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商洛市整顿医疗器械市场秩序

商洛市整顿医疗器械市场秩序

2013-06-13 10:34:07

来源:

  商洛日报讯(査玉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得力措施,强化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监管,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整顿活动,不断规范医疗器械市场秩序,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源头规范医疗器械生产行为,对本市一家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及注册情况进行了检查。采取督促企业自查、委派县局检查、市局抽查等方式,对企业存在的从业人员未及时进行年度体检、未建立出厂检验记录、产品监测报告、未及时办理注册备案登记表等问题予以限期责令整改,规范生产行为,从源头上杜绝了不合格医疗器械流入市场。

  在规范经营使用行为整治中,先后开展了防控禽流感医疗器械、定制式义齿、小型吸氧器等专项检查活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13人(次),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86家,医疗机构及口腔门诊部141家。重点检查了企业的购进渠道、验收和销售记录、索证索票、供货方资质、有无合格证、使用记录、《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及质控文件等内容。经全面检查,我市多数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进渠道合法,记录完整,产品有可追溯性。对部分企业存在的购进记录不全、供货方资质索要不全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纠正;对个别医院制氧室存在的不规范生产、使用氧气行为进行了依法查处。通过整顿,增强了医疗器械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规范了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行为,保障了医疗器械产品使用安全。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知识

  什么是医疗器械不良事件?

  答:是指获准上市的质量合格的医疗器械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发生的、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人体伤害的各种有害事件。

  什么是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

  答:是指对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发现、报告、评价和控制的过程。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的目的是什么?

  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旨在通过对医疗器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可疑不良事件进行收集、报告、分析和评价,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医疗器械采取有效的控制,防止医疗器械严重不良事件的重复发生和蔓延,保障公众用械安全。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有哪些意义?

  答:通过对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可以为医疗器械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监管依据;可以减少或者避免同类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重复发生,降低患者、医务人员和其他人员使用医疗器械的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可以进一步提高对医疗器械性能和功能的要求,推进企业对新产品的研制,有利于促进我国医疗器械工业的健康发展。

  • 相关阅读
  • 商洛17位献血者献血量达上万毫升

      商洛日报讯(王桂林)自我市中心血站正式开展采供血业务工作以来,截至去年底,我市有13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2吨,其中17位献血者献血量达到上万毫升,不但有力的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而且连续三次获...

    时间:06-14
  • 商洛中院一调研报告获省一等奖

    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评比结果进行了通报,其中一等奖12篇。...

    时间:06-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