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我市出台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法

我市出台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法

2012-03-05 17:11:58

来源:

  本网讯 (刘敏锋)2月28日,市政府印发《商洛市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该办法将从2012年3月15日起施行。

  《办法》主要从总则、防御规划和措施,监测、预报和预警,应急处置,法律责任、附则等六方面进行了详尽阐述。办法规定,各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气象防灾减灾需要逐步加大投入。各级政府应当组织气象主管机构和其他有关部门,按照整体规划、减少重复、资源共享原则,结合本行政区域内各类气象灾害特点,编制本级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办法》还针对气象灾害易发区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和防御设施建设、有关部门职责、防御措施及法律责任等内容做了具体规定。

  在监测、预报与预警方面,各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气象灾害防御的需要,建设气象监测网络,建设应急移动气象灾害监测设施,健全应急监测队伍,完善气象灾害监测体系,建立气象灾害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气象灾害监测信息共享数据库。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气象灾害监测信息共享数据库的管理工作。

  在气象灾害防御及应急处置方面,各县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根据灾害性天气警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启动标准,及时制作出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的决定,并向社会公布,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并向当地驻军和可能受到危害的毗邻地区人民政府通报。应当鼓励气象灾害防御研究,支持气象灾害防御新科技、新方法的应用,增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和雷击风险评估论证,减少气候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和破坏。

  《办法》还明确了各级政府、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及有关部门的法律责任。对无资质或者超越资质许可范围从事雷电防护装置设计、施工、检测的;以及在雷电防护装置设计、施工、检测中弄虚作假的。将根据国务院《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有关规定,由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或者气象部门按照权限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擅自向社会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广播、电视、报纸、通信等媒体和通信运营单位未按照要求发布、刊登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编造传播虚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应急处置工作信息的;将依据《陕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有关规定,由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 相关阅读
  • 中国加快构筑风云气象卫星体系 服务国计民生

      记者2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其探测功能、技术性能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预计将于2015年前后发射首颗试验星。同时,未来...

    时间:02-27
  • 军事医学科学院建成国家生物安全防御系统

      由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曹务春、李松研究员领衔的“新发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建立与运用”项目,在14日举行的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第一完成人、病原微生物生...

    时间:02-15
  • 洛源镇中心小学新学期新气象

      "红旗飘彩旗招,大红灯笼高高挂,对联醒目横幅新,收费规范公示全,师生精神饱满,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这是正月十六日早县局杨林生老师莅临洛源镇中心小学检查指导开学工作时对该校的高度评价。  该...

    时间:02-10
  • 洛源镇中心小学新学期新气象

     "红旗飘彩旗招,大红灯笼高高挂,对联醒目横幅新,收费规范公示全,师生精神饱满,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这是正月十六日早县局杨林生老师莅临洛源镇中心小学检查指导开学工作时对该校的高度评价。 ...

    时间:02-10
  • 世界气象组织:欧亚寒潮源于北极涛动变化

      图表:大气环流异常探因——“北极涛动”  世界气象组织7日在日内瓦发布的消息说,根据成员气象组织提供的信息,近期欧亚大陆部分中纬度地区出现的寒冷天气与北极地区大气环流现象&mdash...

    时间:02-08
  • 专家提醒“立春”后农业也应防御冻害

      我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但气象专家提醒立春并非入春,我国大部地区仍是冬季,越冬作物的冻害问题依然存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我国大部地区冷暖变化较大,北...

    时间:02-06
  • 市气象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命名表彰2011年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市气象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并受到表彰奖励。 ...

    时间:02-06
  • 发展空间广阔 风云气象卫星瞄准第三代

      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模型。  新闻背景  1月19日11时30分,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成功获取了“风云二号”F星(即07星)第一幅可见光云图,图像纹理清楚、层次丰富,可以清晰地看见当时造成我国南...

    时间:02-01
  • 商洛局气象局赵强又获佳绩

    1月11日,第三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在京圆满落幕。商洛局职工赵强同志勇于进取,不畏艰难,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19名和个人优秀奖,他所在的陕西省代表队(全国共36个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九名的好成绩,在此表示祝贺!...

    时间:01-13
  • 商洛市气象局全力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面临双节来临,商洛市气象局及早安排部署、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首先要求各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重点做好强降温、雨雪冰冻、大雾等转折性天气、灾害性天气,以及元旦、...

    时间:12-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