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挖出一罐银元归属起争议

挖出一罐银元归属起争议

2013-09-22 11:10:25

来源:

  “哐!”正在宅基地上施工的挖掘机,清脆一声响,将旬阳县石门镇王家坪村村民赵明忠吓了一跳,一个铁罐出现眼前,内有银元宝25个。文管所要将出土物收走鉴定,但村民觉得是祖先留下的遗产,两相争执中,文管所收走23个,给村民留了2个。

  村民老宅院下挖出一个铁罐

  “当时吓了一跳,以为挖掘机碰到了石头。”18日说起当时的情景,赵明忠还有些激动。他说,9月13日下午5时许,工人在他家老宅的宅基地上施工时,挖掘机触碰到了什么东西,声音将他吓了一跳,用铁锹刨开土后发现,有一个高约20厘米的铁罐子,拆封后,罐子里有形状类似电视剧里看到的那种元宝形状的东西。

  东西用水清洗时,村子里有老人认出这就是早年使用的银元宝。

  赵明忠说,9月17日下午3时,旬阳县文管所、当地派出所及石门镇镇政府工作人员上门,要他将当日那一罐子银元宝交给文管部门。赵明忠很不理解,他认为这是老一辈祖先留下的财产。几经争执,最后在他强烈要求下,文管部门给他留下了2个银元宝,带走了其他23个。赵明忠说,听说上缴文物有奖励,但他没有见到一分钱奖励。

  文管所若非文物将归还

  18日下午,旬阳县文管所副所长黄治荣介绍称,该所接到群众举报后,与当地镇政府、公安以及村上干部一起到赵明忠家收缴出土物。经现场初步认定,出土物为银制,形状类似元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要对出土物收缴后鉴定。

  记者问及这些银元宝是否属于文物的问题,黄治荣表示,这些出土物的鉴定由陕西省文物鉴定单位认定,若属于文物将上缴国家,若非文物,请示上级单位同意后,再返还给个人。

  收缴中为何又留给村民两个的问题,黄治荣称,当事人提出要给孩子打首饰,且当时现场情况比较特殊,为确保大部分出土物能有效入库,便答应了村民的要求,若鉴定这批银元宝为文物,将对剩余的两个追缴。

  黄治荣表示,之所以未给赵明忠奖励,是因当事人从主动上缴已演变成文管部门收缴了。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嵇文兵律师认为,就此事而言,这些银元宝应当定性为地下埋藏物,根据《物权法》规定,拾得漂流物、发现埋藏物或者隐藏物的,参照拾得遗失物的有关规定。文物保护法等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同时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

  他说,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指出:公民、法人对于挖掘、发现的埋藏物,如果能够证明属其所有,而且根据现行的法律、政策又可以归其所有的,应当予以保护。(贵州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祖辈80年前埋下800枚银元 孙辈挖出争抢大打出手

      前不久,海宁市海昌街道双喜村因为“银元”的事,可劲儿火了一把。  8月23日上午,许家拆迁,宅基地下599枚银元被盗,之后,老许又在自家宅基地挖出银元877枚。这些银元市面价值从400元到上万元不等...

    时间:09-13
  • 延川一老汉性侵女童被抓 老伴欲拿八块银元求私了

      延川县一名77岁姓程的老汉在奸淫一名7岁女童时,被受害女童父亲当场抓获。程老汉的老伴拿出存了多年的8块银元给受害者家属求私了被拒绝。目前,犯罪嫌疑人程某已被延川警方刑拘。  昨日,受害女童小婷(化名)...

    时间:05-13
  • 江南银元局铸造过哪些钱币

    不起眼的菱角市66号,不知不觉中就走过了一百多年。百年风雨,历经沧桑。...

    时间:12-18
  • 银元行情不断看涨 袁大头真品10年涨29倍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现场鉴宝”栏目送来两枚小银元,一枚为袁大头“中圆”,一枚为汉字“五角”。经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鉴定,这两枚银元为真品,前者市价1500元,后者10...

    时间:04-17
  • 老银元20年增价200倍 稀类银元1年翻倍不是梦

      春节过后,广州二手钱币市场的生意再次红火起来。今年是2012年,距离所谓的“民国”元年刚好100年,无论是二手市场还是拍卖市场,1912年铸造的老银元都成为了市场中交易较多的品种。  然而,对比一些...

    时间:02-09
  • 袁大头价格强劲上扬 银元收藏黑马横空出世

      袁大头银币的正面图案,中间为袁世凯戎装左侧面像,民国3年版的上方为“中华民国三年”,民国8、9、10年版的为“中华民国*年造”;背面图案均是两株交叉的稻穗,中央为“壹圆”、...

    时间:07-29
  • 外国商贸银元值得一藏 收藏时要谨防赝品

      近年来,各种传播媒介中评述钱币收藏和投资的文章不少,但几乎都是论述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各种现代币,尤其是以近几年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和连体纪念钞为多。而评论外国早期商贸银元投资的文章,却如凤毛麟角,十分...

    时间:07-27
  • 商洛惊现井冈山“工”字银元

      近日我市钱币收藏爱好者收到了三枚井冈山“工”字银元,品相完好。井冈山“工”字银元,是采用墨西哥鹰洋为币模,利用收缴的首饰和银器为原材料,运用土法熔炼铸造的墨西哥鹰洋,再在银元的...

    时间:07-10
  • 银元的历史及鉴定方法

      今年以来,几位藏友多次拿着假银元来集雅轩让我鉴定,许多高仿银元做得相当好,几乎可以乱真,害得不少藏友上当受骗。更没想到,不久前,我80多岁的老母亲也被走乡串户的骗子给蒙了一回。我静下心来写此篇文章,...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