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由“西部独狼”到“陕南影视独行侠"

2013-01-15 10:25:43 来源:

何丹魁工作照(马中涛 摄)

  国内外成功穿越被称为“生命禁区”罗布泊和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者为数不少。但在无通讯、无导航、无后援的情况下,只身一人驾驶国产摩托车,在炎热的6月成功穿越罗布泊,在最严寒的12月成功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者却寥寥无几,何丹魁毫无争议地成为其中佼佼者,被摩托车探险界誉为“西部独狼”。

  然而,近几年来,当年那个叱咤风云的旅游探险家、业界啧啧称道的“西部独狼”,却渐渐地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殊不知,“西部独狼”非但没有沉寂,而是更加努力,在另一个天地默默地打拼着,终于在影视江湖创出了新天地,先后完成了17部碎戏的创作,被业内人士誉为名副其实的“陕南影视独行侠”。

  影视创作缘于旅游探险经历

  今年已45岁的何丹魁,是商州区水务局城关水管站一名普通职工。2001年6月,从小就喜欢旅游探险的何丹魁单人单骑,在无通讯、无导航、无后援的情况下,历时7天6夜,横穿了罗布泊700公里无人区,实现了纪念旅游探险家余纯顺遇难5周年和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心愿。其后,他一边打工筹措经费,一边流浪式地漫游,历时9个多月,走完了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访问了26个少数民族,行程4.2万公里。2003年12月,他在最寒冷的季节,成功穿越1500公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2009年5月,他第二次成功穿越罗布泊。三次新疆旅游探险经历,使他的名气大振,被人们称为摩托车旅游探险界的“西部独狼”。

  何丹魁出名后,陕西电视台《勇者无畏》栏目组准备给他做一期节目,电视台要求必须有影像资料,但他探险时只有照片,却没有任何影像资料。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时,本来何丹魁带着摄像机,结果机子坏了,没有拍成。电视台只好在《诉说》栏目根据他的叙述和照片,做了一期节目,本来要给中央电视台选送,结果因为画面单一、视频资料太少只好作罢。这件事对何丹魁打击很大,回到家里后,他从朋友处借了点钱,重新购置了一台摄像机,经过刻苦钻研,很快便掌握了摄像的技术要领。

  为贴补家用给人拍婚礼录像

  多年在外奔波,何丹魁花去了所有积蓄,尤其是结婚生子买房后,生活的重担压在身上,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一次,有位朋友到何丹魁家里玩,见他家里生活困难,朋友便对他说,自己也会录像,这几年就是给人帮忙录像,不但改变了家里的现状,还在城里买了房子,他让何丹魁不妨也试试,起码多挣一点钱可以贴补家用。

  也许是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吧!朋友走后,何丹魁耳旁总是回味着朋友的话。随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何丹魁也慢慢开始学着给人拍摄婚礼录像。多年的探险经历,使得何丹魁养成了做事严谨的作风,拍婚礼录像,他力求做到尽可能完美,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客户,加之收费比其他人略低,很快就打开了局面,让他拍婚礼录像的人应接不暇。

何丹魁(右一)在拍摄碎戏

  初拍碎戏一炮打响

  何丹魁的性格很要强,整天给人拍婚礼录像,他渐渐地厌烦起来,经常给人这样拍婚礼,太没意思了,照这样下去,对自己业务水平提高也不快,他想寻找新的突破口。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