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她用爱诠释孝道

2010-05-06 10:43:36

来源:商洛日报

20100640.JPG

  贺福珍是丹凤县凤麓社区一位貌不惊人的中年妇女,在丈夫病逝后,她毅然挑起生活重担,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照料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以及丈夫那智障体弱的哥哥,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孝道。

  贺福珍的婆婆今年已78岁,自2004年5月份患偏瘫以来,不但生活不能自理,就连吃饭喝水都要人一口一口地喂。每到吃饭时间,贺福珍都要给婆婆系上围裙,耐心地给婆婆喂饭。“看我妈吃的香了我就高兴。”贺福珍笑着说:“饭菜要是不合老人胃口的话,我就重做,只要老人爱吃,我咋忙都愿意。”

  贺福珍与婆婆相处18年来从未与婆婆争吵过,即使婆婆有不顺心的时候,她都笑脸相迎,从不与婆婆顶撞,并设法给婆婆说些开心话逗老人开心。贺福珍的婆婆人生经历的磨难多,婆婆36岁那年患神经管能症,病情严重时行为不能自控,满大街跑。大儿子多年前外出至今杳无音讯、三儿子不幸去世、二儿子痴呆多病,她自己本已多病的身躯又患偏瘫,生活起居主要靠三儿媳妇贺福珍照看。婆婆患病后不久,病魔就无情地夺取了贺福珍丈夫的生命。为了不给婆婆增添新的忧伤和打击,贺福珍在丈夫病危时刻将婆婆送到亲戚家里,如今丈夫去世四年了,婆婆还被蒙在鼓里。遇到重要节日时贺福珍感到分外孤单,有时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悲痛,一个人偷偷地跑到丈夫坟地痛哭一场。

  照顾婆婆吃喝,贺福珍是行家,她甚至明白婆婆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的信息。有时饭端来时婆婆没胃口,贺福珍就按婆婆的心思重新去做,待给婆婆喂完饭时,她的饭早已凉了,自己胡乱扒拉两口了事。

  常言说水火无情,婆婆患病后常常大小便失禁,每当听到婆婆喊她,贺福珍就得立即给婆婆提马桶。有次,贺福珍正在炒菜,当听到婆婆喊她,她来不及关火,就跑去给婆婆提马桶,到侍候好婆婆,回过头发现厨房里黑烟四起,空中飘荡着一股股饭菜的焦糊味。虽然生活十分艰辛,可婆媳俩相处时间长了,感情也愈加浓厚,婆婆的小儿子有时接婆婆去住几天,贺福珍怎么也舍不得婆婆多住。

  1984年贺福珍与丈夫结婚时,家里十分贫穷。她暗下决心再苦再累,都要把家撑下去。丈夫弟兄四人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在三间土房子里,日子紧紧张张的。心灵手巧的贺福珍就寻思着挣钱的出路,邻居炸麻花,她就站在旁边看,回来后自己就试着炸麻花卖,看邻居卖冰棍雪糕,她就用自行车带上冰棍箱去街道卖,换取零用钱补贴家用。她还经常和丈夫一起去建筑工地干活,给人当搬运工,帮人下货,在农忙时,忙完自己家里农活,出门给别人当短工,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一家人过上幸福日子。然而婆婆有病,丈夫又有病,她所挣的钱除了维持家庭最基本生活外,其余都要给婆婆和丈夫看病。为了改善一家人生活。她设法办起了一个小卖部,靠卖些日用品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每次进货她都要一家一家地选,从进货渠道上严把质量关。她童叟无欺,善待每一位顾客,邻居也总是冲着她的好态度来买东西。更多的人是被她的孝心所感动,专程跑来买东西照顾她的生意。

  贺福珍常常教导孩子要有孝心,要有爱心。有一次正在吃饭时,来了一位乞丐,贺福珍将那位老人拉进屋里,将自己的一份饭让给了老人,并在他临走时还给了10元钱,让其在讨不到东西时买点吃的。“5·12”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小女儿郭肖回来说学校组织向灾区人民献爱心,贺福珍二话不说,支持女儿踊跃捐款。

  如今,两个孩子还尚小,婆婆年事已高,丈夫的二哥还需人照料,贺福珍肩上担子的份量唯有她最清楚。有好心人愿意出比别人高一倍的价钱雇她去打工,可贺福珍说什么也不去,她要留在家里照顾婆婆。

  • 相关阅读
  • 一位商洛农民眼里的韩国新农村

      1987年,从部队复员回来的贾忠民被丹凤县棣花镇贾塬村的乡亲们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今年8月,经过层层筛选,贾忠民随同全省另外12位村党支部书记,在省委组织部的带领下,前往韩国考察“...

    时间:05-06
  • 吴书怀八年守候只为一曲“生命礼赞”

      一米八的个头,棱角清晰的五官,颇具艺术家气质的络腮胡,爽朗的笑声……虽年过五旬,可吴书怀总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开心与活力。他一边抽着烟,一边拉家常似地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摄影生涯,以及与苍鹭...

    时间:05-06
  •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革命故事

      “1946年6月中旬,国民党反动派不顾各种协议和我党的一再声明决定,准备向中原发起大规模的进攻,中央同意中原局突围的决定。突围前,中央考虑到位三的身体不好,要他离开部队去延安。但位三同志不顾个人安...

    时间:05-06
  • 穿越风雨勇敢的燕子将飞得更高

      1月10日中午,洛南县城关镇唐村村口的唐新桥上人来人往,奔波劳累了一年的唐村人此时正忙着置办各种年货,以迎接十几天后的春节。在熙攘的人群里,家住西坪组、65岁的张叔让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似乎无意于眼前的...

    时间:05-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