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商洛市扎实安排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商洛市扎实安排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2014-10-28 15:39:19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柯瑛珩)近日,商洛市印发了《商洛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大力发展民生水利,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增加投入,整合资源,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兴农田水利,确保组织发动举措更实,政策支持体系更全,资金投入力度更大,建设质量效益更高,建管体制机制更新,群众得到实惠更多,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确定了2014-2015年度我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新修改造基本农田5万亩,改造提高基本农田5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解决饮水安全人数10万人,完成中小河流11个治理段、新修河堤40公里,维修加固堤防60公里。
        方案针对农田水利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今年旱灾中暴露出的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抗旱水源建设和水量调度。完善抗旱预案,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和计划用水,大力推广先进节水灌溉技术和节水设备,统筹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要,科学应对旱情灾情。二是加快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突出支持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和管理,加大蓄引提水源、塘坝、集雨水窖等“五小水利”、雨水积蓄利用工程建设力度,同时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确保水利工程正常运行效益持久。三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因地制宜、因水制宜确定节水灌溉发展模式和技术路线,结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组织和引导社会各方大力推广普及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四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强化水源保证和水质保障,提高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和水质合格率,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能力建设,继续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县级“三项机制”,组建县区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和县区农村饮水专管机构,落实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促进饮水安全工程的良性运行。五是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持续抓好中小河流治理,着力完善防洪减灾综合体系,全面提高防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六是搞好水土保持和生态治理。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做好水土资源整合和保护,着力抓好坡耕地水土流失和浸蚀沟综合整治,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依法巩固水土保持治理成果,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该方案从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创新组织发动机制、健全多元投融资机制、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强化全程督导检查以及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等方面,提出了推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的保障体系。
        商洛市水务局将切实抓好组织协调,加强对县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各项措施,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