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父子村医守护乡亲健康

父子村医守护乡亲健康

2016-02-14 10:55:09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通讯员 朱恢军 记者 王天洋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柞水县瓦房口镇偏僻的老庄村,有这样一对父子,在同一个屋檐下为村民看病,同骑一辆摩托车走村入户,默默守护着全村群众的生命健康,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父亲叫胡敏荣,曾获陕西省优秀乡村医生;儿子叫胡斌,今年32岁。

  1月9日清早,寒冬中的老庄村显得十分冷清,很多村民家的大门还未打开,但村医务室门前,胡敏荣早就发动了摩托车,双手不停地揉搓着,儿子胡斌背着医疗箱,拿着头盔和护膝开始武装起来。“今天要去老庄五组出诊,复查病人李宗秀的大腿腿骨长势情况。”胡敏荣介绍,李宗秀一个月前干活扭伤了腿骨,不能下地,他和儿子一起多次上门治疗。“不管狂风暴雨还是严寒酷暑,我们父子俩像这样出诊太普遍了。”话音刚落,父子俩的摩托车就消失在山路的尽头。

  在老庄村,村民一谈起胡敏荣一家,都竖起了大拇指。算上胡斌,胡敏荣一家可谓四代行医,他们最拿手的就是农村跌打扭伤治疗。胡敏荣的爷爷是中草药医生,他父亲胡志义擅长骨科的诊治。胡敏荣师从父亲医术,又秉承祖传医德,30年立足农村,几十年如一日,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治病救人。2008年,胡斌从卫校毕业后,回到老庄村,和父亲一起行医,呵护一方百姓健康。

  采访当天中午,记者一行按约定在老庄村三组五保户徐光辉门口,和胡敏荣父子再次汇合。看到60多岁的老人能下床走动了,胡敏荣父子俩十分高兴,胡斌还一再叮嘱老人注意休息,不要负重。徐光辉拉着胡敏荣的手,感激地说:“感谢胡医生救命之恩,带着药上门给我治病,我身上没有钱,只好慢慢念记。”不久前,徐光辉脚崴了动不了,胡敏荣知道后带上药主动上门为其治疗。胡斌说,像这样免费上门给孤寡老人、困难户、烈军属、留守儿童治病,并赠送药品的事太多了。

  谈起自己的从医路,胡斌说源自于对父亲的自豪和心疼。“自小的时候,村民有病一看到父亲就像见到了救护神,村民对父亲那么尊重,我就很自豪,但是深夜一听到电话铃响,父亲就要去出诊,心里就替父亲担心。”胡斌说,“于是我就选择上卫校,回到村里给父亲当个帮手,晚上出诊也好有个伴。”当地山大沟深,出诊范围涉及蔡玉窑、瓦房口等几个乡镇,胡敏荣父子深夜出诊司空见惯。他们父子有时骑着摩托车往返200多里去给乡亲治病,第二天清早回来还得继续接诊,这时候父子俩就轮换休息。

  去年,为了缓解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胡敏荣已超标准完成了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开展医疗门诊统筹报销,使村民在村部卫生室就能用医保看病。

  胡敏荣父子以其良好的医术和高尚的医风,让老庄村村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愿望,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正如胡斌所说,“农村医疗事业还需有人站岗,村民生命健康还需有人守护,我会将父亲的医术和医德继承好,为老庄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 相关阅读
  • 洛南:多措并举抓好移民搬迁对象落实

      本报讯(通讯员 张祎 花鹏 记者 张力)近日,记者从洛南县移民办获悉,进入2016年为确保全县的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深化提升,该县通过交钥匙工程,深入调研摸底,加强政策宣传等措施全力抓好移民搬迁对象落实工...

    时间:02-14
  • 恰似春风拂面来

      本报记者 段彬 通讯员 南星  1月26日,虽已是隆冬,但洛南县四皓街道办事处马河村的村民却被一场活动把心“暖热”。该县县委机关慰问组对当地低保户、困难户家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新年的...

    时间:02-14
  • 丹凤国税:“五进”大拜年活动构建温情征纳关系

      本报讯(张宪超 周文治 李岚)时至猴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丹凤国税局开展的“五进”送温暖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一片赞誉之声。  春节将至,丹凤县国税局积极发挥党建工作联系群众的优势,按照党、团、...

    时间:02-14
  • 商洛国税包村同心合力扶贫

      商洛市国税局坚持包村扶贫“书记带好头、党组做表率、全员齐参与、集中发好力”。通过制定扶贫计划、确定主导产业项目、现场解决问题等举措发力促扶贫,赢得包扶村广大干部群众的信赖。  党组书记带...

    时间:02-14
  • 镇安推进“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制度

      本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安明海 吴相博  修建通组入户路、新建肉鸡养殖场,都需要征地,对农丰村二组的村民来说是个“老大难”问题。然而,在镇安县西口回族镇推行“党员、委员、两代表说事&rdq...

    时间:02-14
  • 秦岭最美是商洛

      商洛市旅游局局长 傅强  秦岭地处陕西东南部,拥有牛背梁、天竺山、木王山、塔云山、丹江漂流、柞水溶洞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自然旅游资源,又有仓颉造字、商鞅封邑、四皓隐居等众多历史人文遗迹;沪陕、包茂、福...

    时间:02-14
  • 商洛男子欲带手艺返乡创业

      随着猴年春节的一步步临近,商州区街道上的一些商家门前挂满各式各样的春节装饰物品。街道上人来人往,城区市民和十里八乡的村民纷纷开始采购新春装饰物品和置办年货,赶集的老百姓满面笑容,街道上呈现出浓浓的...

    时间:02-14
  • 商洛市商南、柞水两县入选

      本报讯(记者张维)记者昨日获悉,为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国家旅游局决定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

    时间:0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