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王家成:曾为周总理治病的老中医

2010-03-11 16:35:51

来源:

  柞水县中草药博物馆里,陈列着老中医王家成的资料。他一生凭着自己独创的医疗理论和治病良方,用精湛的医术为数万名骨伤患者解除了病痛,曾三次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并为总理治病。

  1907年,王家成出生于柞水县杏坪乡张氏沟村,自幼家境贫寒,祖祖辈辈靠给地主打长工。1930年7月,山阳县袁家沟口的陈家胜、阮英臣组织、领导的“大刀会”成立,其成员中草药医生陈重书吸收王家洪、王家成兄弟参加,并传授给他们正骨技术及识别各类中草药的知识。从此,王家成开始了学医之路,到处登门求师访贤。

  1935年,红二十五军来到山阳的袁家沟口,王家成等当地医生奉命治疗负伤的战士和伤员,并动员、组织群众为红军的“杨家岭医院”采挖供应中草药。随着治疗范围的不断扩大,王家成逐步掌握了接骨手法和外敷草药治疗骨折的办法。他利用当地中草药,治好了外科无名痈肿,后又给当地群众用三业膏、过山龙、闭骨丹等草药治愈了腿骨伤,渐渐成为一名亦农亦医的赤脚医生。

  1968年,解放军总后医疗队在柞水巡回医疗中发现了王家成用中草药接骨的独特技术。接着,陕西战备中草药科研组派专家来到柞水收录王家成接骨、止血、治疗常见病的验方。随后,他受聘柞水县医院骨科,开展中草药骨科门诊,并受邀在西安203部队医院为张爱萍将军治疗伤疾。

  1971年,王家成参加了全国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受到周总理接见。见到王家成时,总理亲切地说:“你是草医,懂接骨,用手法复位、上小夹板、外敷草药治骨折。”接着总理又询问了王家成所在生产队的人口、生产、生活和计划生育等情况。”当天总理和他们吃过晚饭,在医生多次催促总理休息的情况下,总理仍谈兴不减,继续交谈,并谆谆的教导他们要发挥各自的长处,推广先进经验,搞好预防工作。在接见的同时,总理看到王家成患有甲状腺肿病,立即给卫生部负责同志打电话,要给他治好这个病。在总理的关心下,王家成多年的病终于动手术治好了。1975年,王家成参加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在中南海为周总理调治右臂损伤,终因受伤时间太长,难以恢复。

  王家成行医一生,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治疗骨折及骨伤疑难病的有效办法,并将自己特有的秘方无私地奉献给了社会。他把自己的接骨技术和中草药秘方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弟子,经他培训的接骨疗伤医生就有1200名,还有很多外地学员,如今渭北高原、秦巴山区的多数弟子,仍用王老的中草药和接骨手法行医。他为穷人治病,从来不收钱,深得人们的敬重。

  王家成是四届、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研制的龙藤须散(片)、马铜砖片受到全国科技大会的嘉奖。他贡献的治疗骨折、扭伤、风湿的盘龙系列药剂通过国家鉴定,成为名优产品,远销国内外。1985年,78岁的王家成去世了,可他遗留的这笔医学财富却永远留在了人间。

  • 相关阅读
  • 北京年内乡镇及社区医院全设中医科

      气虚、湿热等中医体质辨识将补充进居民个人健康档案。26日,北京市召开中医药工作会议,透露北京市要在一年内实现各区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置中医科;同时,北京市中医局将推动传统制剂的利用...

    时间:03-31
  • 管理局等多方协作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

    针对一些国家与我国争夺中医药标准国际化主导权的严峻形势,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委员建议,我国应多方协作,重视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问题。  于文明列举了三个事实以说明形势...

    时间:03-24
  • 中医:经常用力钩拉小手指有助于补肾强身

      中医里常说春养肝,即春天养生的重点在肝上。但是,中医同时也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是一个整体,肝和肾之间有相生关系,治疗肝病可以先调肾。所以,春天也要常做补肾功课。  中医说肾是人的先天之本,肾不仅有主...

    时间:03-24
  • 管理局等多方协作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

      针对一些国家与我国争夺中医药标准国际化主导权的严峻形势,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委员建议,我国应多方协作,重视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问题。  于文明列举了三个事实以说明形势之严...

    时间:03-23
  • 钢企老总联名致信总理:将铁矿石问题上升国家层面

      随着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的节节攀升,以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为首的三大矿业巨头,对2010年铁矿石长协价格的谈判态度更加咄咄逼人。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3月11日,中钢协连夜召开副会长以上单位办公...

    时间:03-17
  • 周恩来总理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遗言揭秘

      1972年5月12日,周恩来的保健大夫张佐良在为周恩来做每月一次的小便常规检查时,从显微镜高倍放大视野里发现了4个红细胞;三天后,再一次为周恩来复检时,红细胞的数量变为8个!复检是由北京医院进行的...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