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7万拍出的陈年茅台真假疑云

7万拍出的陈年茅台真假疑云

2012-07-02 14:58:34

来源:

  近两年来,上万元一瓶的陈年茅台酒成为收藏界新星,尘封已久的老酒瓶中存放了二三十年的珍贵酒液,吸引了不少收藏家的目光。但是,刚刚花了7万多元竞拍了十余瓶陈年茅台酒的陈先生最近心存疑惑,无论是口感还是香味,手中的陈年茅台都与他曾品尝的老酒有所区别,它们究竟是真还是假?

  记者调查发现,“看品相、观封口”是常用的鉴定方法,陈年茅台酒的鉴定大多凭借一双“慧眼”,鲜有权威部门可以出具鉴定证书,为辨别真假带来难度。

  [各方说法]

  报案者

  拍得十余瓶陈年茅台,怀疑全是假酒

  日前,市民陈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其6月17日在上海拍卖行举办的2012年春季古董珍玩拍卖会上竞拍而来的10件陈年茅台酒有假,无论是口味还是香气,都和他过去喝过的感觉不同。昨天,记者来到他位于浦东的公司,见到了这些真假存疑的茅台酒。

  “6月17日我竞拍了10件茅台酒,19日拿到手,20日和朋友小聚,就打开了一瓶尝尝,当时就感觉口感不对。”陈先生最先打开的是一瓶1996年7月11日出厂的飞天牌珍品茅台,一开瓶他就觉得香气不够醇厚,喝上一口更觉得难以媲美“正宗茅台”。 “我曾喝过一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陈年茅台,颜色、口感、香气都和这瓶酒截然不同,当时就起了疑心,一口气把剩下的酒开了大半,现在只剩下3瓶没有开封过。”当他一瓶瓶地验证过后,竟怀疑这批酒全是假的。“预展的时候我去现场看过,当时这些酒的封口都很完整,酒香也传不出来,所以光看外表没看出问题,现在我怀疑是旧瓶装了新酒。 ”

  这10件拍品总价67200元,佣金9072元。其中最贵的一瓶为上世纪80年代地方国营五星黄酱瓶茅台,以15000元竞得。这些酒瓶上的标签纸张发黄,有些还带点污渍,瓶口系着的飘带也十分陈旧,俨然是一瓶瓶有年份的老酒,很难从外观上看出造假迹象。而闻其酒香,记者比较后发现,确实每瓶都有所差异。但由于这些酒的年份和过去的存放条件都不同,如果要据此就称其为假酒,证据尚显不足。目前,陈先生已经向浦东工商及公安分别投诉和报案,等待处理结果。

  拍卖行

  验收鉴定全凭双眼,包装、封口不得有损

  经由拍卖行把关、鉴定的陈年茅台酒“身世”也有疑点?这10件陈年茅台酒究竟来自何方?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上海拍卖行副总经理陈克涛。

  “我们接到陈先生的反映后,立刻排查这些茅台酒的委托人是谁,发现他所拍得的10件茅台酒分别来自5名委托人,都是普通市民的家中收藏。 ”陈克涛说,拍卖行在验收陈年茅台酒时,会有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对每一名委托方提供的拍品的外观、包装、封口进行查验鉴定,并予以称重,不接受任何封口有损的茅台酒的委托拍卖。此外,由于茅台酒的外包装、品名等随着时代变迁有其历史沿革,例如上世纪80年代有“地方国营”茅台,1990年后改为股份制就废除了这一说法,工作人员都会据此比对鉴定。保险起见,还会向委托人了解这瓶酒的来源,最好还能附上发票。

  记者从同样举办过茅台酒拍卖专场的上海国拍行获悉,他们在鉴定陈年茅台酒真假时,也是采取这些步骤。“目前拍卖行中只有高档翡翠、钻石珠宝有鉴定证书。陈年茅台酒和字画、瓷器等艺术品一样,难以出具鉴定报告,基本都是凭经验鉴定的。 ”

  而对于陈先生的质疑,上海拍卖行也有些委屈。陈克涛说:“迄今为止我们举办了6场陈年茅台的专场拍卖会,夹杂在艺术品拍卖会中的也有部分茅台,上千瓶的拍品中除了陈先生外,没有接到过其他有关真假的投诉。”此外,由于陈先生已经打开了多瓶茅台,上拍行表示,对于已经打开的酒瓶,无法判定瓶中剩余液体是否为原装。

  • 相关阅读
  • 徐悲鸿疑伪作8900万成交 油画九方皋引真假之争

    6月25日,上海宝龙拍卖上拍的油画《九方皋》。  尽管拍卖前已有质疑,但近日,题款为徐悲鸿油画《九方皋》的作品在上海宝龙拍卖中仍以8900万元落槌。不过有关这幅作品的质疑声依然存在。对此,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物鉴...

    时间:06-28
  • 檀木何其多真假细分辨

      红木家具用材名贵且木材种类繁多,除《红木》国家标准规定的33种木材外,许多木材“花名”也扰乱了消费者的视听。而在这其中,又以各式檀木和黄花梨之名最为常见。许多初入门的消费者乍一进入红木市场...

    时间:06-12
  • 玉器收藏:在真假中摇摆

    新石器时期玉器精品在中国古代神玉展举行,这是中国艺术馆首次推出“古代玉器专题”的展出。...

    时间:06-11
  • 哈尔滨文交所陷身份疑云称对合约不知情

      天津卓远天泽非法集资案仍在发酵。由于全国各地投资者与天津卓远天泽签署的协议已经被迫转换成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文交所)的上市交易“合约”,大部分投资人也将拿回本...

    时间:06-07
  • 《真假袁世凯辨别》:“非袁莫属” 辛辣刺激

      【作者简介】  端木赐香 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该系主办的《史学月刊》是中国历史研究领域之重器),现为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著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陷阱》、《明清的帝国偏执与盛世张皇》、《那一次...

    时间:06-05
  • 希腊内阁难产 退出欧元区疑云四起

      根据希腊7日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得票居前三位的政党将各有三天时间组织联合政府;若三党组阁均告失败,希腊总统将召集各党领导人进行最后一次组阁尝试;若最后尝试失败,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选举结果还显示,该...

    时间:05-09
  • 四招教你如何鉴别青铜器真假

      过去在内地成交的青铜器多为中低档器型,最近大量海外回流的高端器型开始抢占市场。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青铜器表现向好,但行情远没有开启,目前仍处于低估值阶段。  “行情涨或不涨,它的价值就在那里&rd...

    时间:04-17
  • 业内称哈尔滨飞天茅台八成是假的 肉眼难辨真假

      连日来,记者踏访哈市茅台市场时发现,所有的茅台经销商都说自己卖的飞天茅台是真的,但售价却五花八门。“到底哪家店卖的飞天茅台是真的?”一头雾水的消费者无奈地说。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几...

    时间:12-02
  • 马可回应"被跳槽"传闻:真假不重要,就当博君一笑

      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一条马可将以500万身价跳槽贵州卫视的消息,马可本人转发,并调侃道,“不止这个数吧?”这让很多网友一时摸不着头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马可说:“事件的真假不重...

    时间:10-25
  • 高凌风老婆出轨疑云密布 "小三"自称有稳定女友

      近日被传与高凌风之妻金友庄暧昧的“眼镜男”张志坚昨日表示自己离婚五年,抚养一个孩子,有一个感情稳定的女友,之前所写与女子亲昵文章页尽是写给女友的,与小金无关。  据台湾“中国时报&rd...

    时间:09-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