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我省打假打掉94个“毒豆芽”团伙

2013-08-30 09:16:22 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石喻涵)昨天上午,省公安厅在西安召开“平安陕西·公安与您同行”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副厅长马中林通报了“秦安·打假行动”开展的总体情况:截至本月27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案件707起,捣毁生产窝点5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01名,涉案总金额5.28亿元。

  马中林介绍,此次打假行动以全链条打击制假售假犯罪,从源头上摧毁制假售假犯罪再生产能力为目标,重点打击5类犯罪。

  “毒豆芽”专项行动打掉团伙94个

  陕西省公安机关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采取“零容忍”,坚决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据统计,打假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危害食品药品犯罪案件350起。在针对不法商贩使用国家禁用的化学药品“6-苄基腺嘌呤”(俗名无根水、无根豆芽素)泡制豆芽的犯罪行为开展的专项打击中,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0名,破案169起,查获生产窝点259个,打掉团伙94个。为进一步营造全民打假的社会氛围,帮助老百姓提高识别、防假能力,在今年的“4·26”知识产权宣传日、“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中,对查获的260多箱假酒、40多万支假烟、1100多件(箱)假醋等假冒伪劣商品进行了集中销毁。

  制假售假职业化公安机关建立长效打假机制

  目前,制假售假已从传统的犯罪模式,发展成互相交叉、环环相扣、交织成网的产业化模式,犯罪职业化、产业化、跨区域化等特点十分突出。为斩断制假售假分子的利益链条,实现对生产、包装、批发、分销、运输、储存等全环节打击,全省公安机关实行“集群战役”这种新的主战模式,多警联动,以犯罪猖獗泛滥的重点地区为主战区域,集中优警力,制售假冒伪劣犯罪发起持续、猛烈打击,先后破获汉中霍华某某制售假烟案、铜川假冒工程机械案、西安假冒惠普硒鼓案等一大批案件,取得良好成效。

  此外,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强化了与相关单位的执法协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快速查询、调查取证协作和重点案件立案和督办机制。为保护我省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省公安厅选择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知名品牌、消防产品领域的重点企业建立警企合作机制。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公布了十起典型案例。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