛南农村最美小学”。被市县教育局命名为为“商洛市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洛南县寄宿制示范学校”。2016年,洛南县教体局在全县推广高耀小学寄宿制学校后勤管理经验。

  2011至2016年间,身为校长的黄随富一人带了三至六年级英语、六年级数学、语文,品德、科学等8门课,几乎科科获得高耀镇第一名,2011年至2015连续五年他被洛南县教体局评为“教学质量管理先进个人”、“教学质量先进个人”,2013年至2015年该校教学质量综合考核连续3年在全县144所小学中,依次名列全县第二名、第五名、第九名,学校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洛南名校”。

  2016年,黄随富被组织调任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主持工作的副校长。两年来学校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的双高双普验收、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省教育厅艺术教育示范校的复验、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验收、省乡村少年宫学校的验收、被商洛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校园”。

  12月18日,我们与古城镇中心小学的数名教师谈起黄随富来到古城小学后的学校变化,他们都认为,两年来,他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和经营,特别是节假日里,看门、打扫校园卫生等活,工作之余他都一如既往一样不拉地干着,校容校貌、校园文化、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设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师生很受感动,他们相信,有这样的好校长,学校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 相关阅读
  • 【商洛人】一路格桑花 快乐永相伴

      1月7日晚9时许,首都北京。在由CCTV、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和最牛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举办的CCTV我爱你中华-2019全球旗袍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一路格桑花旗袍联盟协会商洛锦瑟分部的28名佳丽款款登台,她们身穿天蓝...

    时间:01-22
  • 【商洛人】精诚行医为初心 苍生为本显博爱 ——记商洛市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张青华

      出彩商洛人  在近日闭幕的陕西省医学会骨科年会上,有9名来自全省各大医院的老专家荣获“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上,站在最中间的就是张青华。这位在商洛几乎无人不晓、救治患者无数、获得诸多荣誉、...

    时间:01-22
  • 【商洛人】爱,在热血中流淌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是将这件事坚持数十年。刘苗就是这样一个人,15年来,她向我市血站无偿献血50多次,献血量达15000毫升,她用自己的坚持诠释着什么是奉献,什么叫博爱。  2003年的一天,刘苗在路过商州城街...

    时间:01-22
  • 【商洛人】唐江澎:从洛河走向那片海

      他,17岁走上洛南中学高中讲台作语文老师,38年后的2018年,他是“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l...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