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清代女子不可思议的贞洁观

2010-05-13 08:46:48

来源:古城热线综合

  从字面上看,贞洁二字的本意无非是“正当纯洁”的意思,贞操就是保持这种正当纯洁的一种行为。这个意义上的“贞洁”,既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也是男女当事人双方的一种契约。然而,在中国传统社会的实际社会生活中,贞洁的基本含义是:女子未嫁之前,不得接触除父亲之外的任何男性,以保证其处女的纯洁;女子出嫁后不得与丈夫之外的任何男性有任何接触尤其是性关系,直至其生命终结,这就叫“贞洁”。在这个基本意义上,进一步衍生出这样的含义:出嫁或订婚后,如果丈夫去世,该女子不得再嫁,也不得与其他异性有性关系,能保持至死者,称“贞节”。在女子一生中,如果碰到性暴力,应立即以身殉节,如人死后身体未受“污染”,则为“节烈”或“贞烈”。同时,在女子的一生中,应随时警惕,抵制来自外部的种种诱惑和来自内心的种种欲望,应把上述几方面要求化为自己毕生的行为准则,是为“贞操”。当然,如果丈夫去世后,妻子能立即自杀殉葬,则是最高层次的“节烈”。故事中的林烈女实际上就是为了实现这个最高层次的节烈而义无反顾地以身殉夫的。

  清代,虽然没有明确的如同明初那样,对贞洁烈女的家族实行赋税方面的优待,但贞洁已经成为普遍观念。统治者也把妇女的贞洁看得同男性的忠君一样重要。“君为臣纲”和“夫为妻纲”是纲常伦理的基本原则,女子对丈夫的贞洁,男子对君王的忠诚,是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基本原则。这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皇帝要臣子尽忠,男人便愈要女人守节”。所以,政府对于贞洁烈女的旌表,与明代一样的不遗余力,大肆宣扬。

  此种社会氛围下,发生了许多今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个典型的故事发生于道光十一年,这年因海水倒灌,江水泛滥,沿江各地洪灾多发。安徽桐城也发生了水灾。大水中,一女子躲避未及,水快要淹到腰部了,有一男子伸手救援,拉了一下女子的左臂。女子呼号大哭:“我几十年的贞节,怎么能让陌生男子污了我的左臂。”抢下一起逃难者带的菜刀,将左臂砍下。清人姚元之在记录这个故事时说,可惜不知道这女子的姓名,恐怕天下像这样“穷而贞者”还有很多。(清)姚元之:《竹叶亭杂记》卷7,中华书局1982年版,第152页。这个故事与元、明时期发生的贞女故事,颇有类似之处,都是在被男子偶然触碰一下后自杀的事情。

  乾隆时,扬州还有一个因肩膀被男人碰了一下而自杀的故事。扬州东关街鞋工郭某之妻王氏,“美而贤”,同街富户子弟储某非常羡慕,于是借钱给郭某开了一间小店,想以此接近王氏。一天,储某乘王氏在店中,突然进店,用手拍了一下王氏的肩膀,问了声:“饭熟了吗?”王氏大呼“杀人啦”!有人告诉王氏,储某借钱给你家开店,就是为了接近你。王氏又回家把事情告诉丈夫,丈夫说,现在已经借了人家的钱开店,这事你就忍了吧。次日,王氏趁丈夫外出,闭门自缢而死。此事后来几经曲折,储某因调戏人妻被治罪,而王氏也被誉为烈女而葬于扬州五烈墓旁。

  如果说上述这些女子的死,也许还能找到些许理由的话,有一些女子为贞洁而轻生,则是没有什么理由可讲的。《清史稿。列女传四》卷510,讲了这么几个故事:清初,寡妇李氏与家人避难后回到杭州,当时清军刚刚进入这一地区,检查很严,有车入城,男子须下车,女子也要打开帘子。李氏的车入城时,她有病初愈,守门的军卒远远地看见,“为嫚语”,李在车中也多少听到几句。回到家后,李恸哭,说自己不幸被几个门卒所辱,终日涕泣,二十多天不吃东西,绝食而死。此女只是被门卒远远看了几眼,大约说了几句不干不净的话,也就死了,可叹可悲!

  • 相关阅读
  • 2010北京车展“畅想绿色未来”专家称 警惕新能源车研发“大跃进”

      2010年北京车展于4月23日拉开帷幕,2100多家汽车厂商、990辆汽车齐聚在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新国展展厅内,北京车展在创立20周年时创下了新的记录。更加令人惊叹的是,这次车展中展出了95款新能源汽车,接近参展车...

    时间:05-13
  • 214家上市公司存在商标风险 未将商号注册在主营业务上

    2010年4月26日是第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主体是企业。上市公司作为最优秀的企业群体,它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直接体现了我国知识产权的水平和高度。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

    时间:05-13
  • 北京退火车票官司引出程序违法质疑

      铁道部通知,“春运”期间因旅客原因退票、改签时,退票时间不晚于开车前6小时。一位北京市民受此通知影响退票不成,遂将铁道部告上法庭,并请求确认铁道部的调整通知在程序上违法  “我希望我...

    时间:05-13
  • 借款人称借2万被逼还35万 不还钱老父亲遭殴打(图文)

    小梁收到的催款短信  “我明明借了2万元,借款4个月后竟然让我还35万元!”近日,家住市北区华阳路附近的小梁(化名)向本报反映,称他掉进了借贷公司的“无底洞”,这伙人不但逼着他多还30...

    时间:05-13
  • 重庆男子杀死妻子被抓获 其妻前夫证词为其求情

      “她的农村亲戚常上门,我们都是受害者”  丈夫杀死妻子 前夫反而求情  昨日上午,双手反铐的代某,在两名法警的搀扶下,拖着一条残腿走上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14庭的被告席。家住江北的代某,亲手杀...

    时间:05-13
  • 女强人难忍老公太窝囊 改造丈夫失败后提出离婚

      “离婚!我再也过不下去了。”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2010年3月,刘依向记者反映她和丈夫之间的问题。她说,自己3个月内被丈夫暴打了6次。而结婚时,丈夫李建龙根本不是这样,对她是万般体贴和呵护的。那...

    时间:05-13
  • 情侣闪婚3个月又"闪离" 女方为孩子抚养费告前夫

      黄先生与赵女士恋爱一个月后便“闪婚”,婚后3个月又“闪离”。赵女士在两人婚姻期间怀孕,原本两人离婚时协议黄将不承担任何责任,后赵女士无经济能力独自抚养孩子,遂将前夫黄先生告上法庭...

    时间:05-13
  • 品牌瓜子袋中出现老鼠爪 公司:难免有杂物

      近日,记者接到齐齐哈尔大学一女同学于同学的投诉,称其在“真心瓜子”里吃到了一只“老鼠爪子”,当场被吓得瘫坐在地。  于同学告诉记者,4月14日中午,她在寝室楼下的超市购买了一袋规格...

    时间:05-13
  • 雅马哈牌电动车电机损坏 上海凤凰车行遭投诉

      “电动车仅用3个月就无法启动,送至销售商处维修却无法消除故障,销售商在包修期内收取维修费后又要求收取配件更换费,理由是凭目测认定故障系人为损坏导致。”  近日,南昌市民胡先生投诉洪城路220...

    时间:05-13
  • 折腾1年赔偿仍无果 客户投诉永诚保险"踢皮球"

      去年3月发生的交通事故,到现在还没拿到保险赔款,期间还为此两次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  上周,市民胡女士向“保险维权台”记者讲述了1年来自己和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时间:05-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