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买房支招

怎样住得好、花得少、租房更安稳?

2013-11-05 09:58:51 来源:

  租房住,能够比较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居住环境和地理位置,经济负担也更小。然而,租到称心如意的房子不容易,既要防范黑中介,又要掌握好租房时间。想要租来安居,还真有不少窍门。本期报道将介绍几位普通租房客省钱又省心的租房经历,或许您能从中学到几招。

  ——编者

  签长期合同心里踏实

  ●如果希望长期租住,可以和房东签订长期合同,并约定每年房租涨幅

  “虽然有不少朋友说租房不太方便,但我觉得租房的性价比还不错。”北京市一家金融企业员工乔斌说。

  2008年,乔斌从公司的上海部门调任到北京部门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找房子。“当时的工资不太高,所以我想找面积较小、价格便宜的房子。”乔斌说,跟着中介转了整整两天、看过十几套房子之后,他看中了通州一套4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

  “房子离单位距离比较远,但是公共交通还比较方便。从小区门口步行到地铁只要10分钟。”乔斌说,单位的办公楼离地铁也不远。算上等车和换乘的时间,能把上班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乔斌以每月不到1000元的价格租下了这套房子,非常划算。“很多人觉得是我运气好,碰到了好房东。其实,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技巧,那就是用长期合同‘打动’房东。”

  考虑到将来几年不会变动工作、居住地点相对固定,自己可以长期租住。于是,他告诉房东:“签长期合同,可以减少频繁更换租客导致的带人看房、签订合同等麻烦。”房东觉得很有道理,把每月租金降了100元。

  考虑到小区配套较好、房租上涨空间较大,乔斌还在合同中跟房东约定好了房租涨幅,即每年房租总额增加1200元。事实证明,这个约定非常有必要,因为小区房租每年至少涨了2000多元。

  “签订长期合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感觉更稳定一些,不需要每年都为寻找新房而烦恼。”乔斌说。

  乔斌在这套房子里住了3年。2011年妻儿一起来到北京,对住房提出了新要求,他才开始寻找新的住所。

  关于买房还是租房,当时他盘算了一下:工作几年的积蓄,基本上够在通州买一套一居室房子的首付款。买房的好处就是拥有了房子的产权,生活预期相对安稳,但每个月需要还贷2500多元。

  如果租房,一套两居室每月的租金不到2000元。另外,将来他们可能会根据孩子的学校选择居住的地方,租房住更灵活。

  “孩子转学到北京,只要在老家开具转学证明,再提供北京就读学校所在区域的房屋租赁合同、暂住证等就可以入学。”乔斌说。

  权衡之后,乔斌选择了继续租房。这次,他在五环外租了一套两居室,并和房东签订了一份5年的长期合同。“每月不到3000元,面积将近100平方米,小区环境也不错。”乔斌说,虽然不是自己的房子,但房东好打交道,住着一样很舒心。

  现在,乔斌夫妻两人工资加起来1万多元,除去房租,生活还比较宽裕。“我暂时不打算动用存款买房,手头的闲钱先用于投资,将来等房价稳定了再说。”租房前要多跑多看

  ●许多租房者不清楚某个地段租金究竟应该是多少,货比三家很有必要

  “租房和买东西是一个道理,货比三家非常重要。”提起租房,中关村一家IT企业的员工刘辉说。

  去年大学毕业后,刘辉加入了“租房客”的大军。由于没有什么租房经验,看了几套房子后,他就在回龙观地铁站附近的一套三居室里租下一个房间。

  “感觉价格合适,中介公司的服务态度不错,房东看上去待人也很热情。”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