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郭沫若文风墨韵:诗随风转字里藏真

郭沫若文风墨韵:诗随风转字里藏真

2012-04-27 16:40:01

来源:

  人说郭沫若是一位才子。他的诗是才子之诗,他的字是才子之字,他的行为是才子之行。

  如果这样评价一位年轻的艺术家,自然是赞扬。对于郭沫若这位“五四”文学的干将、学术与艺术的达人、共产党文艺的旗手、新中国文化界的泰斗,“才子”之誉在肯定之外,意味颇多。

  1961年,岳阳楼大修,当地政府置信毛泽东,请求题名。毛泽东将此事转交郭沫若,说郭老是史学家、考古学家, 又是书法家,由他题写更合适。据说郭沫若写了好几张,装信封呈主席审定,毛泽东却看中了信封上郭随手而书的“岳阳楼”三字,如今岳阳楼的楼名正是这三个字。

  更具历史人文价值的“黄帝陵”也是毛泽东钦命郭沫若题写,替换了蒋介石原先的题字。汇财聚宝的“中国银行”、“故宫(微博)博物院”也是郭的手迹。

  郭沫若题字极多,新闻出版、文博、商贸等许多领域都有涉及,有人搜集他的题名、题词,亦成煌煌大著,足见其人生前的地位和他的好书与善书。

  抗战时期,常有人到郭沫若家里送纸求字,纸越积约多,郭每隔一两个月,就清理一回,偿还“字债”。他在《苏联纪行》中曾写道:“天气热不可耐,昨晚在地板睡了一夜。醒来的时候还不到四点钟,趁着立群和孩子们还在睡,索性把积下的字债还清了,一共写了四十二张。”

  郭沫若诸体皆能,楷书基础是颜体,手稿中的小楷又多具六朝写经笔意,细辨仍带着颜体的宽博之气;作为古文字学家,写篆书不在话下,但笔力较弱;隶书写得少、真正的草书也少见;最典型的郭书是行草,他题字、题词、书赠他人绝大多数用行草。他的字取法很广,从源流看,更接近于宋人,苏轼、米芾的味道最多,黄庭坚的味儿也有一些,整体上又颇有明代狂士徐渭的感觉。翻看《郭沫若书法字汇》,单个看他的字,多上小下大,呈梯形。这种字形接近苏轼,间接受了颜真卿的影响。颜真卿的字一改前人欹侧舒展的姿态,转为外敛内放,外正内欹,把孔雀舞改成了蒙古舞。颜的行书字势比较正,学不好单调笨拙,学好了能兼容篆隶。受颜影响的苏轼、刘墉、何绍基等人的字,大形不优美,以字内的笔画穿插取胜。郭沫若的字也属于这一路。

  沈尹默曾赠诗郭沫若:

  郭公余事书千纸,

  虎卧龙腾自有神。

  意造妙参无法法,

  东坡元是解书人。

  此诗虽多溢美,评价却很全面:一、书法对于郭沫若这样的大人物、大学者是余事、小道,但兴之所至,写得却不少;二、郭书的趣味是活力四射、气势夺人;三、郭书受苏轼书法影响很大;四、苏轼自称“我书意造本无法”,敢于自出己意,无法之法才是最高境界。

  诗无达估,这首诗也可以从另一面理解:一、郭沫若在书法上下的功夫不够;二、过于张扬、欠缺法度;三、郭书秉承宋人尚意之风,有新意毛病也不少;四、解书人未必是善书人,苏轼诗云“我虽不善书,晓书莫如我,苟能通其意,常谓不学可”,语颇旷达,但书法怎么离得开法度和功力。

  郭沫若的字正是这样,有明显的争议,同一个特点,会引起不同的看法。有人说风流儒雅,有人则说荒率轻浮;有人说雄浑劲健,有人则说张牙舞爪;有人说华,有人则说是花。究其原因,除了审美趣味的差异,就是以人格论书的传统书法观的影响。

  1949 年以后的郭沫若主要以一个文化高官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他在政坛上的表现、表演,给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五四”以来的屡经风浪的弄潮儿,要想在建国后历次政治运动以至“文革”中屹立不倒,谈何容易。时势造就的不是狂狷耿介的名士,而是风雅乖觉的侍臣。今天人们谈到大诗人郭沫若,往往提到的是他献给领袖及其夫人的露骨的吹捧诗,仅此就足以形成对一个人的顽固印象。董桥在《字缘》中道:“沈尹默的字有亭台楼阁的气息;鲁迅的字完全适合摊在文人纪念馆里;郭沫若的字是宫廷长廊上南书房行走的得意步伐。”这与古人书论中废蔡京、

  • 相关阅读
  • 郭沫若与他的三位夫人:异国之恋曾遭家人反对

      郭沫若是著名的浪漫主义大诗人,他的爱情与婚姻也富有浪漫的情致。张琼华、佐藤富子、于立群三位女性,先后与郭沫若结为夫妇,其间有着诉不完的悲欢离合。  媒妁之约——张琼华  1912年旧历正月十...

    时间:03-17
  • 郭沫若晚年的败笔:为自保即席向江青献诗

      人物名片  郭沫若原名郭开贞, 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之一。代表作有《女神》、《地球我的母亲》等,并发起成立创造社。抗战期间创作了《屈原》等历史剧。解放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文联主席...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