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镇安探索出5种精准扶贫模式2016年1万户3.2万人脱贫(图文)

2014-07-31 16:36:25 来源:华商报-今日商洛

   核心提示  商洛市“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启动4个月来,截至6月底,商洛市3万多名干部职工已进村入户开展包扶工作,累计投入包扶资金1.59亿元,启动实施包扶项目1055个,为贫困户办实事37244件。

|
  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左二)在镇安县中小企业孵化园了解生产经营及就业安置情况
 
  7月25日,商洛市在镇安县召开“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商洛四大班子领导及各县区现场观摩了镇安精准扶贫模式。会上,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对镇安精准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商洛市学习、借鉴镇安精准扶贫经验。
 
  镇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商洛市启动“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后,镇安县成立了145支扶贫工作队进驻各村,8138名干部分别包扶1万户贫困户,实现了新一轮扶贫对象全覆盖。并在实践中,探索实施“移民搬迁、金融支持、合作社带动、园区承载、民生兜底”5种扶贫模式。
 
  贫困户致富有了好项目
 
  镇安县永乐镇栗园村三组村民丁仕清,世代居住在镇安深山的半山腰上,虽然通村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可并没有为他家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由于缺乏技术和信息,一家人的生活始终在贫困线上挣扎。该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栗园村成为镇安县政府办的包扶村,丁仕清成了干部梁红的包扶对象。丁仕清说,光今年干部来村里就十多次了,为村民想办法、出致富点子。现在他养了20只山羊,就是在扶贫干部梁红的帮助下申请的扶贫贷款,一年下来,预计收入最少也有2万元。下一步,还计划再扩大规模,有了养羊项目,丁仕清对以后的生活有了盼头。
 
  “通过走访了解到,丁仕清家里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种庄稼,想致富没有项目、资金,这些都是村民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只有解决了这些共性问题才会致富有望。”现在为村上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每一户贫困户都有帮扶干部,扶贫做到了点对点。镇安县政府办干部梁红说。
 
  永乐镇栗园村位于镇安县城以西3公里,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354户1384人,贫困户128户,占36%。“我们从128户中选择了61户作为扶贫对象,一对一结对子,依托优势精准产业,确定了乡村旅游、豆类加工、土法编织等12个家庭单元产业。同时,建立6个产业协会。”镇安县政府办主任汪盛林说,除此之外,帮助栗园村建设一座冷库和检测中心,注册了“栗园蔬菜”、“栗园肉食品”。“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初步实现‘村美、家富、人和’。”
 
  栗园村村主任连世发说,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栗园村探索出了一套支部带领,单位包扶、合作社承载的开发性扶贫模式。“村两委会”成立六大专业合作社,政府投入资金建厂房,今后由帮扶部门跑订单、找销路,生产风险由合作社来抵抗,形成了持久的帮扶机制。
?
  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汪和春创办的服装加工厂吸纳了当地40多人就近就业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