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逃犯克星任永庆

逃犯克星任永庆

2011-12-30 15:25:41

来源:

  任永庆,男,现年45岁,本科学历,一级警督,系陕西省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刘湾派出所所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任永庆时刻牢记人民至上、法律至尊的宗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一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当老黄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干交警,他是马路天使;在派出所,他是服务标兵;在清网行动中,他是追逃尖兵。近年来,他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嘉奖,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全局先进工作者、全市公安系统优秀科所队长,全市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

  刘湾派出所辖区共有6个逃犯,“清网行动”启动后,任永庆回到所里迅速召开会议,对“清网行动”再动员,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勇挑重担,将杀人在逃的王文生和凌增良的抓捕任务落在自己的肩上。

  现年45岁的王文生,1999年杀人后一直在逃,杳无音讯。任永庆没有一丝畏难情绪,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从基础工作做起,了解其所有家庭成员情况,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工作。10月14日,他得知王文生的儿子即将结婚,王文生有可能参加婚礼的消息后,动员多方力量架网布控,终因王文生已成为惊弓之鸟,没有返回老家,抓捕行动失败。任永庆没有气馁,进一步广辟情报信息来源,又抓住王文生的哥哥过世的有利时机,连续三天三夜蹲点设伏守候。虽然行动再次失败,但了解到原来的上网照片并非王文生本人。

  之后,任永庆带领民警主动出击,赶赴西安,找到一名知情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悬赏搜集线索、查询通信、汇款等手段,确认王文生在铜川市一个煤矿打工。任永庆马不停蹄,连夜赶赴铜川,才发现铜川有7个煤矿,每个煤矿都有外来人员六七千人,要找到一个已经改名换姓的在逃人员无异于大海捞针。任永庆想尽千方百计,日夜奋战,终于锁定了化名“王磊”的外来人员就是王文生,并掌握了他的手机号码。这时,该手机突然停机,"王磊"也不知所踪,追逃工作陷入僵局,任永庆果断改变策略,拿着规劝逃犯投案自首的通告,反复做王文生亲友的思想工作,并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1年11月12日,王文生迫于严峻的追逃形势,受法律政策感召,向刘湾派出所投案自首。

  12月10日,“清网行动”进入攻坚、决战阶段,为了抓获辖区所有逃犯,任永庆已经私人垫资2万余元,先后规劝任永田、贾春燕、孔明亮等4名逃犯投案自首,但杀人在逃18年的凌增良仍然逍遥法外。时间紧迫,刻不容缓,任永庆知难而进,主动出击,重新梳理逃犯信息,发现凌增良的妻子是山阳县小河镇农民,立即赶赴小河镇开展工作。经过广泛调查了解,听到群众反映凌增良曾经在西安市三桥镇六村堡一带捡破烂,又连夜赶赴西安调查走访,通过与捡破烂的乡党促膝交谈,才知道确有一名外号叫“小李子”的人符合凌增良的基本情况,不过那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现在“小李子”可能已经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镇盖房落户了。

  闻此信息,任永庆又紧急赶赴郭杜镇,经调查,家住郭杜镇的只是凌增良的一位亲戚,且该人拒不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任永庆再次返回三桥镇六村堡,通过所有捡破烂的收集有价值的情报线索,终于获得可靠信息:凌增良已经在眉县横渠镇落户!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任永庆披星戴月赶到眉县公安局横渠派出所核查线索。当时横渠派出所户籍室正在装修,该辖区还发生一起杀人案,任永庆等只好手工查阅所有户籍档案,通过两天两夜的不懈努力,发现红祥村九组有一个名叫“索光启”的人嫌疑重大——因为凌增良的妻哥名叫索光启,户口还在山阳县小河镇!

  • 相关阅读
  • 清网最后冲刺 丹凤连擒两名逃犯

      “清网行动”进入冲刺决战的号角吹响后,丹凤县公安局立即制定冲刺方案,调整追逃思路,加大追逃措施,动员全警力量,强化靠前指挥,以必胜的信心,克难攻坚,全力冲刺,在最后时刻连续抓获两名逃犯。...

    时间:12-15
  • 永丰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网上逃犯

      本网讯 (梁庆新 刘天赦) 洛南县永丰派出所周密部署,潜心摸排,寻踪追击,连续作战,于12月13日晚在西安市将潜逃7年的网上逃犯王某抓获,成功押解回洛南。  200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伙同他人盗窃电话电缆...

    时间:12-14
  • 山阳干警行程两万里 抓获故意杀人网上逃犯

      本网讯 (方鸣 建民 山剑)日前,山阳警方行程两万里,成功将潜逃12年、涉嫌故意杀人网上逃犯徐小霞抓获。  1999年6月12日,山阳县两岭镇上坪村村民徐小霞将上学途中的学生牛某(男,11岁)用砍柴刀杀死,该徐作案...

    时间:11-29
  • 商州警方抓获一潜逃13年逃犯

      本网讯 (胡志宏 杨 涛)13年前打死他人逃跑,并改名到外地做了上门女婿,自以为没事了,然而还是难逃法网,近日被商州城郊派出所成功抓获。  1998年1月26日,家住商州区张村镇26岁的郭某与另外6名犯罪嫌疑人因讨...

    时间:11-09
  • 洁癖逃犯因街道停水外出开房洗澡落网

      江北洪塘派出所罗警官说,上周六,江北洪塘街道大面积停水,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可没想到,警方却因此抓住了一名在逃犯。  老王42岁,湖北人,没找过正经工作,老在社会上游荡。去年12月,老王在温州...

    时间:11-03
  • 杀人逃犯变身法师藏匿寺庙被抓获 7个月连杀3人

      武汉警方5万元悬金通缉的逃犯刘连卫1日在湖南宁乡落网。昨天武汉警方派员前往办理移交手续,今天将押解回汉。  今年3月6日,江岸区单凤园小区发生一起两人被杀的重大命案。经查,湖南澧县人刘连卫有重大作案嫌...

    时间:11-03
  • 柞水隆重欢迎赴新疆抓捕逃犯专案组凯旋

      本网讯 (刘勇 姜勇 张宸熙) 11月1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在县城迎春广场举行仪式,隆重欢迎县公安局赴新疆抓捕潜逃18年的抢劫犯专案组凯旋归来。县委书记刘荣贤、县长林录印、常务副县长许水兆、县委政法委书记...

    时间:11-03
  • 民警化妆侦察 擒获伤人逃犯

      本网讯 (邱振斌 李增增)日前,经镇安县公安局周密布控,一举将安康市平利县网上逃犯夏某在杨泗镇一施工工地抓获。  夏某是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松阳村农民。2010年11月30日,该夏伙同王某等多人持刀、锤子在山西...

    时间:11-02
  • 杀夫逃犯山阳落网

      本网讯 (方鸣 建民)日前,因涉嫌故意杀人被省公安厅督捕的网上逃犯曹丽莉在“清网行动”中落网。  2010年3月29日,家住山阳县高坝店镇金山寺村的曹丽莉(女,32岁)与其丈夫喻某因婚姻感情不和协议离婚...

    时间:11-02
  • 民警化妆侦察 逃犯落入法网

      本网讯(邱振斌 李增增)日前,经镇安县公安局周密布控,一举将安康市平利县网上逃犯夏某在杨泗镇一施工工地抓获。  夏某是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松阳村农民。2010年11月30日,该夏伙同王某等多人持刀、锤子在山西省...

    时间:11-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