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商洛:全力以赴投入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2013-01-28 10:02:04 来源:

  本网讯 (薛丹江)2013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6日结束。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给人民群众平安欢度春节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商洛交警支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到组织和人员到位,领导和措施到位,任务和责任到位,紧紧围绕“春运期间全市主要道路安全畅通,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不发生因恶劣天气引发的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的总体目标,全力以赴做好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源头治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交警支队联系交通运输、安监、旅游等部门,在春运开始前联合对辖区客运企业特别是发生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客运企业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对所属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逾期未检车辆一律不得参加春运,严防隐患车辆上路行驶。支队、大队车管所对营运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在春运开始前处理完毕,对于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或者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要督促客运企业一律予以解聘,严禁参加春运。

  从1月22日开始,全市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各高速公路大队在服务区、主线站设立临时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对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包车、大学生和农民工包车、微型面包车以及校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逢车必查,重点检查驾驶资格、车辆审验、客车乘载人数、行驶时间等情况,严查超员载客、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准驾车型不符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国道、省道也合理增设省际、市际、县际执勤点,坚持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加大对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在重点道路、重点时段开展流动执法,严查超速行驶、客车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酒后驾驶、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执行记分规定,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农村地区要协调派出所、农机监理部门,发动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加强赶集赶场、民俗活动、走亲访友期间的路面巡查,及时查处微型面包车超员违法,劝阻、纠正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行为。城市要以涉牌涉证、酒后驾驶为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及早研判交通影响,提前向受影响地区发布应急预警,并在交通影响出现前提前启动交通应急响应机制,未堵先疏,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出现恶劣天气后,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安排,迅速处置突发情况,增派警力,现场协调指导应急处置工作。通过限速通行、压缩车道、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交警支队还将结合“守护平安团圆路”爱民主题实践活动,依托交通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服务类、提示类信息。依托交通安全服务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积极主动地向过往车辆和旅客提供便民服务。教育客运企业负责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做负责任的企业家,提供安全车辆,保证合格驾驶人;提醒营运驾驶人,教育爱惜自己生命、乘客生命,不超速、不超员、不酒驾、不毒驾;对乘客,宣传规范使用安全带,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倡导文明交通并配合交警举报客车违法、查处交通违法,保护自己人身财产安全。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