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儿时玩具竟是元代梵文铜镜

儿时玩具竟是元代梵文铜镜

2013-09-27 14:45:18

来源:

  昨日上午,由省文物局等单位主办的“鉴宝江淮行”大型民间文物免费鉴定活动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广场举行。现场挤满了各地的藏友,每个人都带着珍藏的宝贝,请现场专家掌眼。一上午时间里,黄宾虹真迹、汉代铜镜、清代砚台等宝贝频繁亮相,惊呆现场小伙伴。

  热闹

  藏友大包小包,有的还带着“保镖”

  昨天上午9点还没到,滨湖渡江战役纪念馆广场就聚集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藏友。参加“鉴宝江淮行”活动的专家全部来自安徽省文物鉴定站等权威机构,几位还是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责任鉴定员。藏友们提着大包小包,甚至搬来了大纸箱。一位藏友甚至还带着两位“保镖”,一起抬着一件足有一米多长的“大家伙”。 活动刚开始,藏友梁先生就拿着一块玉坠请玉器专家傅慧娟“断代”。淡青色的玉石雕刻成三条小蛇盘绕的造型。“这是新疆和田玉,玉质还不错,从雕刻的线条来看也是老东西,应该是清代中期的。 ”傅慧娟告诉梁先生,古人一般雕刻龙的造型比较多,蛇的比较少。 “可能是主人属蛇,特别定制的,好好收藏。 ”得到专家的肯定,梁先生喜不自禁,“这是父亲十年前淘来的。 ”

  惊喜

  奶奶留下的“玩具”竟是元代梵文铜镜

  合肥的李先生连包都没带,见到杂项鉴定专家、安徽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王刚,掏出一个破旧的牛皮纸信封。“这是我们家传的一样东西,您给看看。 ”说着,李先生从信封里掏出一枚巴掌大小的青铜镜。

  仔细一看,王刚就判断这是一枚元代青铜镜,铜镜背面刻的是梵文。这个结果让李先生惊喜不已。他告诉记者,这面青铜镜是奶奶留下的,小时候,自己还把它当玩具。李先生感慨,如今自己也到了做爷爷的年纪,一定好好收藏奶奶留下的铜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伙子同样带来一枚青铜镜,经专家鉴定,居然是汉代的。

  神秘女藏友带来一幅黄宾虹真迹

  比起陶瓷、玉器、杂项等鉴定台前的热闹,书画鉴定现场稍显冷清。不过活动接近尾声,一位女藏友带来了一幅山水画请专家鉴定,画轴一打开,两位鉴定专家惊喜不已。 “这幅是黄宾虹的真迹! ”安徽省文物鉴定站业务部副主任张耕和安徽省文物鉴定站副研究馆员周锦一致认定。张耕告诉记者,不仅是真迹,这幅作品上还有我省著名画家题写的边跋,非常有价值。至于这幅画的由来,这位神秘藏家不愿多透露。尽管鉴宝活动不对藏品进行估价,但黄宾虹作品近年来频频拍出高价,还是让这幅作品成了昨天出现在鉴定现场书画作品中最重量级的一件。

  小贩抵债的印章出自清代军营

  藏友陈先生带来的是一枚木质印章,经杂项专家鉴定,是一枚清代军营的官印。“质地应该是黄杨木,上面有满文,印章主人应该是清代部队的营级干部。 ”说起这枚印章的收藏过程,颇有意思。 “当年老家一个小商贩欠我一笔钱,用它抵债了。 ”陈先生研究了它的来龙去脉,连清代晚期历史都研究了一遍。 藏友吴先生带来一件瓷罐。他说,当年自己100元买来的这件瓷罐被瓷器专家、安徽省文物鉴定站副研究馆员周京京鉴定为寿州窑出品。“可惜口沿明显破损,釉面脱落严重。 ”虽说严重影响了收藏价值,挺遗憾,不过100元淘来的宝贝,还是超值。

  • 相关阅读
  • 陕西省宝鸡发现疑为元代版本青铜器图录

      珍藏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馆藏内的《宣和博古图录》,近日经专家初步确认为元代版本,该纸质文物是至今为止在宝鸡发现最早的青铜器研究著录善本。  版本年代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据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陈列研究室主...

    时间:09-18
  • 海归铜镜多不靠谱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古代,铜镜备受推崇,而近几年,收藏市场上的精品铜镜价格至少已经上涨了5~10倍,成为市场中吸引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小...

    时间:09-09
  • 高仿文物充斥古玩市场:数千元铜镜给钱就卖

      每逢周末,不少爱好古玩旧货的市民都喜欢去古玩市场逛早市,淘些宝贝。如果有人掏低价钱买到了好东西,就算是捡漏了。然而哪有那么多便宜可以捡的?前几天浙江的张先生就反映说,他在西安古玩城花高价买的东西都...

    时间:08-08
  • 中国首次发现古代铜镜铸造作坊遗址

      据“临淄齐故城冶铸遗存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负责人白云翔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发掘和研究,考古人员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齐国故城内的今阚家寨村南一带发掘的遗址,证明是一处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的西...

    时间:04-25
  • 眉县一村民后院挖出东汉古墓 盗得铜镜欲高价出手

      得知自家后院的崖背挖出古墓,眉县村民毛某伙同6名同村人,潜入墓穴盗走陶罐、鬼灶、铜镜等十多件文物。经考古人员初步鉴定,被盗墓穴为东汉初期古墓。目前,毛某被警方刑拘,另有4村民取保候审,两人在逃。  ...

    时间:03-26
  • 《不二神探》海报曝光 李连杰再签千万美元代言

      李连杰最新警匪动作片《不二神探》英文海报日前曝光,李连杰在片中负责搞笑,再度与其合作的文章则负责武打。  警匪动作喜剧片《不二神探》讲述黄非红(李连杰饰)与王不二(文章饰)拯救女友们侦破连环案件的故事...

    时间:02-26
  • 内蒙古榆树沟元代遗址出土丰富遗物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乌兰察布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对位于内蒙古凉城县的榆树沟元代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120余件元代遗物,主要有陶器、瓷器、石器、铜器、铁器、骨器、泥塑、建筑构件等。  榆树沟...

    时间:01-22
  • 浅谈铜镜的收藏鉴赏

      我国铜镜历史源远流长,尽管在一个时期内,铜镜远不如书画、瓷器珍玩等品种抢手,但是从目前的势头来看,已经渐显火爆。这一点从国内各拍卖行的成交率就可以看出。  铜镜铸造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

    时间:01-09
  • 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已出土丰富元代文物

      世界文化遗产内蒙古元上都遗址,由于建在地势开阔的大草原之上,元末废弃之后未经人为扰动,地下文物埋藏异常丰富。目前,内蒙古文物工作者在这里出土大量元代珍贵文物。  记者从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

    时间:01-09
  • 唐代瑞兽双鹊青铜镜赏析

    这枚铜镜直径14.6厘米,为青铜质,镜为八瓣菱花形,半球形圆钮,素缘,内区雕有振翅欲飞的双鹊和奔跑游戏的狮子、麒麟各一只。...

    时间:12-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