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父母背上成长起来的奥运新星

2012-10-15 10:17:33 来源:

  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30届残奥会上,来自我市丹凤县的残疾姑娘党诗蓓喜获女子50米小口径3×20项目银牌,实现了商洛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她在父母背上成长

  党诗蓓1986年9月12日出生在丹凤县城的一个干部家庭。全家人都沉浸在喜庆之中的时候,细心的母亲却发现女儿脊椎骨上有一个小明泡状的东西,经医院检查系先天性脊椎膨出。7个月后,父母带小诗蓓去医院作修补手术,但未能成功,因此落下严重后遗症——下肢瘫痪。后来,夫妇两人花掉家里所有积蓄到省城各大医院给孩子诊治,却都未能治好。

  在父母亲人的关爱中,小诗蓓逐渐长大。7岁那年,她吵嚷着要上学,母亲只好将她背到单位附近的幼儿园,每天接来送往自不必说,就连课间休息也要抽空照料女儿大小便。小诗蓓看到其他同学活蹦乱跳的样子,幼小的心灵里已经意识到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在父母、老师的长期鼓励下,虽然她始终不能正常行走,却培养出了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意志。

  一年后小诗蓓升入小学,老师、同学都很关心她,她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老师经常用张海迪身残志坚的事迹激发她的自信心,同学们常和她一起温习功课、帮扶她上厕所,这些都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和温暖。

  小诗蓓在父母的接来送往中度过了小学生活,1999年秋考入丹凤县中学就读。每天早晨,父母早早起床为她收拾好学习用品,推着自行车把她送到学校,背上教学楼。在老师的倡仪下,同学们组成了助残队,轮流帮助她。

  面对残酷的现实,父母从长远打算,决定不让她上高中,想让她学一技之长,为以后的生活谋一条出路。还想继续上学的党诗蓓苦闷不已,父母上班后偷偷在小屋里哭了好几次。每次父母带她出去,路过丹凤中学门口时,眼泪就情不自禁地从她腮边滚落……

  看到女儿整天情绪低落、闷闷不乐,2002年秋,党经敏、刘小玲夫妇再次带着女儿远赴西安,走访了8家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通过核磁共振检查,准备再做校正手术。可是,医学专家们对党诗蓓的病情没有一点把握,异口同声的解释让夫妇俩彻底绝望了,他们无可奈何地对天长叹一声,含泪携女儿回到了家里。按照专家的叮嘱,眼下只有维持现状,鼓励女儿学一技之长,他们遂将诗蓓送进一家私营印刷厂学习电脑打字。

  由于小诗蓓先天悟性很好,不长时间就学会五笔、拼音等输入方法,在键盘上操作自如,同时还学会了许多正常人才能从事的技术,有时在复印机前依托拐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就这样,自强不息的党诗蓓默默地磨练着自己的意志和毅力。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走上了一条连自己也意想不到的成功之路。

  她成了一名优秀的射击队员

  2003年3月底,党诗蓓的父母听说省残联招收残疾人运动员的消息,连忙带女儿去试试。

  在丹凤县残联,见到前来报名目测的一些轻度残疾人,党诗蓓丧失了自信,悄悄央求父母带她站在最后边。当她最后一个进入面试大厅时,主管田径、乒乓球、游泳等项目的教练都不约而同地摇摇头。

  就在她挪动拐杖准备转身离开的时候,一位高个教练走上前说:“这女子还挺有灵气,凭我多年的直觉经验看,像是一块射击的料。来,试试看。”

  接着,那位教练用无名指和食指夹住一张纸,做了几个平衡示范动作,要求她演练。党诗蓓沉着自如,以顽强的毅力很利索地完成了那次改变一生命运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