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小山村来了工作队

小山村来了工作队

2016-04-12 09:44:4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通讯员 秦涛 本报记者 李岚

  阳春4月初,踏着融融春意,记者走进洛南县古城镇王村,只见路旁新设置的绿化带护栏格外醒目,村头田间60多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村民们正在里面忙着整地覆膜,准备种植今年的第一季蔬菜。

  “村上派驻的工作队,不但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还给提供优质的菜苗,这下我们种菜就更有信心了。”村民闫淑珍高兴地说。

  群众口中所说的工作队,指的就是商洛市农科所派驻王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我们今年计划在村上试种两棚温室草莓,现在正在育苗,如果试种成功,明年将动员所有菜农种植草莓,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说起包扶计划,农科所办公室主任王凯信心满满。而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职务——王村党支部的第一书记。他和工作队的其他3名队员带着被褥长期住在村上。

  “市农科所去年为我们争取了10余万元资金,对全村60多个大棚进行了换膜,还给我们免费提供了越冬菜花苗,春节期间菜花上市后,每亩大棚收入七八千元呢!”古城镇党委副书记、王村党支部书记荣林生介绍说:“驻村工作队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致富的项目和技术,更增强了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劲头。”

  2015年商洛市农科所包扶王村后,首先从改变村容村貌抓起,从办公经费中拿出4万元,为村两委会大院安装了绿化带护栏,对村文化广场进行了绿化、亮化,并购置了垃圾桶,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通过治理,王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后,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一起逐户走访群众,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最终确定了98户贫困户,并为他们制订了脱贫计划。得知王村群众有在核桃园中套种中药材的传统,市农科所立即联系购买了100多公斤板蓝根种子和15公斤红参种子送到贫困群众手中,并给他们提供了洋芋种子和化肥等农资。

  “我们去年给村上提供了80亩的大樱桃树苗,今年计划再发展80至100亩,依托县上的全域旅游和东晋桃园项目,发展樱桃和草莓采摘园……”王凯和工作队员们结合王村实际,确定了设施蔬菜、烤烟、中药材、核桃、大樱桃等脱贫致富产业项目,决心与群众一起埋头苦干,在王村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

  • 相关阅读
  • 丹凤全力打造“先锋引领·丹凤朝阳”党建品牌

      阳春四月,万物盎然。在丹凤县的田间地头、重点项目工地,随处可见镇村干部走村串户访民情解民难、机关干部深入一线抓建设的忙碌身影。  2015年以来,丹凤县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强基固本之策,强力推进“...

    时间:04-12
  • 商洛市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

      本报讯 (孙冲 力文 记者 郭军)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最美在山水。开春以来,商洛市借助第二届水利振兴杯竞赛观摩考评的东风,在全市掀起如火如荼的水利建设新高潮,形成“比、学、赶、超”的建设新局...

    时间:04-12
  • 商洛海事高密度排查整治水路危爆物品

      本报讯(记者王何军)近日,商洛市地方海事局在全市开展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危爆物品清理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排查期间,执法人员深入库区、渡口、码头及水上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拉网式、高密度排查整治...

    时间:04-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