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钟表拍卖市场钱途几何

钟表拍卖市场钱途几何

2012-05-03 16:29:51

来源:

  前几年,艺术市场被认为是继房地产、股市之后的第三大投资市场,随着几年国家宏观调控和受债务危机的影响,房地产和股市相继降温,艺术市场成为很多机构的选择,新的基金、信托、拍卖公司不断涌现。

  虽然艺术市场没有了2008年前的火热,为了吸纳进入的大股资金,新品种的挖掘、新市场的开拓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钟表成为了拍卖公司挖掘的一个重要门类。

  钟表藏拍市场的分类和历史

  据佳士得钟表部的副总裁及资深专家李殿馨介绍,钟表上拍的品种可以分为三大类:1.古董钟表:指那些在钟表制造历史上有特殊历史价值和工艺价值的;2.奢侈品:指那些按照高档珠宝首饰的理念设计制作的钟表;3.时尚品牌:主要指受到买家追捧的品牌手表。

  目前,全球的钟表拍卖仍尊日内瓦为翘楚。这种领袖地位不是因为上拍的拍品数量,而是因为其拍品以古董钟表为主,每次拍卖总会有一些稀有的珍贵品种上拍,总是能吸引全球的钟表藏家,各个拍品都会拍出较好的价位。我国的钟表拍卖主要以香港市场为代表。

  我国钟表市场尚在培育阶段

  其实,在中国大陆钟表拍卖的历史更短,上海长江国际拍卖行从2002年开始拍卖手表;2004年底,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公司推出了钟表专场拍卖会,开创了大陆定期举办钟表拍卖会的先河,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钟表收藏与投资。此外,上海国拍等也都举行过名表专场拍卖。

  谈及香港市场和大陆市场的区别,保利珠宝钟表尚品部的总经理王婷介绍说:“香港是传统的一个富有地段,中国还是属于新富状态,像我们拍卖里面都是奢侈品最顶级的,这些顶级的品牌历史非常悠久,新富的国家需要学习、了解品牌背后的东西,接受品牌中的艺术感,比如说我买百达翡丽,要熟悉它的工艺、美感,它的历史,它每一个刻度的样子、那个针是什么样子的,它那个小窗户为什么开在偏芯处,这都不是随便就来的,而是有一个漫长的思考和设计过程,我也希望通过拍卖让大家多了解商品背后的文化。”

  与中国整个艺术市场的大环境相契合,钟表市场也开始逐渐走高,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钟表总成交额来看,2004年秋拍147.829万元,2005年春拍83.214万元,2005年秋拍186.351万元,2006年春拍88.099万元,与同期相比都有一个上涨的趋势。

  钟表的藏家群体也开始逐步扩大,据王婷介绍:就目前钟表的收藏群来看,从白领职员或者从职员白领一直到常年收藏钟表、珠宝的大藏家跨度非常大。另外,目前在拍卖客户中,最大的VIP客人就是珠宝和钟表的客人,这类藏家收藏艺术、古董已经到一定级别,反而开始欣赏钟表艺术。同时,与之前钟表收藏的市场相比,这几年钟表收藏群体有了新的变化:首先人气越来越旺;其次对钟表拍卖开始有了不同的理解,比如说很多人一提拍卖这两个字,大家就想到“天价”两字,其实事实正好相反。目前,除非是非常稀缺的极其特别的东西之外,所有的其他的类别,拍卖的价格比市场价要低很多,比如三四折或者四五折。所以无论从钟表的性价比,还是收藏钟表的便利性上来说,目前钟表收藏最全的是北京的两次春秋大拍,拍卖会都是收藏钟表的合适场所。

  钟表收藏投资关键看稀有度

  购买腕表到底是为了收藏还是投资呢?据李殿馨介绍说:“买家的购买原因各不相同,有的人为了投资,有的人为了收藏,还有的人则兼而有之。有些特别罕有型号,确实有升值的空间。从实质角度,腕表既是日常必需品,亦可从它精细的设计和工艺去欣赏,也有投资增值的空间,而且丰俭由人,乐在其中。因此越来越多有兴趣买家参与,现时腕表拍卖与其它艺术品一样受重视。

  钟表收藏投资市场潜力巨大

  • 相关阅读
  • 春拍市场屡现亿元估价 是强心丸还是兴奋剂

      2012年内地艺术品春拍大幕尚未拉开,市场已硝烟四起。各大拍卖公司一面抱怨拍品征集难,另外一面则接二连三放出重磅炸弹,继匡时推出“过云楼”藏宋版古籍《锦绣万花鼓》,给出了1.8亿的底价以及5000万...

    时间:05-02
  • 苹果或将推低价版iPhone 面向低端市场

      据中国台湾一家媒体报道,苹果有可能会在今年发布一款iPhone nano。这款产品的生产线将全部设在台湾,相对于秋季发布的第六代iPhone而言,它将会是一款较低端的产品。然而新一代iPhone马上就要上市了(据传它的名...

    时间:05-02
  • 销量终超诺基亚 三星跻身手机市场老大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数据显示,三星手机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已经超越诺基亚,夺走了诺基亚把持14年之久的全球手机老大霸主地位。  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三星今年第一季度手机销量为93...

    时间:05-02
  • 衣柜一线品牌转战三线市场

      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一线品牌的省级代理商下沉三线市场才是出路。一,保障房的推出将带动中低端产品的消费;二,一二线城市的卖场和品牌已经饱和,出现了卖场过剩的局面;三,在发展战略上,应大量招募三...

    时间:05-02
  • 刚需成消费主力 五一家居市场三大看点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记者驱车前往东五环的红星美凯龙,上午刚过10点,停车场已经停了不少车,卖场门口挂满了各种促销活动的广告条幅。...

    时间:05-02
  • 中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 全球市场反应强烈

      中国人民银行(PBOC)周三(6日)宣布自7月7日起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本次加息后大型商业银行一年期基准利率升至3.50%。  本次加息为本轮紧缩货币政策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年内第三次。  通胀上行压...

    时间:04-28
  • 四川钢材市场价回落至每吨5023元

      昨日,省商务厅市运处披露了4月上半月四川主要生产资料市场情况。其中,煤炭、化肥市场价格小幅上涨。因为需求受到限制,钢材、水泥市场价格窄幅回落,不过后期有望小幅走高。  “钢材市场价格窄幅回落。...

    时间:04-28
  • 韩军接密报称最新款战衣非法流入日二手市场

      据韩国《朝鲜日报》4月27日报道,韩国军方相关人士透露说,韩陆军自去年底开始供应的新款作战服非法流入日本,并在当地军服展示会上亮相,甚至被转售。  据报道,韩国军方相关人士当天表示:“日前接到密...

    时间:04-27
  • 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起重机市场

      来自全球起重机峰会组委会的消息说,随着中国经济与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起重机市场。  近几年,石化、能源、电力等领域的发展,不仅带动了中国起重机市场的持续稳健向上,更是培育催生...

    时间:04-27
  • 景区票价涨声四起不只是市场问题

      消息称未来数月内,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扬州瘦西湖拟将门票由60元调整为120元。民众抱怨相比工资,游玩太贵。国外景区如富士山是免费,罗浮宫的门票折合人民币约为72元。而张家界...

    时间:04-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