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专家揭翡翠的四大谎言

2012-10-24 17:35:35 来源:

  一提翡翠,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贵,高不可攀”。近几年,翡翠的惊天报价的确不绝于耳,就在2011年中国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会上,其7258号拍品御制翡翠朝珠项链以成交价2300万元落槌,其7260号拍品翡翠雕仕女立像以506万元成交价落槌。一块石头,1克就高达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翡翠究竟凭什么如此“疯狂”?连城之价究竟是谁定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撩开了翡翠天价背后的神秘面纱。

  市场

  石头真疯狂,动辄以万计

  “进翡翠店逛一圈,价格标签上的零排成行,看得脑子都要缺氧!”这是青岛市民牛女士逛翡翠的具体感受。作为“玉石之王”的翡翠,其身价自古以来始终高高在上,古语有云“黄金有价玉无价”,上等美玉在古时候就价值连城,在“完璧归赵”故事中,秦王提出以15座城池来交换“和氏璧”;而2005年上海,一件如意翡翠摆件,以3300万元的天价落槌。

  近几年,翡翠价格更是涨势惊人,据岛城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高档翡翠,其价值平均每年最高涨幅达到100%甚至更高,一些极品翡翠更是涨了5倍至10倍。在青岛,一位收藏人士就以一只翡翠手镯为例告诉记者,依照该手镯的成色,在2007年时标价是16万元,去年拿到市场上,已经涨到了70万元。

  记者随即走访了岛城几家翡翠门店,以及文化市场、古玩市场,发现但凡是翡翠,价格都要5位数起步。在即墨路小商品城(6.81,0.05,0.74%)周边的玉石摊位上,一个雕工一般的翡翠饰品叫价就是3万元,在文化市场,一个有“故事”的翡翠物件要到十几万元,而在翡翠专营店里,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的标价比比皆是。

  探究

  标准缺失,定价全靠卖家喊

  对于“不差钱”的岛城市民来说,翡翠并非就“买不起”,只是“买块翡翠比买颗钻石难得多”,因为水太深,不懂行,不敢买。

  “买黄金,一克该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买钻石,全世界等级都一样。可是翡翠太复杂,要讲究眼缘、要会看,不光有真假之分,还有三六九等,不是一般人轻而易举就能看出道道来的。”市民谭先生说。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懂行的人看翡翠,通常有一个小巧的强光手电筒随身携带,碰到翡翠物件,拿手电筒对着石头边照边看,嘴里还念念有词,全是一些专业术语。

  青岛半岛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升告诉记者,中国人对翡翠有着天然的亲和感,因为玉文化本身就是中国文化之根,也是最早的文化,翡翠又是“玉中之王”,而且种类繁多,有玻璃种、冰种、糯种等众多分类,还有绿翠、墨翠、红翡、黄翡、紫罗兰等各种颜色。

  王振升称,如今翡翠的价格,完全是卖家说了算,加上品牌、炒作、竞价等各种因素,导致天价的诞生。

  专家揭穿翡翠身上的“四大谎言”

  王振升对翡翠的研究已经长达20余年,采访中,他直指翡翠身上藏有4大谎言。

  第一大谎言是“翡翠十分稀少,很神秘”。“其实翡翠一点都不神秘,它就是石头,只不过比别的石头都好看。”王振升说,翡翠分三六九等,价值连城的只是那些稀少的高档翡翠、极品翡翠,普通翡翠的价格并不惊人。

  “是翡翠就得价贵”是第二大谎言,也是众多人存在的认知误区。王振升介绍,翡翠的价格实际是被人为炒作抬升的,实际上在产地,一块翡翠原石的价格并不高,但极品翡翠除外。

  第三大谎言,就是“翡翠很高贵,与普通老百姓无缘”。成色极为普通的翡翠一进到品牌店上柜,标价也要数万元,采访中有不少业内人士反应,常常在一些翡翠柜台看到很不像样的手镯项链,却明目张胆地要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