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吴书怀八年守候只为一曲“生命礼赞”

2010-05-06 11:44:17

来源:商洛日报

QQ截图未命名.jpg

  一米八的个头,棱角清晰的五官,颇具艺术家气质的络腮胡,爽朗的笑声……虽年过五旬,可吴书怀总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开心与活力。他一边抽着烟,一边拉家常似地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摄影生涯,以及与苍鹭相识结缘的全过程。从他听似平淡的语气中,我感受到一个摄影家为追逐梦想而付出的不懈与艰辛。

  生活起起落落  难改摄影初衷

  1975年秋,怀揣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高中毕业、刚满18岁的吴书怀撇下了来之不易的西安美院入学通知书,从柞水蔡玉窑的土坯房走进了天山脚下的绿色军营。入伍后,他的艺术修养很快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赏识,随即被调至政治部,专事电影放映、广播制作和新闻宣传工作。这时,吴书怀接触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东西——照相机。跟着师傅,他渐渐学会了照像、冲洗、暗房……在军营生活的5年时间里,吴书怀揣着照相机闯南疆、走北疆,一边放电影,一边用镜头记录身边的人和事,摄影技术也跟着一天天精进起来。

  1981年,吴书怀转业回到柞水,不甘于过平淡生活的他,谢绝了政府为他安排的工作,南下做生意。由于涉世未深,生意接连失败,仅仅两三年时间,他已是债台高筑。为了躲债,他连件换洗衣服都没带,就揣着伴随自己多年的老相机,步行两天逃到了洛南。为糊口,他先是在县城西头摆摊理发,后又走村入户为老人、学生照相,然而这些只能勉强度日,无法改变他贫困的窘境。1985年,洛南县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发展个体经济。吴书怀瞅准机会,在县城新西街租下了一间18平方米的铁皮屋,办起了洛南第一家私营照相馆——“书怀照相馆”。由于照相、冲洗技艺高超,“书怀照相馆”的生意渐渐超过了国营照相馆。

  随着照相馆的生意一步步走上正轨,被压抑许久的冒险、创新的激情又开始在他心底“作祟”。一到淡季,他便将生意交给妻子打点,只身跑到田间地头拍摄各类纪实照片。他拍摄的许多反映改革开放后农村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新闻图片,先后被《陕西农民报》、《科技报》、《陕西日报》等报刊刊用,其中一幅名为《请教》的新闻图片还获得了陕西新闻三等奖,这是解放后我市获得的第一个摄影作品奖。另外,《喜升官》获陕西省“光彩杯”摄影比赛二等奖,《拽跟头》入选首届“西北风土人情摄影大奖赛”,《安塞腰鼓》、《深入基层》、《唐家大院》、《达子梁教书人》等50余幅摄影作品在《瞬间》等刊物发表。

  1999年,吴书怀瞒着家人,只身从关中到陕南再到陕北,深入20多个县、80多个乡、100多个村组,从低矮的石房、漆黑的窑洞、透风的茅屋、贫瘠的山坡、混沌的雨水、沉重的背篓到搬迁户走出贫困的喜悦,用三百多个胶卷、上万张图片真实记录了陕西省移民扶贫、异地开发的历史过程。2001年初,以此次拍摄图片为主的大型纪实摄影图册《走出贫困》编辑出版,在圈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偶遇苍鹭  为它魂牵梦绕

  每年三四月间,100多只苍鹭千里迢迢,从遥远的南方迁徒至洛南县石坡镇周湾村。它们在村后青龙山上的三棵白皮松上营巢垒窝,在西抚河边嬉戏觅食,悠闲时,拍打着翅膀,掠过村庄田野,翱翔于蓝天白云;困倦时,聚集于古松之上,舒展双翅,梳理羽毛。8年前的一次偶遇,让吴书怀和这些象征吉祥的精灵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0年3月的一天,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像往常一样,吴书怀骑着摩托车外出采风。他来到距县城不远的石坡镇周湾村,这里依山傍水,环境十分清幽。就在他尽情享受春光之时,远处传来的几声粗而高的鸟叫打破了山乡的宁静。抬头仰望蓝天,他看见了一群不知名的大鸟正从远处飞来,鸟儿们翱翔时的英姿深深地吸引了他。当地上年纪的老人告诉吴书怀,这些大鸟学名叫苍鹭,俗称“老等”。上世纪60年代,苍鹭就曾在此栖息,后来村民滥砍滥伐,加之部分城里人到此居住寻宝,常掏鸟蛋,使得鸟儿一时远离。近几年,政府封山育林,实行退耕还林政策,山民环保意识日渐浓厚,周湾又变回了昔日的青山绿水,绝迹多年的苍鹭又回来了。

  • 相关阅读
  • 一位商洛农民眼里的韩国新农村

      1987年,从部队复员回来的贾忠民被丹凤县棣花镇贾塬村的乡亲们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今年8月,经过层层筛选,贾忠民随同全省另外12位村党支部书记,在省委组织部的带领下,前往韩国考察“...

    时间:05-06
  •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革命故事

      “1946年6月中旬,国民党反动派不顾各种协议和我党的一再声明决定,准备向中原发起大规模的进攻,中央同意中原局突围的决定。突围前,中央考虑到位三的身体不好,要他离开部队去延安。但位三同志不顾个人安...

    时间:05-06
  • 穿越风雨勇敢的燕子将飞得更高

      1月10日中午,洛南县城关镇唐村村口的唐新桥上人来人往,奔波劳累了一年的唐村人此时正忙着置办各种年货,以迎接十几天后的春节。在熙攘的人群里,家住西坪组、65岁的张叔让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似乎无意于眼前的...

    时间:05-06
  • 她用爱诠释孝道

      贺福珍是丹凤县凤麓社区一位貌不惊人的中年妇女,在丈夫病逝后,她毅然挑起生活重担,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照料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以及丈夫那智障体弱的哥哥,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孝道。  贺福珍的婆婆...

    时间:05-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